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牵手沃尔沃卡车已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25  东方早报

  在经历了漫长的恋爱期后,沃尔沃集团旗下雷诺卡车与东风商用车终于等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刻。东风汽车(0489.HK)昨天公布,沃尔沃汽车可能投资东风与日产自动株式会社共同持有的东风汽车旗下重型及商用车业务。

  谈判接近尾声

  早报记者昨天从一位接近东风商用车高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合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框架性的协议已经初步定了,只有一些细节需要磋商。该人士透露,虽然是东风与沃尔沃合作,但合资生产的车型很可能是迟迟未能在中国“落地”的雷诺卡车。

  根据谈判初步达成的协议,搬迁到武汉的研发中心将部分回到十堰,组建新的研发中心。合资公司成立后,沃尔沃在十堰的投资规模可能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知情人士另向早报记者透露,日产是否全面撤出东风商用车,取决于三方的最终谈判结果。

  据悉,作为东风汽车和日产汽车的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分支机构,东风商用车公司是由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的东风汽车公司载重车公司的主要部分和东风柳州汽车公司、东风新疆汽车公司、东风杭州汽车公司、东风日产柴汽车公司、东风创普专用汽车厂等重组而成。

  沃尔沃想“去粗取精”

  据透露,目前对于东风商用车庞大的生产制造和销售体系,沃尔沃集团希望有选择性的购买,而不是全盘接手固定资产达到150亿元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沃尔沃集团的想法是去粗取精,留下东风商用车的核心部分,而其余目前经营状况不太理想的一些零部件厂以及专用车厂的部分股权仍留给日产持有。然后,再由其旗下的雷诺卡车与其合作,提升至全面合资的新高度。

  据早报记者了解,2001年收购雷诺的卡车业务后,沃尔沃集团目前是欧洲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以及北美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去年3月,沃尔沃集团从日产手中购得了日产柴13%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通过东风日产柴这个合资公司,沃尔沃也就直接与东风有了资本纽带联系。去年8月底,沃尔沃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开始正式运营,旗下沃尔沃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的融资平台就此打造完毕。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东风公司中、重卡销售128362辆,名列行业第一;其中东风商用车公司中、重卡销量占东风公司中重卡总销量的88%。目前,东风和一汽仍占据国内中、重卡市场“半壁江山”。

  罗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