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搅局者”祁玉民:中华出口德国不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3: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访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

  祁玉民曾任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06年1月起,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11月18日,北京车展上。当华晨M3揭幕的刹那,全场发出一阵惊叹声。车身弧线充满张力,设计前卫奔放,动感十足,正面的“中”字型脸谱,沉稳大方;保时捷底盘技术和意大利的外形设计,明显代表了华晨汽车更高层次的追求。

  “我们坚持用中华的头标,希望能够让它成为一个鲜明而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号,铺满全球。”而对于“中华出口德国是华晨的炒作”这一说法,华晨董事长祁玉民说:“这是事实。我们就是要一步打入世界最高端的汽车市场。”

  我不是“搅局者”

  祁玉民在外界有各种各样的评价,最响亮的是“汽车行业的搅局者”的名号。一款骏捷,在2006年中国车市成为一匹“黑马”,令众多竞争对手头疼不已。“汽车行业搅局者”一方面是针对骏捷,一方面更是针对祁玉民。而他面对这个问题,则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不是搅局者。我打了一个高性价比。”

  “我的车不比他们差,可是我的价格比他们低,他们难受,他们不肯降价,不降价他们就要割让市场,他们就难受,所以他们就叫我搅局者。”外貌朴实的祁玉民咄咄逼人,“任何一个人在我这个位置,都会打性价比的牌,这张牌打了以后,你说有什么不好呢?对国家有利,发展民族自己品牌,对老百姓有利,买了实在的品牌车。中国的市场,华晨现在是在抢占市场阶段,占领市场以后,我再赚钱,对我企业有利。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百姓,有利于华晨,有什么不好呢?”

  华晨出口德国不是炒作

  祁玉民上任以来,自称华晨有了四大惊喜。骏捷的热销使更多老百姓能够享受生活乐趣;与德国联手打造了自主研发的1.8T发动机,用“心”造车,拉近与世界先进技术的距离;消费者普遍的支持与看好华晨;整个企业团队的活力和集体贡献。这些都令他感到欣慰。

  而提及令业界哗然的“中华出口德国”一事,祁玉民透露:挂着中华车标的汽车,已经在德国开始铺设自己的销售渠道,已经出口的一批受到了合作方的盛赞,更加强了各方信心。“这不是炒作,是事实。”祁玉民非常自信,“华晨就是要率先在全球汽车工业最先进的德国打开出口之门,并且在不远的将来,中华车标将铺满世界,这是我们的目标”。记者 赵新慧 陈杰光

  祁玉民语录

  ·我为我的团队感到自豪。

  ·做汽车和做任何工作都得务实。

  ·我和我的员工都是每天工作18个小时,根本没有昼夜概念和休息日,在创业初级阶段就得艰苦奋斗。

  后记:采访中,包括德国电视台、大公报等等来自四面八方的记者把祁玉民团团围住,祁玉民面对着各方的赞美、质疑甚至刁难,有条不紊而个性迸发。他坦言对自己进入华晨工作到现在的成绩评价为“60分,刚及格”,那是因为他比谁都清楚华晨以后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更多。“复杂问题简单化”是他面对纷繁的企业内部问题做采取的重要手段。

  一位全球汽车巨头曾在闲谈中说,他最看好中华车,因为“它令人惊讶地具有精细的做工”,而中华的“精品车”概念,也是祁玉民最为看好并推崇的。尤令人寻味的是,那位习惯甚至麻木了各种高档名牌车的德国人说,“中华的标志是一个令人尊敬的符号,中国汽车一定会以自身的特色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发展。”

  我们需要致敬的,不是华晨或其他,而是整个为了让“MADE IN CHINA”符号进入全球视野的中国自主汽车产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