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汽车巨头联合国内汽车厂商推清洁柴油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7:34  新浪汽车

  从人类诞生的那天起,就有了驰骋的梦想;从汽车诞生之日起,人们就有了对汽车动力的无限畅想。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近一百年时光中,发生的变化虽然是翻天覆地,但是汽车对汽油的依赖程度却越来越深。

  能源紧张呼唤柴油动力

  石油是一种有限的资源,长期的开采和消耗使其日趋紧缺和昂贵。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内,石油的价格翻了一番,从每桶30美元左右涨到了每桶60美元,人们驰骋的代价正在加倍。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油耗大国来说,对汽油的依赖正日趋加重,国家已经明确将发展汽油之外的能耗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于是,寻找一种廉价、高效的动力来源实现更低成本的自由驰骋,成为当前全世界范围内人们所普遍面临的问题。

  2006年11月20日,北京车展正在进行的过程中,在北京金港汽车公园举行了一场清洁柴油动力的试乘试驾活动,来自政府、媒体和汽车业界的专家以及媒体记者们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此次清洁柴油试乘试驾活动,由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德国汽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中国汽车品牌长城、长安、中兴,以及柴油动力产业链条上的相关厂商博世、德国南方化学、霍尼威尔、沙索、玉柴参与了活动,共同探讨柴油技术的合作以及实施等诸多问题。

  节约社会离不开柴油动力

  与汽油发动机相比,柴油车的效率平均要高出25%,价格却比汽油低很多。柴油在中国的推广,将使得汽车行驶逐步摆脱对汽油的依赖,而最终为汽车提供更多的动力支持方案。自1978年以来,德国汽车工业已将其在德国境内制造并销售的客车的平均油耗降低了40%以上,在德国,虽然行驶里程不断增加,但燃料消耗仍在继续降低。这正得益于新登记车辆中柴油车所占比例不断增大。

  如果在美国公路上行驶的轻型车辆中有三分之一安装了柴油发动机,则美国将不再需要从沙特阿拉伯进口任何数量的石油,如果柴油车的市场份额达到欧洲的水平,则每年美国可能会节约83700万桶原油。据中国国家研究中心的计算,如果中国市场上柴油车所占比例升至30%,则国家可节约10%的燃料消耗。正因为如此,柴油发动机已经被作为未来一种特别有前景的驱动系统,纳入到国家新的五年规划中。

  清洁柴油突破推动柴油动力推广

  业界对柴油车的呼吁由来已久,但由于柴油车过去具有的“慢、吵、脏”的形象使其推广一直没有取得多大效果。而在11月20日的试驾会上,来自南非沙索公司的总裁向大家展示了一种从煤中提炼出来清洁柴油。与普通柴油相比,这种比普通柴油更少的硫含量,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排放更加清洁。参加活动的车辆使用的全部是由南非沙索公司提供的这种柴油。活动当天,试乘试驾者依次体验了这种清洁柴油以及各个厂家的柴油动力汽车,直线加速、绕桩、F3试驾,将柴油车的优势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来。参加人员包括政府官员、媒体记者、汽车专家以及消费者代表都对柴油车的性能表示了肯定,尤其是对奔驰、宝马和奥迪三大知名品牌的柴油车赞不绝口。

  汽油替代能源的问题一直是业界比较关心的话题,有关中国汽车工业到底应该选择以发展混合动力为方向,还是选择柴油化动力为方向一直广受争论,但究竟哪一个方向更适合中国国情,这次的试驾会给出了与会者一个很好的参考。

  此次清洁柴油动力的试乘试驾会的顺利举行,正是国内外汽车厂商和能源厂商为中国替代汽油能源的一种大胆尝试,是对柴油动力汽车市场的大力推动,虽然,柴油车在国内的推广还将有赖于政策法规、消费习惯、购车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困扰,但我们看到柴油汽车厂商正加紧了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联系,“清洁柴油 创领明天”试乘试驾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并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性成果。中德之间,厂商与消费者之间、厂商与政府之间、社会机构和政府之间,正在为柴油车的推广建立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相信柴油车以及由此发展出来的混合动力汽车将真正取代人类对汽油的依赖,这一天正在向我们走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