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新能源之名--06北京车展新能源汽车扫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07  中国汽车报
以新能源之名--06北京车展新能源汽车扫描(图)

福特Reflex

  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各大国际汽车制造商纷纷拿出了“看家”的新能源车,展示自己在新能源利用方面取得的进展。此次车展展出的新能源汽车展品数量,同样创下了历届北京车展之最。

丰田Fine-T

  亮点1:燃料电池小型化

  本田汽车公司在本届车展上展出了新款的燃料电池轿车FCX?鄄CONCEPT,该车所配备的燃料电池组计划采用氢气和氧气从上向下流动的方式,使车辆具有可低温启动的特点,电池组的体积大约减小到了原产品的一半。但是据了解,可实际工作的电池组尚未能达到这么小的体积,所以这项指标作为技术目标意义更大。本田方面表示,该公司开发出了可充分发挥燃料电池系统封装灵活性的新型低地板底盘,可将燃料电池组纵置在车身的中央,与原来在地板下面配置电池组的封装相比,可大大降低地板高度,同时还可减少发动机室的体积。

本田FCXCONCEPT

  亮点2:氢燃料车取得量产化突破

  通用汽车公司在本届车展上展出了代表通用汽车最新氢能源科技的车型———雪佛兰Sequel,这也是该款车在国际车展上的初次亮相,它已经实现了从概念车向可量产车型的过渡。和其他燃料电池车相比,雪佛兰Sequel加满氢燃料后,持续行驶里程可达到480公里,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需10秒。通用方面认为,雪佛兰Sequel可使消费者增强氢燃料电池车能从实验室驶上公路的信心。通用方面对这款车寄予了厚望,公司负责研发及战略规划的副总裁波立达指出,雪佛兰Sequel从根本上重新定义了汽车的DNA,将汽车从传统的、长期依赖内燃机、石油和机械系统,演变成利用燃料电池、氢能源和电子系统。”

  亮点3:氢燃料电池-电力混合系统向零排放迈进

  在去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丰田带来了Fine-T概念车,此次它又出现在北京车展上,它采用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排放接近于零。在内饰上大量采用甘蔗、洋麻等源自植物的碳化中性材料,废弃处理时不再排放多余的CO2,可以有效抑制温室气体产生。

  Fine-T采用四轮独立驱动控制,大转向设计,是一款具有自由移动性的概念车。丰田方面认为,Fine-T的诞生超越了汽车只是移动工具的固有概念,符合丰田“最小化”和“最大化”的理念,“最小化”是指为了将汽车带来的环境负荷、交通堵塞、交通事故等消极影响减至最小化;“最大化”则是指将汽车带来的乐趣、欣喜、感动、舒适等积极影响增至最大化。

  亮点4:柴油-电力混合系统带来高燃油经济性

  福特此次带来了Reflex概念车,它初次亮相是在今年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它拥有先进的柴油-电力混合动力推进系统,可以在正常行驶状态下得到3.62升/100公里的最高燃油经济性。福特Reflex概念车的能量储存在新一代的锂离子电池组中,它独特的前照灯和尾灯同时也具有太阳能电池板的功能,在行驶过程中收集太阳能以增强Reflex的动力。另外,太阳能也可为车载电池充电,白天蓄电,夜间用来照明。

  “在提高车辆性能的同时加强环境保护”,这一思路已融入福特的设计理念之中。福特方面希望通过Reflex达到引领新能源利用形式的潮流的目的。

  亮点5:豪华轿车也赶混合动力的“时髦”

  此次北京车展,丰田展出了雷克萨斯RX400h混合动力车,它在未来很可能并入雷克萨斯RX系列。据了解,RX400h采用了丰田首创的VDM系统,全称是车辆动态管理系统。通过不同传感器的监视,系统可以预知将要发生的问题,并且通过控制刹车以及油门来及时纠正问题。新的VDM系统比传统的VSC操作更加精确,速度更快也更有效。

  RX400h混合动力车配装一台强劲的电动机和一台3.3升V6发动机,丰田方面认为,RX400h的动力系统是完全“混合”的,意思是它既可以单独用汽油或者电机驱动模式,也可以两种动力协同使用。

  亮点6:利用化学燃料驱动车辆

  通用旗下的萨博品牌产品在中国的表现虽然不瘟不火,但此次车展上展出的新能源汽车却显示了萨博在技术方面的进步。萨博9-5被通用定义为生态动能车,它最大的特点是实用性。每次加汽油后,萨博Trionic发动机管理系统即可感测油箱中的车用乙醇燃料与汽油的混合比例,从而对发动机进行调节,这意味着萨博9-5在没有乙醇燃料时也可使用汽油作为燃料,因而具有优良的适应能力。在动力方面,萨博9-5也不逊色于传统汽车,它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仅需8.5秒。本报记者 刘晓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