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北京车展看铃木的中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13  中国汽车报
从北京车展看铃木的中国战略

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在北京车展上的展位

  在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上,日本铃木汽车公司的展位非常醒目,统一用白色作背景装饰,体现了企业精致、干练的风格。此次车展,铃木汽车带来的多款产品,包括即将国产的天语SX4、LANDY,概念车IONIS,预计明年在中国销售两款车维特拉(GRAND VITARA)、吉姆尼(JIM?鄄NY)等。

  明年开始销售进口车

  铃木汽车公司与中国市场的渊源要从1984年算起。当时,该公司首次向中国提供技术。1993年,铃木与长安汽车合资成立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两年后,他们又与昌河汽车合资建立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两家合资公司汽车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

  现在,铃木汽车迎来在中国新的发展阶段。铃木汽车公司海外营业本部中国汽车市场部总经理近藤唯志告诉记者,他们明年将通过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开展汽车进口销售业务。

  这一变化反映出铃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近藤唯志表示,未来铃木在中国的汽车业务将由长安铃木、昌河铃木、铃木中国3家公司共同开拓。据记者了解,今年8月,铃木中国获得了中国商务部有关铃木汽车的进口、销售批准。今后,进口车将有可能依靠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网络渠道进行销售。

  据近藤唯志介绍,即将引入中国的维特拉上市时间不长,但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吉姆尼每年拥有比较稳定的销量。他表示,这两款车型都是真正的四轮驱动汽车,目前还无法在中国生产。其原因在于生产四驱汽车需要对现有生产设备进行改造。据悉,如果这两款进口车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响,铃木未来还有可能引进其他新车型。

  奥拓后续车型正在准备中

  今年早些时候,曾有消息称,从提升自身品牌形象的角度考虑,长安铃木有意让奥拓淡出市场。事实上,奥拓是中国微型车市场的畅销车型之一,曾经让许多中国消费者圆了汽车梦。然而,随着微型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它的销售也受到影响。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奥拓在中国市场已经销售了12年,车型本身比较陈旧。而据记者了解,日本早已出现奥拓的新款车。

  近藤唯志也承认奥拓存在这一问题。他表示,铃木未来在中国市场要投入正在开发的新车,而不是已有车型。他介绍说,奥拓的后续车型正在准备中,但具体上市时间还不确定。

  铃木在世界上以生产微型车而著称。虽然中国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比较激烈,利润也相对较薄,但铃木表示并不会退出,而且还要加快步伐。

  此言也许有所指。据近藤唯志介绍,长安铃木及昌河铃木今年可能达不到预定销售目标。近藤唯志表示,铃木对自己的产品有绝对的自信,但其品牌知名度不够,还没有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据他分析,这一方面可能是宣传力度不够,另一方面可能是销售服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此外,铃木在车展中展出的天语SX4、维特拉发动机排量均为1.6L。这似乎也透露出铃木对排量1.6L汽车细分市场的重视。

  铃木的造车哲学

  在谈到奥拓后续车型的推出时,近藤唯志表示,他们不想抢时间,要保证车型一上市就是同级别车中最先进的。“我们最终的产品必须是完美的,虽然好但有缺陷是不行的。” 他认真地对记者讲。

  事实上,记者对近藤唯志所反映出的铃木造车哲学印象极为深刻。“有人说,在中国汽车市场,外国企业要本土化,中国企业要国际化。您觉得呢?”铃木汽车拥有50多年造车历史,在中国开展业务也已20多年。记者非常好奇他们究竟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近藤唯志表示,汽车从开发到测试不能只满足现有的法规标准,而应该有自己的更高标准。“汽车开发必须依靠自己的经验积累,从这个角度看,汽车开发的国际化不太好实行。”

  据记者了解,以SX4为例,铃木1996年就打算生产该车型,而2005年才实现量产。这中间的近10年时间,铃木都在认真积累、专心准备。谈到本土化的问题,他表示,在合资公司的经营上,不能什么事情都是日方做决定,而应该把想法传达给中方,依靠合资公司运营。

  记者向近藤唯志询问,微车市场竞争激烈是导致铃木在中国表现欠佳主要原因吗?他笑着回答说:“每个国家的汽车市场竞争都很激烈。铃木不能为自己寻找借口。”

  重视积累,追求完美,勇于检讨,不为自己寻找借口,是国内汽车企业从铃木学到的宝贵经验。本报记者 庞国霞 文/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