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开打“洋工” 走向国际市场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9:44  财经时报

  奇瑞汽车将代工生产克莱斯勒车型一事,已炒得沸沸扬扬。此前,吉利也与英国锰铜公司签订协议,代工生产英国伦敦TX4出租车。这是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的捷径吗?

  在日前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全球总裁莱索达公开向媒体证实,该公司确实正与奇瑞汽车公司在商讨代工生产事宜,“奇瑞汽车是我们考虑的两家意向合作方之一,目前还只限于讨论战略,但很快就会在两家中选择一家。”

  近期,关于奇瑞汽车代工生产克莱斯勒车型的事,已在业界炒得沸沸扬扬,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奇瑞汽车走向国际市场的捷径。与此巧合的是,北京车展期间,一直嚷嚷着要帮奇瑞把车卖到美国去的美国梦幻公司突然宣布,终止与奇瑞的出口合作。

  《财经时报》注意到,此前,另一家自主品牌企业吉利也开始走上代工之路,与英国锰铜公司签订协议,代工生产英国伦敦TX4出租车。

  中国两家著名的自主汽车品牌全都走上代工之路,这是巧合吗?

  两家伙伴之说疑为烟雾弹

  奇瑞代工生产的消息传出后,克莱斯勒方面一直宣称有两家谈判伙伴,奇瑞也一再表示与其合作只是个意向。但《财经时报》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目前这桩交易已基本无障碍,估计能在年底前瓜熟蒂落。

  据分析,克莱斯勒两家之说很可能是个烟雾弹。记者采访到一位与奇瑞相熟的外国公司老总,这位老总告诉《财经时报》记者,早在今年5月,尹同耀一行到克莱斯勒公司总部底特律访问时,他就从一位内部人士口中得知了双方谈判的消息,目标是将克莱斯勒的小型车道奇品牌拿到奇瑞代工生产。

  这位老总介绍说,克莱斯勒并没有与其他公司谈判代工事宜,所谓两家之说,只是个幌子而已。他还举了一个同类例子:当初通用要选择美国一个城市建新工厂,其实早已确定,却照旧对外发布新闻称,与几个州的几个城市都在谈。这位老总的看法是,放一些烟雾弹迷惑对手,是美国公司常用的商业手段。

  据悉,克莱斯勒公司的确权衡过目前在中国的两家合作伙伴,但最后都打了叉。莱索达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也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他一再强调,克莱斯勒在中国考虑的主要是小型车,需要生产厂有成熟的设计平台和工艺框架,两家合作伙伴北京奔驰-戴-克和东南汽车目前都没有这样的平台,而奇瑞却具备完善的小型车生产框架。

  机会还是无奈

  代工是指为其他公司生产产品,产品贴人家的牌子,但也可以保留自己的品牌。《财经时报》记者首次接触汽车代工生产,是今年1月份底特律的北美车展期间。

  当时,记者采访了北美一家著名的极品跑车生产企业Saleen。令记者意想不到的是,这家企业除了生产自己品牌的跑车外,还为福特代工生产野马系列车型,产品的品牌只能打福特,不能用Saleen。

  北京车展期间,记者又接触到另一家代工企业麦格纳斯泰尔,这是麦格纳集团下属的一家汽车公司,但该公司并没有自己的产品品牌,生产的产品全都来自奔驰、宝马萨博保时捷等国际著名品牌。按该公司中国区负责人的说法,他们是“全世界最大的没有自己品牌的汽车制造商”。

  如今,奇瑞和吉利都要成为国外公司的代工企业,这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机会还是无奈?

  《财经时报》采访中获知,大部分业界人士的观点是:中国汽车一直看好容量最大的欧美市场,却由于安全、排放等标准难以过关而望尘莫及,代工不失为一个走上国际化通道的较好选择。

  业界人士介绍说,大的汽车公司委托其他企业代工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成本。一般来说,代工生产的,都是市场小、批量少或者客户有特殊要求的车型,大批量流水线上不容易生产这些车型,而代工企业往往具备低成本优势生产。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发达国家市场,奇瑞和吉利都做过多次尝试,却一直未能如愿。现在跨国公司主动找上门来,两家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市场良机。因此,从另一方面说,代工也是中国汽车眼下的无奈之举。

  一位人士通过《财经时报》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从现在看,两家中国车商都将在保有原来品牌的同时做代工生产,有可能将代工的部分技术借鉴于自主品牌。这会不会再次引起知识产权的纠纷?

  会群起效仿吗

  在奇瑞和吉利之前,中国尚没有一家为国外代工生产汽车的制造商。这两家开先河之后,国内车商会不会掀起一股代工热潮?

  一位业内专家分析,国际上的汽车代工企业,并非如一些人所想像的那样只是简单的组装。品牌企业在选择代工企业时,要考察其产品开发能力、设计水平及制造能力等,要求代工企业需具备核心技术和独立开发能力。而国内车商目前的开发能力普遍还比较弱,而且平台又大多是SUV,很难满足国际汽车企业的代工要求。

  但也有人士不以为然。另一位人士的判断是,国内车商总体上缺少发展战略,盲从追随现象十分普遍。从一哄而上的SUV,到一窝蜂涌起的低端跑车热,每件新事物后面都不乏追随者。既然吉利和奇瑞能代工生产,很难说其他企业就不会群起效仿。

  “这是企业国际化走到一定程度时,必然要发生的事。”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的观点,似乎也代表了一部分中国车商的国际化发展思路。(记者 冯淑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