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车的李魁、李鬼以及李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21  金羊网-新快报

  北京车展闭幕,国内媒体欢呼自主品牌渐成气候修炼成了“李逵”,海外媒体惊叹中国车的进步顺便嘲讽一番“李鬼当道”。

  本田对双环的模仿一直很郁闷,这次又发现中顺SUV与本田C-RV保险杠外观相似,就告到了北京车展知识产权办公室;比亚迪F8跑车前脸借鉴奔驰C级车,后尾似极雷诺梅甘娜CC,玩了一手“设计组合”……

  在北京车展的舞台上,还有CEO宝马X5、比亚迪F3丰田花冠华普的大嘴与奥迪的大嘴等“超级模仿秀”。欧洲人对这样愈演愈烈的“模仿秀”“很生气”,国人当然也很没面子,但还是耍起太极,说这是“模仿”不是“抄袭”,是“李魁”不是“李鬼”。

  这是个老问题了。前几年情有可原,刚刚开始,模仿模仿,学习学习,消化消化。几年过去,奇瑞吉利等确实有大进步,但有些企业仍然只有“学习”,没有“消化”,持续、频繁“模仿”不同车型渔利,而且看不到任何想成为“李逵”甚至“李魁”的表现,却以“自主品牌”辩解,显是以“名节”之义行企业“私利”之实。

  另外,在“自主品牌”的大旗下,“合资企业也要造自主品牌汽车”整得一些合资企业一头雾水,不得不发出一些“李魁”言论,譬如车型进入中国有了中文品牌,这个“中文品牌”即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等。这等解读并非无理,或过于强词。(龙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