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净柴油”助力 柴油化推广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37  中国经济时报

  市场上的奔驰宝马奥迪从来都是死对头,很少听说它们会联起手来推动一件事。可在北京车展期间,这三大高档品牌竟然在北京京港汽车公园做了一件让汽车界大跌眼镜的事。

  11月20日,在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倡导和组织下,三大品牌携手博世、霍尼韦尔、马勒和沙索等一批国际著名柴油机技术及清洁柴油供应商,以及中国的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企业,发起了一个主题为“清洁柴油,创领明天”的全系列柴油车试驾活动,其目的一方面是希望引起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目前国际高端柴油机技术的重新认识,另一方面也是号召中国柴油车市场使用技术含量更高的清洁柴油。

  “柴油化”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托马斯(音译)对记者说,在德国,汽车能源消耗从1970年以来已经减少了40%,自1990年以来减少了25%,而且传统废气排放量中的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也减少了95%,一氧化碳排放量则减少了98%,“这要归功于我们对现代的驱动技术和纯净汽油的应用……柴油机技术的进步,特别是自从在现代柴油机上全面推广了粉尘过滤器后,粉尘排放量已经不足轻重了……柴油驱动必将有助于实现大气环保和长远发展目标。”

  据了解,在西欧,柴油车在轻型客车中的占有比例达50%,预计到2010年将达55%,在个别欧盟国家甚至达70%;在美国,尽管其曾经长期抵制柴油,但到2010年,柴油轻客的比率也将升至7.5%;在中国,如果市场上的柴油车比例升至30%,则可节约10%的燃料消耗;在全球,预计到2010年,轻型汽车中的柴油化比率将达到3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认为柴油车在节约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确有着显著优势,而且符合国家关于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的要求,在当前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必须加以强调”。

  据统计,2005年,柴油乘用车在中国乘用车总产销量中仅占1.2%,专家认为“这是国产车中最具有柴油化发展空间和潜力的车型……同时,在国产轻型和微型商用车中也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柴油化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柴油技术在当今世界汽车行业内已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在商用车、乘用车上的应用都是成熟的,并取得了很大成功。不过,目前中国的柴油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需要继续开展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与自主创新开发并举,二者相互结合和相互促进。

  现代柴油机技术今非昔比

  石油是一种有限的资源,正变得越来越稀缺,而且越来越昂贵。炼油能力有限、地缘政治不稳定,以及投机商业,都使这种原材料的价格变得更为昂贵。因此,专家们认为“长期战略与逐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性要同时予以考虑”。最切实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驱动系统的效率……因为每一个百分点的效率提高,都会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性”。

  提高效率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柴油发动机,因为与汽油发动机相比,柴油发动机的效率平均要高出25%,其经济上的意义绝不亚于战略上的意义——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时代,驾车者会对汽车运行费用更加斤斤计较并竭力节约,每次加油时都会注意到柴油车需要的燃料比汽油车要少许多——柴油机大大缓解了驾车者经济上的负担。

  目前在中国,已经有众多跨国公司和本土公司掌握了柴油发动机以及相关电子技术,一些在中国的跨国公司也已经能够控制符合欧4排放标准的燃料质量。出色的动力性能表现和实用经济性是清洁柴油车最大的优势,消费者喜欢柴油车也是因为其在长途行驶中能够比汽油车节能30%。在城市中,柴油车表现为提速快,比汽油车拥有更强的动力输出。同时,柴油车的经济性还表现在拥有较高的二手残值。

  清洁柴油发动机自1974年被开发以来,如今它已发展成燃料节约和环保的能手(目前欧洲现有的柴油乘用车已普遍达到了欧4排放标准,并在向欧5迈进)。除了其优异的性能和经济性以外,柴油车还有一些优点表现在驾驶噪音小、动力性强、无可见废气和刺激性味道等方面,因此,综合考虑后专家认为,柴油车必将成为未来汽车动力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纯净柴油助推汽车柴油化

  谈到现代柴油机技术,一定会涉及到柴油品质。很多人认为,在中国不适宜大面积推广柴油机技术的一大障碍,就是柴油品质太差。

  但实际上这也不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除了对现代柴油机在喷射程序和尾气处理程序两方面的技术发展,以及通过喷射压为2000bar的普通链系统、粉尘过滤系统、储存催化净化器和选择性催化减少等尾气处理技术之外,向市场提供一种最高含硫量不超过15ppm的“纯净柴油”,就可以大幅度提高柴油乘用车的比例。这种纯净柴油将能从煤和天然气中获得。

  不过,这项技术目前还掌握在一些外国公司手中,比如壳牌和沙索这类跨国公司。而据媒体报道,国内的石化企业甚至在改造现有炼油设备方面都缺乏积极性,原因很简单:市场没有那么大的需求,为此而投入巨额改造费用不值得。

  据了解,如果要想将现在国内市场上出售的柴油品质再提高一步,达到“纯净柴油”的标准,就必须对现有的炼油设备进行重新改造,其改造费用大得惊人。所以,如果市场上对这种柴油没有达到相当的需求量,石化企业将不仅无利可图,甚至可能会背上债务包袱。而汽车制造商们似乎也有他们的理由:市场上出售的柴油产品无法达到现代柴油机的技术要求,因此我们无法进行柴油车的推广。

  这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石化企业说市场对清洁柴油需求不大,投入巨额改造费用得不偿失;汽车企业说因为没有清洁柴油而无法向市场推广柴油车。这其实还是那个老问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就在我们自己的企业争论不休的时候,老外们则已经动起来了。壳牌和沙索等一些在纯净柴油技术领域走在前面的跨国公司已经看到了中国市场上的商机,正在一方面通过与中国政府的合作,扩大各自在中国的势力范围;一方面通过与中国企业合资合作,生产产品以占领中国未来市场。壳牌和沙索都与我国山西、甘肃等地的煤田、天然气产地的企业有合作。沙索公司一位高级经理在向记者赠送了一瓶看上去非常清澈、闻上去也不那么刺鼻的纯净柴油后还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与中国政府的“发改委”探讨合作事宜。而壳牌则在更早的时候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国将能够从煤炭中提取符合标准的清洁柴油,这无疑也将成为推动柴油型发动机广泛应用的重要前提。目前国外汽车市场中的柴油车份额正越来越大,中国的汽车要开辟出口之路,生产清洁柴油发动机将会愈发显得势在必行。(记者 董小荣)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