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采购“绿色清单”打破公车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6: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9大品牌独获环保认证,政府采购“绿色清单”打破公车格局

  记者张爱丽

  日前,国家财政部和环保总局联合发文,公布了我国第一份政府采购“绿色清单”,明年起中央和省级单位用车将只能选择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NISSAN(日产)、思威、奥迪A6和奥迪A4、宝来、捷达、开迪(Caddy)、现代等9大环保认证的品牌,2008年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政府开出的这一绿色清单,或将打破公务车市场的原有格局。

  近几年来,汽车已成为我国政府采购中订单最大、增长最快的采购项目,从2004年的500亿元到2005年的600亿元,每年保持在17%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年更是将达到700亿元,占政府全年采购计划金额的1/4。毋庸讳言,政府开出的这一清单,将使以上几大品牌今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大幅提升。

  “绿色清单”2008年全国推广

  据财政部相关人士介绍,“绿色清单”公布后,政府用车只能选择被环保认证的品牌,其他未经认证的汽车品牌将不在采购范围之内。在性能、技术、服务等指标同等的条件下,各级政府应当优先采购“绿色清单”中的车型和品牌。“绿色清单”将从明年起,率先在中央和省级(含计划单列市)单位实行;2008年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

  在这份“绿色清单”中,出现了一些价格低廉的经济型车。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捷达和现代已经被列入了可以被采购车型之内,除此之外,宝来、日产、开迪、思威品牌和车型也在清单中出现。

  桑塔纳被踢出局

  多款经济型车进入“绿色清单”,打破了公务车市场现有的竞争格局,以往曾被“重用”的上海大众桑塔纳此次却被政府踢出清单行列。对此,上海大众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桑塔纳是一款老车型,排除在名单之外在意料之中,不过上海大众会在其他车型上继续向公务车市场挺进,力争在排放上达到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企业必须及时完善产品,在排放标准上必须达到欧Ⅲ甚至更高的标准,才能满足政府采购标准。

  9大品牌占有率或大幅提升

  被政府列为公务用车清单,意味着今后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或将得以大幅提升。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公务车政府采购总额已经占到政府采购总额的19.4%(在政府采购物品中排在第三位),达到203.8亿元。目前,我国公务车已经超过300万辆。由此可见,公务车对品牌形象的特殊影响力不容忽视,当政府官员的“坐驾”出现在一些公众场合时,必然备受人们关注,无形中对高档豪华车消费起着导向作用,因此,谁占有了公务车市场,谁将在中国的豪华汽车市场占有主动。

  据了解,公务车市场占整个市场份额的10%-15%。虽然这一数据并不算很庞大,但它依然是一块试金石,直接影响到各汽车厂商在中国的汽车市场的业绩。尤其是高级公务车市场,其社会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也远远超越了其他公关活动的价值。所以说,得公务车者得天下,公务车市场营销价值不容忽视。

  东风雪铁龙东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及东风标致负责人均表示,自己的产品被政府列入公务车市场,这表明了政府对企业的认可,今后公司将会更加努力将自己的产品及售后服务做到更好。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