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进军紧凑型车市场 如何突破价格瓶颈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46  四川在线

  为了能赶上北京车展,哈飞在11月17日公布了第二款自主研发轿车哈飞赛豹V系的价格,8.38和9.98万元让它在中华骏捷面前没有任何优势,也许是哈飞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为了避开骏捷的锋芒,哈飞把赛豹定位为中国人的第一款轿跑车,但它中庸三厢设计和平庸性能根本不能让人把它和轿跑车联系在一起。哈飞之所以把赛豹V定位为轿跑车也许只是一种自我安慰,掩耳盗铃般的认为赛豹V和中华骏捷不是竞争对手,但是消费者会把赛豹V归入轿跑车的行列吗?

  平心而论,哈飞也许可以算是国内众多自主品牌当中走自主研发之路最坚决的企业,从中意微面开始就确立了与意大利著名设计公司平宁法利那的合作,并不像比亚迪众泰等新进加入汽车行列的企业那样靠模仿起家,这样的做法虽然值得尊敬,但是大笔的研发费用让哈飞赛豹两款车型的价格都不低,赛豹三系就因为价格过高的原因没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从去年秋天上市到今天一年多的时间里销量仅仅在一万辆左右,远不及模仿的比亚迪F3风光。

  目前国内8~10万元紧凑型家用轿车市场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车坛常青树捷达富康、普桑价格纷纷跌至7万元线,骏捷更是以中级车的空间和8万元的低价砸下市场,迫于这样的压力,奇瑞A516的售价只有7.7777万元,A520不过8.8888万元,海马版马自达福美来最低售价也只有8.18万元,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搭载东安1.6升4G18发动机的哈飞赛豹V系8.38万元的价格显得有点离谱了。

  哈飞赛豹V系相比之前的哈飞赛豹三系除了外观上些许改动外没有太大的变化,2600mm的轴距和1470mm的前后轮距与赛豹三系完全相同,只是在长宽高方面有了些细微的改变,这种改变不超过30mm。在动力系统方面,除了沿用之前1.6升发动机之外还增加了一款1.8升发动机,技术同样来自三菱,与骏捷1.8升车型采用的发动机基本相同。虽然哈飞赛豹请来莲花帮助调校底盘,但是骏捷同样请来更著名的保时捷提供技术支持。

  与主要竞争对手中华骏捷和奇瑞A5系列相比,在价格上哈飞赛豹V系8.38万元的入门价格比奇瑞A5系列高6千元,虽然比骏捷低2千元但在空间和尺寸上却比对手整整小了一个级别。在品牌方面,哈飞在品牌效应和售后保障方面都不及奇瑞和中华更让消费者放心,也没有骏捷与宝马共用生产线和使用相同的质量检测标准的品质保证。在价格、品质和品牌三个方面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哈飞赛豹V系的市场前景当然不会被看好。

  刚刚上市的赛豹V系虽然比它的前辈在价格上低了5千元,但是同级别的合资车型价格相比一年前至少降了1万元,虽然赛豹V系被厂家定位成轿跑车试图避开与对手的正面交锋,但消费者肯定不会任由厂商摆布,高价赛豹V系依然难逃滞销的命运。如何能够突破价格瓶颈让赛豹尽快把价格降到7.5万元是哈飞的当务之急。

  哈飞在赛豹受挫之后需要考虑一下未来的发展之路该怎么走,请名家设计固然好但要全面考虑带来的成本增加是否能够承受,把目光投向名气不大的设计公司或者尽快提高自己的设计队伍水平显然更务实更有利于自身发展。

  四川在线 刘小猫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哈飞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