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12月6日-12月12日新闻至激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4:50  深圳商报

  榜眼

  本周抢眼的消息都与诉讼有关,旷日持久的奥克斯案车主在一审中胜诉,成为国内首个大规模全额退车款案例。此前奥克斯曾称花4000万元做了一个汽车梦,如此看来,奥克斯可能还要为其汽车梦再赔上1.6亿元。起亚宣布将起诉河北天马抄袭索兰托,北京车展后业界担忧的抄袭诉讼真的跃上了新闻榜。自北京之后,广州新车也要加装OBD才上牌,下一步新排放标准在哪个城市实行,大厂商的担心还要继续。一汽丰田和海马都传出将推新车型的信息,神龙酝酿已久的新技术中心成立,明年的车市还将精彩纷呈。

  第1位 奥克斯被判全额退车返款:国内首例

  12月8日,在经历了一年零五个月的等待后,全国瞩目的“奥克斯”汽车案在大连甘井子区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46名大连消费者与汽车生产商、销售商等四被告第四次对簿公堂,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法院就奥克斯非法产销拼装车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奥克斯集团、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须全额退车返款、补偿车主购车费用,预计全国退赔费用将达1.6亿元人民币。

  点评

  旷日持久的“奥克斯案”终于有了结果,这是中国第一例缺陷车大规模退款案例。我国因为没有既判案例效果,所以未必全国所有的法院都是一样的判决结果。当然,作为一宗典型的消费案例,对其他类似案件会起到借鉴的作用,特别是汽车这样一个与消费者安全密切相关的消费品。

  激指数:★★★★★

  第2位 国产花冠推1.6L车型:明年投产

  随着卡罗拉的上市推出,第九代花冠将于明年在一汽丰田投产1.6排量车型,一汽丰田经销商透露,卡罗拉明年年中上市后,考虑到市场上可能出现的重叠,在售的第九代花冠正在考虑拉低其价格区间,根据目前市场上终端价格显示,卡罗拉亮相后,花冠的市场价格已经出现了几千元不等的暗降。

  点评

  由于卡罗拉定位将高于花冠,眼看着两代花冠同堂销售,当然不能相煎太急,1.6L排量的花冠国产,将直接为花冠和卡罗拉的市场区分奠定基础,进一步细分卡罗拉和花冠的市场。

  激指数:★★★★☆

  第3位 广州市实行国Ⅲ排放标准:国内第二

  12月7日,广州市道路运输行业贯彻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技术研讨交流会上,广州市公安局车管所副所长孔防军表示,明年1月1日起,凡是没有安装车载诊断系统(OBD)的机动车将不予登记上牌。广州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获得国家批准提前实施国Ⅲ标准的城市。

  点评

  继北京之后,广州成为第二个实施新排放政策的城市,最让人关心的是,在北京退出市场的赛欧、日产阳光等,是不是也要退出广州市场了。另外无数的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全面加装OBD,这样大量的增加成本势必将对新车价格有所变动。

  激指数:★★★★☆

  第4位 起亚拟起诉河北天马:抄袭侵权

  12月7日,起亚汽车(中国)公司总经理郑畅镐表示,不久的将来将考虑起诉部分国内汽车厂家。起亚的索兰托目前在国内发现多起涉嫌抄袭设计事件,在北京车展现场已注意到天马“英雄”SUV,该车除前脸的格栅和索兰托有所区别,其他地方相似度极高。由于索兰托是进口车,因此起亚汽车可能以韩国起亚的名义起诉天马汽车。

  点评

  今年起亚汽车进口车中索兰托的销量接近4000辆,这个业绩仅次于现代新胜达,排名居进口车SUV前列,“拷贝”一个畅销车的外形,然后运用工程设计中的反求技术很容易实现模仿,这种现象现在在SUV市场还很常见,希望自主品牌车放弃抄袭和模仿转而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

  激指数:★★★☆☆

  第5位 神龙新技术中心成立:自主发展

  神龙汽车公司近日宣布新技术中心成立,该机构将为进一步增强技术研发能力、建设第二工厂、实现持续发展战略规划服务。神龙计划到明年底,在各个涉及到的技术领域达到80%~90%自主能力,以确保2007年到2009年投放8款新产品。

  点评

  神龙新技术中心是在原技术中心的基础上重组演变而来的,在战略位置上与市场营销(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商务部)比肩而立,应合2006年3月神龙启动的“鲲鹏计划”,旨在全面提升研发能力与水平,增强和提升技术中心的地位和作用。

  激指数:★★★☆☆

  第6位 海马将出1.8升H1:来年上市

  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孙忠春表示,明年海马将要推出一款完全自主产权的中级轿车1.8升H1,海马明年的规划产量是20万辆,今后还将在立足于中级轿车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上开发2.0升排量的车型,同时向下开发小型车。

  点评

  海马和马自达品牌合作的合同年底到期,与马自达“分手”后,海马今后的产品研发就要靠自主,随着上海研发中心和海南技术中心的投资加大,适时发布自主新车型的消息,不失为此时最好的选择。

  激指数:★★★☆☆

  记者 吴广 李康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