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汽车终度丑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33  《新汽车》杂志
现代汽车终度丑闻年

  围绕现代与起亚汽车的调查也就到此为止,不可能再有新的结果出现,郑梦九父子可以缓慢的从黑金丑闻的漩涡解放出来

  文|本刊记者 蒙佳

  郑梦九可以确保自己安全

  的度过2006年了,虽然

  之前他掌管的韩国现代汽车集团陷入黑金丑闻的漩涡中,但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围绕在他和现代汽车集团上空的阴云即将散去,而且事情的解决没有超越典型的韩国方式。

  2006年11月17日,韩国有关调查现代汽车黑金丑闻的相关检查机构称,郑梦九与其子郑义宣在现代汽车、起亚汽车以及下属子公司之间的不规范操作一事,将在本月底彻底结束,但没有透露此事可能存在的结果。“有关贿赂事宜的调查仍在进行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韩国的FTC说,随后该机构对现代汽车为韩国经济的发展作出的贡献做了一些说明。

  《新汽车》杂志研究认为,事情可能的发展方向已呈现,围绕现代与起亚汽车的调查也到此为止,不可能再有新的结果出现,郑梦九父子可以缓慢的从黑金丑闻的漩涡解放出来。在世界汽车范围内,这是件极其轰动的丑闻,但在韩国这件事情仅仅是财阀特性的再次展现。韩国现政府意欲保护中小企业的利益,而对韩国历史上已形成的大财阀,这个改革的力度着实有限,于是包括现代、三星等仅仅成为整治的一个插曲,证明韩国现政府的确在兑现自己的承诺。

  事情转机的出现有些出乎意料。

  2006年10月27日,韩国总统卢武铉与郑梦九一同出现在韩国现代综合钢厂的奠基仪式上。斯时,卢武铉在致辞中说:“在提高汽车、造船、电子产业等全球性竞争力方面,钢铁事业将起到很大作用。钢铁产业的历史本身就是韩国经济成功的神话”。于是,韩国政府计划以现代综合钢铁厂为主要扶持对象,建成大型的钢铁生产基地,这是一件值得玩味的事情。

  至少,他们的这次会面表明,现代汽车集团的确在韩国政府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只要现代汽车集团能在符合卢武铉政府利益的前提下发展,郑梦九就不会有麻烦。换言之,只要现代汽车与韩国政府紧密合作,其它的事情都是次要的。因此,郑梦九与现代汽车集团曾经的丑闻也就可以烟消云散。

  在现代集团发展的历史上,它一直是与政府之间紧密合作的,这家韩国财团曾经的创始人郑周永与之前的朴正熙政府过从甚密,当然韩国其他的财团也是在这样的境况下成长起来的。现代汽车从现代集团中分离出来后,郑梦九此次的遭遇是否会发展成为郑氏父子与现政府拉近关系的一次机会,现在尚难以判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郑氏父子与现政府的关系只会越来越近。毕竟,这是一个由财阀经济支撑的国家。

  对现代汽车集团而言,它可能会作出某种调整,至少在形式上需要遵守现政府制定的游戏规则。以北京车展为例,按照以往现代汽车集团参展的方式,它会把所有与其相关的公司——无论是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还是KD工厂集合在一起,证明这些中国的公司是仅仅围绕在现代汽车集团周围的企业。但在北京车展上,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华泰现代、广汽现代等企业都是各自为主,对此他们的解释是北京车展展位的问题,但很难获得认可,这根本不可能是最真实的原因。

  《新汽车》认为,从现代汽车在北京车展的展现形式判断,现代汽车与起亚汽车可能在做某种形式的调整,至少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形式在发生变化,这可以减小与韩国政府制定的规则的冲突。如果事情是这样的话,这纯粹是一种形式上的游戏。

  因为在郑氏父子将卷入黑金丑闻的小公司股权已经捐献出去,他们持有现代摩比斯、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的绝大部分股权,只要这个关系不被打破,其它的变化都不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在整件事情即将结束的时候,回首所有的细节,它们对郑梦九与现代汽车而言,已经不再重要,郑梦九与现代汽车的丑闻年即将过去。

  现在,现代汽车再次在豪华轿车方面投入巨资,就像当初的御翔一样,但能否成功,只有看它的造化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