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北京缓解拥堵应控制三环内停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5: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1986年,公共交通占北京市交通份额的26%,近20年过去了,到2005年,这个数字仅上升了2个百分点,达到28%。而北京提出的计划是2010年公共交通要占交通份额的40%。如何达到这一目标?

  昨天,“大城市交通拥堵学术研究中心”在北京交通大学落成,这个集合科研机构、高校、政府、产业、管理五大领域交通尖端人才组成的全国第一个交通研究专门机构被称为“交通研究国家队”。它囊括了85名固定科研成员、165名流动科研成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交通及相关领域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交通及相关领域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研究中心将全力以赴解决城市既有交通拥堵问题,其中北京的交通研究列在首位。成立“大城市交通拥堵学术研究中心”是国家973项目中“大城市交通拥堵瓶颈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的重要任务。而作为一项应用性问题研究被列为973重大科研项目这在建国以来也是首次。

  “大城市交通拥堵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交大教授毛保华介绍说,目前交通拥堵的根本问题是交通结构不合理,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公共交通要占交通份额的40%,专家们已经对此进行多项研究,准备提出控制三环内停车位等建议。北京路网建设尚需完善,现在北京把很大精力花在环线和主干道建设上,而支路承担的交通流量还不到20%,造成了主路的加倍拥堵。而从国际经验看,交通状况好的地区,支线承担了很大的交通压力。例如纽约,支路承担的份额占到交通压力的40%左右。另外非法停车,信号不合理等还需要继续优化改善。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