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曲线合资北汽福田 奔驰重卡利用福田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0:55  京华时报

  三年的“爱情长跑”后,北汽福田与跨国汽车巨头戴克终以入股的方式实现“合资”。昨天,福田(600166)发布公告,董事会决定向戴克定向增发,增发结束后,戴克将以24%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通过配售,戴克避过国内汽车合资名额限制,曲线实现了与北汽旗下商用车业务的深度合作。

  曲线实现联姻

  市场经过8天焦灼等待后,终于迎来北汽福田(600166)的复牌公告。

  昨天,福田公布定向增发方案,宣布向实际控制人北汽控股和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戴克)定向增发总数为426120955股的股票,其中外国战略投资者戴克获得297007069股,占增发后新股本的24%,一跃成为福田第二大股东。

  福田汽车于11月22日开始停牌,此前涨停收于3.61元。

  经过协商,本次增发的股票定价为每股2.75元,据此可以计算出,此次定向增发共可募得资金11.7183亿元,其中北汽控股出资3.5506亿元,戴克公司出资8.1677亿元。

  福田董秘办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投资用途分别是欧曼重卡车身焊装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技术研究院(二期)建设项目;轻型客车升级换代项目;归还银行贷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由于涉及外资购买A股,此次对戴克定向增发还需要走两个流程,即中国证监会和商务部的审批。今年1月开始,外资被允许直接购买A股,但购买对象应是股改后的公司。今年5月,福田走完股改程序。

  此次戴克入股,也意味着戴克与北汽福田正式成为紧密合作伙伴。福田公共传播部部长崔鹏表示,戴克入股后,对福田的积极影响显而易见。至于后续如何合作,他表示,“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联想的”。

  福田是国内最大的商用车生产企业之一,按产量计算,福田是全国最大的轻型卡车制造商,2005年产量超过了31万辆。对于北京汽车工业而言,福田的地位更加重要,福田是北京汽车工业三大板块之一,福田为商用车,北京现代为中级轿车,北京奔驰为豪华轿车和越野车板块。

  三年“爱情长跑”

  一直以来,福田都希望引进戴克旗下奔驰卡车在中国生产,但谈判过程并不顺利。为了在商用车领域实现合资,福田和戴克经历了三年漫长的“爱情长跑”。

  2003年,北汽控股与戴克签署20年合作计划,除了成立北京奔驰,还包括旗下福田与戴克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双方合作范围包括:福田汽车与戴克公司在商用车领域进行战略合作;戴克公司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等。双方曾约定合作总金额达到12亿美元左右。

  然而,当时的国家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外国汽车厂商在华成立的合资乘用车和商用车企业分别不得超过两家。此前,戴克在华商用车合资伙伴已达两家,分别是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和扬州亚星客车,也就是说,戴克已用完了两个合资名额。

  政府对外国汽车厂商合资名额的设限显然影响了福田戴克计划的实施。福田与戴克公司要实现合作只有两个办法,要么戴克退出亚星奔驰,要么由福田收购亚星。

  实际上,从北汽控股与戴克签订上述协议那天起,福田就开始与亚星客车谈判,“当时福田确实计划收购亚星,而且价格都开了,但该计划在2005年年底终止。”知情人透露。

  今年6月份,戴克东北亚地区董事长贝廷林曾透露,公司正与亚星方面谈判退出亚星奔驰项目。今年10月份,在亚星奔驰2006年度商务大会上,亚星奔驰新任总经理李晓称,经过亚星与奔驰的友好协商,奔驰决定放弃对亚星奔驰的管理,仅负责技术支持和财务监督。

  记者获悉,目前戴克仍在寻求从股权层面退出亚星,以便加大与福田和福建汽车集团的深层合作,但亚星希望这是在两年之后。

  “在还没有完全退出亚星的情况下,戴克先入股福田,是非常明智的方式。福田本身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和复杂,成立合资公司比较麻烦,直接入股还轻松一点。”业内资深专家钟师表示,戴克参股24%,既成为福田的第二大股东,又避免了违规触及合资线(按照规定,外资占25%以上的股权就成为合资公司)。

  奔驰卡车北京造

  尽管在定向增发资金用途上未提及引入奔驰卡车,但实际上在内部,由北汽福田生产奔驰中卡、重卡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目前戴克商用车在中国有三个合作项目,分别是在扬州生产奔驰大客车,在福建生产奔驰豪华轻客(尚未投产),还有便是在北京生产中卡、重卡,特别是著名的奔驰重卡。

  记者近日采访戴克合作伙伴——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一位高层时,他也佐证,奔驰已经确定在北京生产中卡和重卡。

  早在2005年初,戴克中国公司负责重卡的副总裁黎信就曾表示,奔驰重卡的国内代理商会优先考虑在福田欧曼现有的经销商中选取。在黑龙江,奔驰重卡和福田生产的欧曼重卡已经共用同一展厅销售。

  如果生产奔驰重卡,福田需要对怀柔的欧曼重卡工厂进行改造,为奔驰重卡的生产改建流水线。在这次定向增发资金用途上记者也发现,其中有一项是对欧曼重卡车身焊装生产线技术进行改造。

  从昨天戴克中国公司发来的声明也可以看出,戴克确有这个愿望:“我们已经与福田公司在中国一起合作提供中、重型载重车事宜讨论了一段时间。我们希望能够很快达成协议,但目前发表评论还过早。”

  事实上,参股福田是近期戴克在华一连串动作的延续。在北京车展上,戴克新掌门蔡澈率旗下奔驰、道奇、JEEP和克莱斯勒高调亮相。这位八大汽车巨头里唯一来到北京车展的高层表示,戴克需要在华取得与其全球地位匹配的成绩。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