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选“2006中国顾客最满意经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1:56  舜网-济南时报

  在我省各地汽车经销商中,消费者对哪一家的满意度最高?由《济南时报·汽车周刊》参与调查的“2006中国顾客最满意汽车经销商”调查评选活动将告诉你明确答案。

  “中国顾客最满意汽车经销商”调查评选活动,是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组委会举办、针对购车者对汽车经销商满意清情况的调查评选活动。该活动在全国25个省市区和5个副省级城市、针对26个汽车品牌的上万家品牌授权经销商展开。

  按照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组委会制定的《中国顾客最满意汽车经销商调查评选工作规范》,评选活动主要考察、调查各经销商在服务质素意识、品牌形象、客户整体满意度、客户忠诚度和投诉处理等5个方面的表现,其结果将体现出中国汽车用户对各品牌汽车在销售或售后环节的满意程度,以及各汽车品牌在各地经销商的表现。

  整个调查评选活动分为4个阶段。首先是消费者问卷调查。由组委会组织人力在评选地区范围内,对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进行拦截回答问卷,同时从数据库中筛选符合条件的定向消费者,向他们寄发问卷并回收问卷。问卷回收后统计每家经销商的得分,排出消费者问卷的得分排行。这一成绩占评选总成绩35%的权重。

  其次是各家经销商的顾客投诉率及投诉处理情况统计。由组委会广泛收集消费者对评选范围内经销商的投诉案例,并跟踪经销商对投诉的处理情况。组委会根据投诉量和经销商对投诉的处理满意情况进行统计,加权计算此项指标的得分,再根据加权统计结果进行排行。这一成绩占评选总成绩15%的权重。组委会收集评选范围内投诉经销商案例的渠道包括:网络搜索、报刊报道、消费者向组委会秘书处的投诉、消费者向各地工商部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的投诉等。

  第三阶段为地方媒体记者对经销商进行暗访调查。由组委会授权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活动的各地官方合伙媒体,由合作媒体的汽车记者以“神秘顾客”身份暗访所在地区的经销商,根据暗访时看到的情况和感受填写问卷。

  官方合作媒体回收问卷后统计得分,并在报纸上发布“神秘顾客”的暗访结果。这部分得分占评选总成绩的50%权重。

  第四阶段为加权计算总分。根据以上三部分的得分,由组委会按照各部分调查所占权重比例,加权计算各家经销商的总得分,得出“中国顾客最满意汽车经销商”的年度排行,并表彰各地每个品牌汽车经销商的第一至第三名。

  本刊参与对山东省内(青岛除外)的汽车经销商暗访调查工作。暗访问卷包括各经销商在服务素质意识、品牌形象、客户整体满意度、客户忠诚度等4个方面的表现情况,共设55个计算得分问题,满分为275分,得分越高,满意度越高,排行越靠前。

  从今年初,本刊的记者调查组已经陆续开始对省内的所有品牌授权汽车经销商进行实地调查、电话咨询等形式的暗访活动。每一个汽车品牌的经销商调查完毕后,我们将发布调查结果,并对暗访调查情况进行连续报道。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活动”省内唯一官方合作媒体时报汽车暗访调查结果占50%权重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活动山东(青岛除外)惟一官方合作媒体,本刊将全程参与组委会对各汽车厂家的现场测评工作,并依据组委会提供的测评项目,对省内各地的汽车经销商进行各种形式的测评。

  我们在暗访调查结束后,统计得分,并在《济南时报·汽车周刊》上发布结果。这部分得分占评选总成绩的50%权重。

  “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是由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联信天下国际市场调查机构共同主办的,是国内首家自主品牌的中国汽车顾客满意度测评体系,被誉为中国版的“J.D.Power”。

  “满意度调查”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汽车业健康发展”为宗旨,以“我买车·我评选”为口号,努力打造本土消费者最信赖的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测评体系。作为一个中立的第三方,“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在积极引导市场消费行为的同时,又将用户信息与制造商战略计划、营运活动结合起来,帮助企业赢得竞争优势。

  调查品牌范围

  中国顾客最满意汽车经销商调查评选的品牌范围,为26个中国本土(不含港、澳、台地区)生产的汽车品牌的授权经销商。这26个品牌分别是:

  一汽丰田,一汽奥迪,一汽大众一汽轿车,一汽马自达,上海通用凯迪拉克上海通用别克,上海通用雪弗兰,上海大众,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东风本田,东风标志,东风日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广州本田,广汽丰田,华晨中华,华晨宝马长安福特,长安铃木,南京菲亚特海南马自达吉利奇瑞。(于晓朋 )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