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将自主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03  新浪汽车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实习记者 郝亚洲

  “我上班开着陆风,去工地开皮卡。只要是去正式的场合,我都会开着陆风车的!”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在回答记者关于他本人是否也开陆风车的问题的时候,激动而又诚恳地说道。

  陆风是江铃集团的产品,在支持“玄奘之路”活动的过程中凭借稳定的表现赢得了一致的赞赏。于是在12月9日的“玄奘之路 凯旋之夜”的媒体交流会上,王锡高和他努力打造的民族品牌之车——陆风,成为了媒体追逐的对象。

  陆风展现江铃实力

  “‘玄奘之路’行程25000里路,穿越了6个国家,33个城市,驰骋于险峻高原与茫茫戈壁之间,故障率极低,动力性能卓越。”

  亲身参与“玄奘之路”的人们和媒体报道对陆风汽车有如此高的评价,也难以掩饰住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的喜悦。王锡高说自己本来是个低调的人,不是很喜欢参与这样的场合。记者也注意到,在布置采访现场的时候,工作人员本来将王锡高的名字摆到了中间,先到会场的王锡高则将自己的名字和王石的互换,摆到了左边。

  但是在谈论自己的产品的时候,王锡高很有底气地表达了自己的兴奋之情。因为陆风汽车走出国门,不仅完成了汽车民族品牌的一次飞跃,更是这几年来,王锡高和他的江铃集团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孜孜以求的结果。也可以这样认为,陆风对“玄奘之路”的支持是一个近几年不断创造辉煌的企业实力的展现。

  这样的展现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今年早些时候结束的北京车展上,亮相的陆风风尚MPV就是一款由长安集团和江铃集团共同打造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据悉,风尚不久将在法国上市销售。

  “‘玄奘之路’行程25000里路,穿越了6个国家,33个城市,驰骋于险峻高原与茫茫戈壁之间,故障率极低,动力性能卓越。”王锡高认为“玄奘之路”完全检验了陆风的品质。

  现在,有理由相信,我国的民族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王锡高强调的中国人造车的第二个阶段——“学会了造自己品牌的车”。

  创新使江铃崛起

  “自主创新是走民族品牌之路的根本。”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王锡高曾经对媒体说过,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同时被他用于了对江铃集团的管理之中。他一直强调自主创新,除了技术上的创新,他更注意了管理体制上的创新。

  “自主创新是走民族品牌之路的根本。”王锡高认为。

  在2004年,王锡高上任伊始,汽车降价风潮迭起、汽车原辅材料大幅涨价,整个汽车行业承受了成本上涨、利润急剧下滑带来的多重压力。

  面对全国汽车销售增长明显减缓的局面,江铃逆市而上。他们不断推进新产品开发战略,密切同美国福特在内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技术研发等领域展开合作,先后推出了新一代轻卡“江铃凯运”、陆风B款、全顺城市物流车、宝威BUV等300多种改进、改型产品,其中,由江铃开发的新一代高档轻卡“江铃凯运”,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追求,销量大幅攀升,而江铃汽车的整车性能也稳步提高。

  与此同时,江铃汽车在全国市场份额的占有率持续增长。在王锡高的倡导下,江铃与国际最大的齿轮变速箱制造企业之一德国格特拉克公司、世界拖拉机最大厂商印度马亨德公司等先后成立零部件、整机合资企业,江铃零部件产业配合整车规划布局迅速扩张做大做强。

  王锡高说,在成功地推出陆风系列的越野车之后,江铃集团正在计划推出轿车车型。在不久的将来,他们的产品将涵盖所有的乘用车车型。就在2005年,在1400多家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中,江铃列第29位,居汽车行业榜首。

  进入了2006年,江铃集团继续飞速发展。

  据统计,江铃汽车集团在2006年1至10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90.92亿元,同比增长9.31%;1至10月江铃汽车集团汽车产量76940辆,同比增长8.77%。截至10月底,集团公司出口创汇6107万美元;进出口总额为12154万美元,实现出口顺差60万美元。

  王锡高更是雄心勃勃地对媒体表示,到2008年江铃集团将实现整车销售2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的目标。

  数字上不断地刷新和攀高,背后是一个企业不断成长和壮大的过程。近年来,江铃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更注重民族品牌的打造。

  其实,从一直主张自主创新的江铃集团和长安集团的合作可以看出,走民族品牌之路是王锡高和尹家绪的不二选择。除了支持“玄奘之路”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外,江铃集团还努力把品牌影响力传播到了欧洲诸国。他们在希腊、荷兰、瑞士、德国建立了20个4S店,而在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这样的中东国家则建立30个4S店。这些海外的4S店和国内的服务一模一样,这样就能增强品牌的深度影响力。

  此外,巧妙的定价策略保证了江铃产品的利润率。在海外,陆风以及其他江铃生产的汽车的价格是和韩国同类车一样的。而和同品牌的日本车比起来,则又低了20%(笔者注:这个是指江铃集团和五十铃的合资项目——现在已经由江铃集团自主开发)。

  出色的企业战略规划使王锡高和他的江铃集团赢得了口碑,也使他成为了中国上市公司中的优秀管理者。

  着力打造民族品牌

  “胡锦涛主席的一句话鞭策了我。”

  “祝贺你的陆风驶出国门,取得成功”。在印度,胡锦涛主席接见“玄奘之路”的成员时,握着王锡高的手说。

  谈到当时的感受,王锡高对记者表示:“胡锦涛主席的一句话鞭策了我。”他认为,胡锦涛主席对中国民族产业如此的关注、关爱,坚定了他将继续走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之路的信念。

  在11月份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国产汽车品牌展台前的观众较往年大大增多。许多人对国产汽车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在陆风X9、一汽奔腾这样的自主型汽车周围的人络绎不绝。这种对民族品牌的认可正是对像江铃这样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的企业的认可。

  对于如何真正地打造出优秀的民族品牌之车,王锡高说得既坦诚又坚决:“中国有了自主创新的品牌之后,中国人就会有底气。中国人有了底气之后要放下姿态,要以微笑面对世界。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做好我们的车。真正的要把我们的车做成精品,要像德国人学习;要把车做得实惠,要向韩国人学习;要把车做得更安全,要向美国人学习。”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江铃陆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