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典小钢炮 试驾第五代大众GT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如果按照现在中国消费者的购车标准,第五代的大众GTI很难进入购车的名单上。论配置,它甚至不如现在市面上的一款普通中级车;论价格,在中国的售价并不便宜,五门版40万元,三门版39万元,都可以买一辆顶级的中高级豪华车;论油耗,大众GTI并不省油,百公里12L~14L;只有再接下来的动力性能和操纵性能才是大众GTI最突出的优点,而这恰恰是造车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地方。

  只有真正开过它的人,才知道魅力所在,大众GTI是一款融合实用性和性能超强的小钢炮,可以让你全情投入到驾驶当中。

  GTI又是一款“草根”的车型,平凡外观下隐藏着不逊色于跑车的性能和驾驶乐趣,这个时候才能体验到大众“为大众造车”的真正魅力。

粗大的双排气管、全新设计的更低的保险杠,显露出GTI不可小视的过人实力。

  优点:

  发动机性能良好,DSG双离合变速器换挡顺畅

  底盘调教和制动性能出色

  弯道表现出彩

  缺点:

  内饰档次和配置需要再进一步提升

  40万元的价格稍嫌偏高

  外观:德国车的内敛和朴素

  大众GTI外观是以GOLF V为基础,进行运动化包装而成,保持了经典的两厢车造型。前脸承袭一贯独特的黑红相间设计,不过,原本横跨水箱罩和保险杠的大众GTI招牌黑盾造型,这次有了小小改动,中间被一个黑亮的U字型大包围划分开来,厚重之余不觉得夸张,这30年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搭配镶红边与闪亮GTI铭文的蜂窝式水箱护罩,加上装有暗色外壳的钻石型高亮前大灯(自动转向氙气大灯),大众GTI一出场便展示出一种内敛的气势,却又不会太杀气逼人。

  车身侧部和尾部改动不多。标准的17英寸五孔式铝合金轮毂,配有16英寸红色刹车卡钳的制动盘,黑色加宽的门槛板和黑色高光泽处理过的B柱,都传达着GTI的运动本色。宽大的前扰流板和置于顶部特制的一体式后扰流板非常显眼,行驶中可以有效增加车身的下压力,提高行驶的稳定性。粗大的双排气管、全新设计的更低的保险杠,显露出GTI不可小视的过人实力。

  内饰:营造跑车的氛围

三幅式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方向盘上还集成了音响、电话和行车电脑控制按键。

  大众简洁富有质感的经典内舱设计,同样在这一代GTI身上显现。进入座舱后,感觉有点单调,不过,新一代GIT融合了时尚前卫的元素,配置的丰富度与个性化有大幅度的提升。响应运动化设定,三幅式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手感优异,在左右手握区域增加了多空的设计,每转过一个角度都有清晰的感觉。方向盘上还集成了音响、电话和行车电脑控制按键,同时后面还带有换挡拨片,盘辐下部的“亚光铝”嵌入件上镶有GTI标志,跑车味十足。

  DSG手自一体变速杆和手刹拉杆亦经过特殊处理,手感不错,搭配金属双圆环的仪表盘,让操作界面融为一个整体。为应对激烈的驾驶操作,全新的运动桶型GTI坐椅,提供强大的侧面支撑,同时带有可调整的主动头枕,对后脑的支撑十分到位。

标准的17英寸五孔式铝合金轮毂

  前排坐椅还带有标准的腰部支撑调节功能。坐椅采用了全新特制的“Interlagos原色格”的织物蒙面,重现了第一代GTI坐椅经典的风格。内饰还大量运用了铝合金材料,包括:挡把顶部有嵌入的装饰物,中央控制台,门板、踏板和仪表板,相当的精致和高级,不是自己改装就可以达到的效果。

  内部空间的利用并非GTI的长处,但是源于GOLF,仍旧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功能,可以应对日常生活的使用:双区恒温空调,后排设有出风口;音响是BOSE产品,音质相当不错;后尾厢也得到了放大,可容进更多的东西。

  性能:大众最佳动力系统组合

  大众GTI最令人瞠目就是搭载了强大的2.0T FS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147 千瓦/200马力,拥有同类FSI发动机燃油直接喷射的优点,还拥有涡轮增压器创造强大动力,提供最为纯粹的运动性能。

  4气缸每气缸4气门,10.5:1的高压缩比,这款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功率非常宽广,在1800转到5000转/分钟时达到280牛·米。驾驶GTI,才会真实体验到真正的驾驶乐趣。

  0~100km/h加速只需6.9秒

  大众的DSG双离合变速器结合了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的优点,挡位间齿轮的变换快得令人难以置信,甚至受训练的驾驶员使用手动挡也不能跟上它,配DSG的GTI由0~100km/h加速只需6.9秒,而6前速手挡版反而要用7.2秒。

  DSG双离合变速器与先前的自动变速器相比有一个本质上的不同:GTI没有把液力变矩器作为变速器的基本元件使用。这种结构不受弹性连接的影响,主要用于小型引擎的连接。令GTI可以在任何情形下加速。

  踩下油门踏板,汽车立刻做出反应。同时,速度表的指针也循着自己的轨迹向着最高速度指去。2挡时,指针指向接近100 km/h的地方,3挡可达到140 km/h的速度,4挡速度便可达到180 km/h,5挡可达220 km/h,6挡便可以到达最高时速了。装备有DSG双离合变速器的GTI更能让加速变得更加迅速。

  运动底盘降低15mm

  新一代GIT的底盘是不依靠任何电子设备,保持其一贯作风。GTI的底盘使用前轮支柱式悬架,后部复合式多连杆车轴(multi-link axles)设计,保证操控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同时运动底盘被降低了15mm,前后轴均选用了更硬的弹簧和减震器,后轴的硬度比增加了20%,具有更好的操控性。

  试驾感受:速度感的追求

  新一代GTI非常敏捷,容易驾驭,无论是在起步还是加速,都让人惊叹。宽广的扭矩输出区域和顺畅的DSG,使得你根本不用去看转速,就可以“拼命”地踩油门,中间不会有任何的顿挫感。

  悬挂调教得比较硬,加上车架刚度的加强,所以行驶过程中的颠簸感还是比较直接,山路上,一路的颠簸会让后座的乘客腰酸背疼,所以这款车最好在平路跑。

  GTI的高速性能相当好,在高速路上,上到180km/L十分容易,车身安稳,噪音也控制在合理范围(排气管浑雄的轰鸣声),同样的驾驶感觉仅在宝马530Li上面体验过。

坐椅采用了全新特制的“Interlagos原色格”的织物蒙面,重现了第一代GTI坐椅经典的风格。

  GTI的悬挂和底盘有很高的极限,即使不依赖于ESP,面对高速过弯,GTI仍可以做到没有明显的转向不足,应对自如。另一方面,如果在弯路上你突然将脚离开油门踏板,也不会因为悬挂的弹跳而导致车尾的摆动,循迹十分稳定,这需要很高的调教功力。

  急刹时动态稳定

  为匹配高性能,GTI的制动性能也不含糊,16英寸制动盘可以很快将GTI的速度降下来。最值得称赞的是,制动力的介入不会过早,和刹车板的距离搭配得十分完美。

  同时,硬朗的悬挂使整辆车急刹时动态非常稳定。GTI的安全装置相当完备:包括电子稳定程序ESP,前排主动头部保护装置以及6个安全气囊。GTI的标准配置还包括多功能行车电脑,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带有亮度和雨量传感器,环境照明功能和胎压监控系统。(图/文 周伟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