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评选投票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8:19  新浪汽车

点击此处参与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评选

  新浪汽车讯 最近几天,新浪网上的2006“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专题网页成了网民中的车主、汽车爱好者去得最多的地方之一。因为他们的访问,“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正式候选人的投票数量连日来直线上升,出现一番“火爆”景象。

  本月16日,经过由11家主流媒体主要负责人组成的2006“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评委会认真、慎重的评议,产生了“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的20名提名候选人。次日,评选活动组织者将20名提名候选人及其资料放置到新浪网上接受广大网友的评议和投票。

  根据组织者制定的评选程序,网友们的投票结果将产生15名“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的正式候选人。然后,由30名媒体资深汽车记者、30名消费者代表组成的评选团将在颁奖现场对15名正式候选人进行投票,按奖项程序分别产生 “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年度人物奖(2名)”、“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社会公益奖(2名)”、“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管理奖(3名)”、“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创新奖(3名)”。同时,由评委会的11名评委从以上10名“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中,现场评出“200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大奖” 1名。

  按照安排,网上投票截止时间直到2007年1月18日举行的颁奖晚会上才临时宣布。但令主办者和新浪网感到意外的是,20名提名候选人的资料挂出当天,就引来网民踊跃投票的热潮。至记者完稿时的12月1日下午5时30分,参加投票的网民已经达到20180人。

  据新浪网汽车频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三年来,在该网上由网民投票评选的各种人物榜不在少数,但像“2006中国汽车风云人物”评选这样一开始就出现投票“火爆”的情况却并不多见。该负责人解释说,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20名候选人在网上挂出的时间与“北京国际车展”开幕的时间巧合,网民对汽车的关注度远比平时高;其次是受去年举办的“2005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评选的影响,“去年的评选活动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据记者了解,去年的评选活动产生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等10名“2005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这个评选结果得到业内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其权威性在当前针对汽车行业的各种纷杂评选活动中日渐凸现。

  此次网络投票火爆现象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民族品牌企业的负责人受到广大网民的极力追捧。至截稿时,投票结果显示,得票最高的前4名均为民族汽车品牌企业,他们分别是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耀、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

  北京车站期间,车展上的一些汽车业界的权威人士主动与记者谈论这一现象。他们认为,“2006中国汽车十大风云人物”评选的网络投票出现目前这种“一边倒”的现象,可能与民众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之路的思考日渐理性有关。他们说,这次车展给他们印象很深的一个现象,是民族自主品牌企业惊人的发展速度和日渐提高的创新能力,“感觉到人们对民族品牌汽车的关注度远比往届车展要高得多”。

  但也有人批评说,之所以出现民族品牌企业“一边倒”的现象,可能与民族企业历来比较重视“评奖”有关。

  此次评选活动的组委会秘书处负责人王坤表示,不管是何种原因促成本次网络投票的火爆现象,这对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发展都是一件大好事。

  据悉,2006“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组委会不久将分批邀请这20名被提名人到新浪网聊天室,与关心中国汽车事业和汽车消费的网友交流,展示被提名者的智慧和魅力。可以预料,届时又将出现新一轮的投票火爆景观。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