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苏伟铭:组织与流程中还有多少“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1:39  青年参考

  2006年11月19日下午,如火如荼的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为来自世界的汽车列强们提供了争奇斗艳的巨大舞台,各种发布会、见面会、上市仪式、访谈、网上直播林林总总,滚滚而来的信息流在国展中心形成密不透风的气浪,多少有些让人窒息。就在这一现场,来自大众中国的副总裁苏伟铭,和来自一汽大众的副总经理苏伟铭以双重身份约见部份媒体记者:聊天的主题定为“营销”,这颇为让人感到清心。

  进入大众VIP室的苏伟铭显得行色匆匆,记者知道他刚刚从迈腾的新车发布会上下来。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报喜:一汽大众今年1到10月份总共销售整车28.6万辆,其中大众品牌22.3万辆,奥迪完成了6.3万辆,而去年同期奥迪加大众品牌一汽-大众全年的销量只是27.7万辆,所以从数字上看还是比较理想的。

  但话锋一转,苏伟铭迅速将谈话的重心转向了近一年来自己倾注心血最多的营销与渠道。众所周知,近年来,国内汽车营销界关注的焦点几乎集中在所谓后价格战时代的营销变革。也即当价格杠杆再已撬不开消费者紧闭的腰包之时,所有的汽车营销人都不得不另辟蹊径,于是一场以众多市场要素为核心的营销变革在国内汽车企业中全面铺开。如以安全为核心诉求的“碰撞营销”、“真人侧翻营销”,以环保和地球生态保护为核心诉求的“环保营销”,以人本关怀为核心诉求的“体育营销”,以外围资源链整合为突破点的汽车金融营销等等,而在局外人眼里,一汽大众是2006年汽车营销“全能之星”,首先他们有让业界为之一振的“营销变革”,还有颇令人心生敬意的体育赞助,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赞助冬奥冠军和冰雪运动等;更有横空出世的服务品牌“严谨就是关爱”,此外在汽车金融方面他们还联合大众汽车金融和一汽集团财务公司做了大量的整合沟通,大众汽车金融还专门为速腾轿车量身打造了一款金融产品,这一切都为一汽大众的营销提速作出了不俗的贡献。

  在对2006一汽大众的营销变革进行评价时,苏伟铭认为,尽管一汽大众在售后服务、汽车金融、二手车等领域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相对于一汽大众整体的改革目标而言都不值一提!一汽大众营销板块的变革核心是组织与流程,其中最关键的链接是SBU。按苏伟铭的概念,一汽大众以SBU为核心链接的组织系统是一汽大众未来营销的一个基本平台,它是一个以终端为龙头的沟通营销平台,可以彻底改变传统营销组织头小尾大的积弊,使营销变得轻灵而有力,最终实现让“大象跳舞”的奇迹。为了实现这一平台的尽快完备,一汽大众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组织改革与流程再造,当然,这中间组织改革最难,流程再造的核心又是IT系统,它需要时间和实践检验,只要这个平台成型并能实现结构性运营,那么,今后一汽大众的营销就会变得十分丰富而有力。如华南地区可能会将速腾1.6升车型全部换成真皮座椅,而华东地区的客户则可能会享受赠送保险的优惠,在华北,速腾的用户可能得到的是低息或免息的汽车金融贷款……这种势头今年在一汽大众的各个SBU那里已经开始显露力量,目前,一汽大众全国5大SBU每个季度提交的终端营销策划平均都在七八个之多,如近期华南地区速腾全真皮座促销计划就取得了良好的回馈!

  对于售后服务,苏伟铭认为,今年一汽大众虽然推出了服务品牌“严谨就是关爱”,但一汽大众售后服务的组织与IT管理系统的改造都还在进行中,最后的完善时间大抵在明年3月份,今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对配件进行分类,同时一汽大众已完成了备件的送货流程,当然配件供应的完善是一个复杂的物流系统,在一汽大众售后IT系统完善的基础上,还要与一汽大众组织之外的物流公司的管理体系进行对接。

  苏伟铭表示,一汽大众2007年营销工作的重点是在完备变革之后新的组织与流程这个基础平台的大背景之下,逐步整合和打造各个外围资源链接平台,如与经销商一道全新打造一个大众品牌的二手车置换平台,与大众金融公司和一汽财务公司共同打造一个一汽大众的汽车金融平台,再与配件公司、物流公司等联合打造一个日益完善的物流效益平台,届时,再佐之以一汽大众强大的产品线和近20年来所形成的,目前还无人能及的性能与质量口碑,几年内,让组织与流程内在的力量去成就一个60万辆甚至100万辆的一汽大众汽车巨擘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本报记者 铜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