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仍面临诸多挑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22:35  北京商报

  “在车市井喷的2002年,汽车厂家降价至少有29次;2003年,先后60余次的降价涉及了国产车的全部品牌,近三分之二的进口车也大幅降价;如今降价的频次早就超出了消费者的预期。”汽车市场专家且小刚说。

  降价的幅度不断的加大,消费者无疑从中尝到了不少甜头。但同样,对于品牌的忠诚度却得到了削弱。“降价太频繁,不注重培养品牌忠诚度,只能是得到眼前的利益,提高暂时的销量。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提高客户的忠诚度,这意味着更高的收入和更低的风险。”且小刚说。

  出口规模亟待翻番

  入世后,中国汽车出口也迎来了机遇,经过5年的蓬勃发展,从2006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情况来看,我国汽车出口正在改变以国有企业为主渠道的局面,中外合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汽车出口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

  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汽车出口金额和出口数量占比分别为56.8%和47.7%;而这两个数据在2005年为59.5%和59.4%。民营企业名列出口金额占比12.7%,出口数量占比12.6%,均比去年有所增加。就连国外一些研究机构也认为,尽管目前中国汽车还不能和欧洲、美国汽车形成竞争,但这种竞争的形成只是个时间问题。中国汽车批量进入欧洲市场,将不会超过5年的时间。

  但有专家认为,在看到汽车出口市场兴旺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危机。目前,亚洲、非洲仍然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产品质量和档次都还比较低,价格仍然是最有力的竞争武器。目前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也仅占世界汽车贸易总额的0.7%。还要面对国际间技术性贸易壁垒、抑制恶性竞争等问题和挑战。

  商务部在今年制定了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中国汽车出口占世界汽车贸易总额10%的目标,即实现1200亿美元的出口规模。为了促进中国汽车及零部件的出口,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44家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的企业名单,这些挂牌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制定汽车出口的计划。

  中国汽车出口的起始阶段我们要面临各种困难与挑战,这是在所难免的,但这不会成为真正阻挡中国汽车的出口之路,良性出口只能是从量的增长向质的增长递进,才能完成飞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