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海外战略破冰 牵手俄罗斯乌拉尔车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俄罗斯项目的启动,意味着几经坎坷之后,吉利汽车的海外战略终于破冰

  吉利海外扩张战略终于迈出坚定的一步。

  记者昨天从吉利国际公司获悉,吉利海外第一个SKD组装项目———俄罗斯项目已经于近日签署,首批300辆自由舰将在明年一季度正式投产。

  这一项目的启动,意味着几经坎坷之后,吉利汽车的海外战略终于破冰,之前,因为遭遇马来西亚相关政策的限制,吉利汽车的马来西亚项目一直处于搁浅状态,而作为替代项目的吉利印度尼西亚项目,目前也处于停滞状态。

  年产3万辆

  吉利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吉利汽车规划,吉利汽车的俄罗斯项目将采取零部件和技术供应、生产以及销售分离的模式进行运作。其中吉利提供零部件和技术,并负责质量的监控;乌拉尔汽车厂则负责制造;而吉利在俄罗斯的代理商将负责所产车型的销售,销售方面的合作协议也已经签署。

  “基本布局已经完成,明年一季度开始生产,明年全年产量为1.9万辆,并力争到2008年实现3万辆的生产和销售。”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首先投产的车型是吉利自由舰,此外,吉利金刚、远景以及其他未来车型都将在该工厂生产,而一些老车型则不包括在内。

  上述人士还表示,由于俄罗斯政府非常重视保护本国汽车工业,因此在当地销售的吉利轿车将尽量避免和俄罗斯当地生产的车型进行竞争,而将竞争对手放在韩国轿车上。据悉在当地销售的吉利自由舰的售价将在1.15万美元左右,而其主要竞争对手现代雅绅特的价格则在1.2万美元左右。俄罗斯本国生产的拉达10型的售价则在0.8万-1万美元左右。

  记者同时还获悉,早在2005年,吉利就已经将旗下最畅销的“自由舰”运往俄罗斯,接受包括碰撞试验在内的5项认证,随后整车的试销也已经开始。“今年我们在当地的销售将达到800辆左右。在上述动作的同时,吉利还和当地汽车企业就SKD组装进行了接触。此前,吉利方面曾经和位于莫斯科以南1000公里的陶里亚蒂的一家汽车企业进行接触,准备租赁其厂房作为组装基地。陶里亚蒂是俄罗斯著名的汽车城,包括拉达在内的俄罗斯汽车企业均位于该地,不过吉利最终选择了更有实力的乌拉尔汽车厂。

  据悉,吉利和乌拉尔汽车厂的合作并不涉及资本合作,但是上述人士表示当该项目发展到稳定程度,吉利将考虑在当地投资建厂。

  目前,奇瑞、长城、中兴等也已进入俄罗斯市场。据悉,当地目前每年汽车销量达150万辆,其中40%集中在莫斯科大区,20%在圣彼得堡地区,整个俄罗斯市场到2010年有望增至260万辆。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俄罗斯本土车企却状况不佳,今年前9个月轿车产量同比下降7%,国产车很多连助力转向都没有,因为产品老化,拉达汽车厂的市场份额正以每年10%~12%的比例萎缩,而像吉利生产的车型在当地市场一年则有20万辆的短缺。

  事关兰州项目

  吉利此次顺利进军俄罗斯市场,俄罗斯乌拉尔汽车厂功不可没,该工厂距离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最大城市叶卡捷琳娜堡约80公里,“原来是一个军用汽车工厂,现在我们将把它改造成为能够制造民用汽车的工厂。”

  该地区远离俄罗斯汽车市场的中心城市。上述人士表示,之所以选择该地区,是看中了该地区的物流成本。“俄罗斯的主要经济中心位于西部,从西部有大量的工业品运往远东,而火车返回西部时,往往是空车返回,因此运价非常低。”

  该人士还表示,根据吉利汽车的规划,俄罗斯项目未来所需的散件将在兰州工厂生产,然后通过铁路运往乌拉尔地区。但是目前由于兰州工厂迟迟未能获批,因此目前只能在宁波工厂生产。“宁波工厂的优势是海运,而乌拉尔地区位于俄罗斯内陆地区,只能采取铁路运输,从宁波工厂运输SKD件去乌拉尔,成本非常高昂。”2005年10月,吉利汽车和兰州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同设立合营公司以生产吉利轿车,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设立兰州工厂有面向中亚东欧出口的考虑。

  但是最近有信息披露,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构想的五大新基地,除了湘潭基地外,包括兰州在内的其余四个新基地目前均被卡在了发改委,何时获批还是未知之数。该人士表示,兰州工厂是否获批,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俄罗斯项目的进展。

  不过记者了解到,尽管兰州项目目前并未获得批准,但是相关的筹备工作仍在加紧进行中。今年10月30日,兰州市政府与浙江吉利汽车集团正式签订了年产10万辆汽车的生产线合同。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生产现有的吉利轿车型号,包括自由舰和其他新开发的车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亿元,集团和兰州市政府分别拥有57.5%和42.5%的股权。

  据悉,该项目首期投资4亿元,建设分两期。一期生产线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量将达到5万辆,二期建成投产后年产量可达10万辆。

  目前该工厂的总装车间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明年2月28日将开始试生产,全年产量预计为1.2万辆左右。  (胡旭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