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0国道道路“超载”近10倍 将建货车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1:07  北京晨报

  昨天,市交管局发布了110国道交通状况及高峰阶段疏堵工作方案,同时透露,本市正在抓紧建设一条新的货运专用高速通道——110辅线,预计该路将于2007年年底竣工通车,届时将缓解110国道严重超负荷运转的现象。

  现 状

  道路“超载”近10倍

  110国道逢冬必堵

  110国道始建于1973年,经上世纪90年代翻修改造,连接京张高速公路,成为京北地区货运车辆进京的主要线路。110国道延庆山区路段多处路面狭窄,形成多个“瓶颈”,有7公里连续转弯下坡路段,最大陡坡处每分钟只能通行5至6辆货车。近年来,由于车辆迅速增长,这条道路的通行能力已远不能满足通行需要,每年冬天来自西北的煤炭运输量增加,形成了逢冬必堵的现象。

  道路“超载”近10倍

  据市交管局郊区工作处副处长王会凭介绍,目前进入110国道山区路段日均交通流量为8795辆,且绝大部分为大货车。由于道路设计流量以小型客车计算,以每辆货运车长度相当于3辆小型客车计算,进入山区路段的8795辆货运车相当于26385辆小型客车。而该道路设计通行能力,每日单向仅为2500辆,因此110国道每天以10倍于设计路况的负荷运转。

  近9成货车超载

  据市交管局统计,今年1至10月,八达岭康庄、张山营治超站共检查货运车130.6万辆,其中超载货车达115.6万辆,占88.5%。据交管局向货运司机了解,超载运输的车辆平均每两年报废一辆,据延庆交通大队统计,110国道山区路段1至10月共发生事故1500起,平均一天发生5至6起,使拥堵现象更加严重。

  措 施

  抓紧建设货运专用道

  新建辅路将根本治堵

  王会凭介绍说,由于110国道通行能力及京张高速公路设计特点所制约,从根本上缓解两条道路的拥堵,还会有相当大的困难。目前,本市正在抓紧建设110辅线,该路作为货运专用高速通道,是从根本上解决京张高速公路、110国道进京道路拥堵的途径。

  河北段24小时逐站分流

  目前,京冀两地交管部门联手管理、分流车辆是缓解拥堵的唯一办法。河北界内已开始在鸡鸣驿、怀来、沙城设岗,对20吨以上货运车辆采取临时分流措施。市交管局表示,今年110国道将采取交替放行的措施,优先放行延八路车辆。在110国道张山营治超站、张五堡治超站、西康治超站、大榆树路口、营城子收费站、西拨子高速入口、康庄高速入口、莲花池路口,交管部门都设了24小时固定岗和巡逻岗。

  提 示

  司机进京绕行路线

  从西北方向进京的车辆,可从河北怀来县驶出京张高速公路,走109国道进京,也可从河北赤城县走昌赤路进京。(张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