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6年微车销量不升反降 需用政策鼓励微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型轿车产业如何发展,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但是,2006年,在整个轿车行业销售382.89万辆,同比增长36.89%的背景下,微型轿车仅销售32.81万辆,同比下降7.16%。

  同时,微型车在轿车总销量中的比重也从上年的12.63%,下降到8.57%。

  与其他所占市场比重相近的车型对比,2006年,国产2.0升~2.5升中高级轿车(不含CKD方式生产销售的11.65万辆)销售291731辆,占轿车总销量的7.62%,同比增长高达83.41%。

  因此,微型轿车的发展令人担忧。

  我国的微型轿车是指发动机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轿车,具有低油耗、低排放、节省空间等优点。代表性的车型有夏利奥拓QQ路宝雪佛兰Spark等。

  微型轿车发展的确有其自身的问题,如车型老化等。夏利、奥拓等车型都有约20年的历史,销量出现下滑也属正常。2006年,夏利两厢销售1.78万辆,同比下降46.47%;夏利三厢销售7.12万辆,同比下降23.51%。而奥拓销售3.93万辆,同比下降27%。

  微型轿车在国内并非没有市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谈到,当代微型车和所有的汽车一样,都是高新技术的产品。它的安全排放和能源要求都是和大车一样的。而且有的情况下,对微型车的要求更高。同样一个小排量的发动机,可以做到最基本的性能,包括高峰运行的性能。

  2006年,几款新型微轿产品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如奇瑞QQ(0.8L)销售10.46万辆,同比增长3.18%;上汽通用五菱Spark销售4万辆,增长48.75%;哈飞路宝(1.0升)销售3.49万辆,增长73.11%等。

  但是,比起行业自身发展中的问题来说,缺少国家政策上的扶持,却是影响微型轿车产业发展最根本的问题。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再次提及日本和韩国的案例。

  上世纪50年代,日本多家企业相继推出发动机排量只有360cc的微型轿车,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要能够为国民代步,并且省钱。这类车型由于得到政府优惠政策而大行其道。

  到上世纪70年代,随着日本国民收入的增加,中高档轿车更多地进入家庭,微型车产业的发展陷入了低谷。80年代以后,由于铃木大发富士重工等不断有新车型推出,而微型车消费的鼓励政策也进一步出台,使60%的家庭在选择购买家庭第二辆车的时候,把目光投向了微型车。

  按照日本交通省1998年10月制定的标准:排气量在660cc、全长3.3米、全宽1.4米的车为微型车,可以享受购买微型车的种种优惠政策,如机动车购置税、机动车重量税、机动车税、机动车保险和停车的泊位权限等。

  日本国民购买微型轿车的理由是:支付税金较少、燃油性能好、价格便宜;不需要提交泊位证明;车内空间完全可以满足使用需求,并且容易驾驶。到2000年,日本国内微型车的销量就达到了180万辆以上。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专家介绍,在韩国的汽车工业发展中,也曾出现能源紧缺和道路拥堵的问题。当时,韩国政府规定每家只允许购买一辆车。如果要买第二辆车,就必须支付很高的购置税;但是,如果买微型车,购置税比第一辆的购置税要低。同样促进了微型轿车产业的发展。

  目前,由于我国相关政策的不明朗,汽车企业没有“动力”对微型轿车进行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反而在较大排量的轿车上“义无反顾”。一些传统的微型轿车企业的下一代产品,大都升级到1.3升或更大的排量,如天津一汽威志(1.4升)、长安汽车的奔奔(1.3升)等;而大多数轿车生产企业依然对微型轿车不屑一顾。

  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在未来几年就将达到千万量级的市场规模。汽车产业的发展,事关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而汽车产品是否真正节能、环保和安全又反作用于整个社会。因此,政府部门可以考虑尽快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低能耗、低排放并节省空间的微型轿车。

  张宇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