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干道车速10年降半 建设部关注交通滞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9:5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轶滨)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昨天在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说,现在中国城市的公交车行驶速度还不如自行车快;北京市干道平均车速比10年前降低约50%,市区183个主要路口中,严重阻塞的达60%。

  仇保兴表示,从总体上讲,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严重滞后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目前我国公交出行的分担率不足10%。特大城市也仅有20%左右,只有欧洲、日本、南美等大城市40%-60%出行比例的1/3至1/2。

  仇保兴说,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下降明显,目前我国城市公交车速已越来越低,现在平均车速只有10公里/小时,已低于自行车12公里/小时的速度。与10年前相比,公交出行时间平均延长10分钟,居民对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不满意率高达70%。

  此外,个体交通的迅速增长使交通拥堵急剧上升为我国大中城市的“普遍灾害”。据测算,北京市区183个主要路口中,严重阻塞的达60%;上海市干道网的平均饱和度达到0.9;南京市主要道路的路段饱和度达到0.87。

  相关新闻

  公交线路不得一卖了之

  据新华社消息 昨天,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在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表示,部分城市存在的“将公交线路一卖了之、放任不管”“线路经营权私下倒卖”“挂靠经营、个人承包”等问题,必须尽快扭转。

  据介绍,城市公共交通的“社会公益性质”在此次会议上被予以突出强调。建设部负责人明确表示,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改革,不应当是政府甩包袱、卸责任,而是要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改进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方式、经营方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为群众提供品种丰富、质量更高的出行服务。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一些地方对公共交通的性质认识存在差距,出现了“将公交线路一卖了之、放任不管”“线路经营权私下倒卖”“挂靠经营、个人承包”等问题,这种情况“必须尽快扭转”。必须防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盲目拍卖出让公共交通线路和设施经营权,严禁将同一线路经营权重复授予不同经营者。城市公共交通必须坚持国有主导,政府要对骨干公交企业保持控股地位,防止将线路和车辆转卖或转包给个人。

  70市承诺开展“无车日”活动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昨天从建设部获悉,自建设部首次发出开展“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倡议以来,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天津等70个城市承诺开展此项活动。

  根据承诺,开展这一活动的城市在每年9月22日7时-19时组织“无车日”活动。号召市民尽可能选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和依赖。划定一个或数个区域(道路)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其他公共交通(校车、通勤车等)开放。

  同时,开展活动的城市至少实施一项新的注重实效的措施,切实改善公共交通状况。如增加新的公共交通线路、完善公共交通网络、改进交通设施(包括公交专用道、自行车道、人行道、公共汽车和自行车停车场等)、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枢纽换乘条件、实施交通需求管理等。

  据测算,如开展“无车日”活动一天,仅民用轿车即可节省燃油3300万升;减少城市污染排放总量约90%;数百人的生命和身体会幸免于交通事故伤害。

  373公里城市轨道在建

  据新华社消息 建设部负责人昨天透露,目前我国已有10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投入运营,总里程440公里,年客运量达16.5亿人次。

  这10个城市为: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长春、大连、武汉、深圳、重庆、南京。

  与此同时,北京、天津、上海等6个城市正在施工建设的轨道交通项目总长度达373公里。

  “从目前情况看,城市轨道交通已经体现出了比常规公交更高的运输效率,在缓解交通拥堵、节约土地资源、引导城市的空间布局和土地开发等方面具有巨大作用。”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

  但有关人士同时指出,“总体规模较小”依然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一大缺憾。目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计440公里,仅相当于英国伦敦一个城市的规模。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