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汽车须未雨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热热闹闹的第九届北京车展终于结束了。与往届车展不同,本届车展展出的572辆乘用车中,自主品牌约占三分之一,比例之高创历届北京车展之最。

  我国汽车“三大”企业都展出了自己研发的自主品牌汽车。一汽集团带来了自主开发奔腾红旗新旗舰、红旗3原型车、两厢威志、S1双门跑车等。东风汽车公司15辆展车中自主品牌占了一半左右。有东风风行MPV、东风小康、东风柳汽MPV、东风SUV、东风猛士、东风混合动力轿车及东风轿跑车。上汽汽车展出的荣威中高档轿车,是一款具有英伦血统、重新开发的自主品牌轿车。吉利奇瑞、哈飞、昌河、华晨、比亚迪东南汽车、江淮、猎豹、中兴、中顺、双环等一批国内汽车厂家也都带来了自主开发的新车型。

  虽然自主品牌乘用车近年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与同台展出的跨国汽车巨头相比,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其一是档次不高。除了少数车型可以归到中高档车型,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属于低档车。其二是科技含量不够。展出的国外名车和合资品牌车,大量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而相比之下,自主品牌车的科技含量相对不高。三是从造型上看,一些自主品牌车还带有明显的模仿痕迹。即使是委托别人设计的,也让人觉得不够时尚。四是无论从外形还是内饰,从精致程度来看,自主品牌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大批出现,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要和已有上百年或者几十年的老牌跨国汽车巨头一较高下,确实还存在难度。

  有文章说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将位居国内各品牌之首。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统计分析,去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是第一,为26.8%,比2001年提高了4.3个百分点。由于自主品牌乘用车单价普遍较低,如果按照销售额排名,自主品牌则比较靠后。

  目前,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主要竞争力仍然是低价格。随着合资品牌汽车国产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成本势必会大幅下降,自主品牌汽车低价优势将越来越不明显,面临更大的挑战。从北京车展上看到,一些跨国汽车公司,正计划把在国外市场取得成功的一些中低档车型引进中国。凭借着品牌效应、时尚的外形和高科技含量,这些安全、环保、节能的经济型轿车将给国内自主品牌车带来巨大压力。

  只有正视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自己的差距,未雨绸缪,国内自主品牌汽车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张毅 张周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