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新基地项目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2:51  京华时报

  “吉利要到全国其他的地方建一些分厂现在不批准,而外国的汽车公司到中国的其他地方建分厂快得不得了。”北京车展期间,李书福在吉利召开的一个纪念汽车界前辈方?的座谈会上宣泄自己的不满。李书福所说的建分厂不批准指的就是吉利在慈溪、湘潭、济南、哈尔滨和兰州建立新基地的项目。记者从吉利汽车内部了解到,这些项目中,除了湘潭基地,其它四个基地都未获批准。李书福的话从侧面证实了这个消息。

  项目搁浅

  目前吉利汽车拥有4个生产基地:台州临海、台州路桥、宁波北仑和上海,年产能为40万辆。

  资料显示,去年10月,吉利和兰州市政府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建设新车基地,新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产能规模10万辆。此后,吉利陆续与湖南湘潭市政府和浙江慈溪市政府签约新建基地,新基地计划还包括济南和哈尔滨等地的项目。李书福希望新建上述基地后能扩大产能,同时降低物流成本,为下一步扩张打下基础。

  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确认了我国汽车业目前存在产能严重过剩现象,在《通知》发布后,国家开始加强了对新建整车企业、跨产品类别投资的要求。

  这样的背景下,在吉利众多的新基地项目中,目前仅湖南湘潭一个项目得到批准。据《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吉利“其它的项目,均被‘卡’在发改委的审批环节上,而‘卡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央政策对国内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调控。 ”

  李书福叫屈

  “(主管部门)原来不同意民营企业造轿车,到2001年的时候才同意,这个同意是在老一辈汽车专家的努力下才勉强同意像吉利这样的企业进入汽车行业。吉利要到全国其他的地方建一些分厂现在不批准,而外国的汽车公司到中国的其他地方建分厂快得不得了。我们拿丰田比较,它在天津、长春、广州、成都都有工厂,不知道国家为什么批给它那么多工厂。”在吉利举办的座谈会上,李书福向在座的汽车界老专家诉说自己的委屈。

  但是,根据《通知》的规定,现有企业异地建厂,必须满足产销量达到批准产能80%以上。吉利目前还没有达到这个要求,利用率不足成为新项目未被批准的客观原因。

  按照李书福的规划,吉利汽车将在201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最终问题我想是能够解决的,但是商机往往很快就过去了。”

  “产能过剩”引争议

  “我现在找了很多人,我还要找,我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努力。”李书福显然没有放弃努力。然而,对于这些项目未被批准的理由——产能过剩,业内却有不同的看法。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在车展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产能调控是在自己吓唬自己。汽车行业利润率低也不是因为产能过剩,而是因为企业争夺市场份额,拿市场当战场。以目前国内汽车业的产能,用不了多少时间,中国的汽车就只能在国外生产了。文 记者 马麟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