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北京车展之高瞻远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5: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6第九届北京车展热闹空前,熙熙攘攘的人群证明了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实至名归,众多的参展车型中国产车占主角,相比国外车型,虽然不及它们华丽、炫酷,但是已经不会再给人天壤之别的感觉。透过北京车展,我们看到了国产车的进步;通过北京车展,我们还看到了国产车的明天……

  更自主

  已经没有必要再谈论自主对于中国汽车产业重要与否,因为在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众多国产车参展商已经用行动证明了它们对自主的重视程度,无论是奇瑞、哈飞、吉利这种一开始就高举自主大旗的企业还是一汽、上海大众等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自主产品、自主创新已经成为现在车市的主旋律。在2007年的车市中,自主品牌、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产品将越来越多。

  奇瑞展台上的10款新车、5款发动机、1款变速箱成为本次车展焦点,奇瑞用它的产品正在改变自主品牌给人的低技术含量、低生产工艺、低质量的印象。无论是概念车A3瑞虎5、风云2还是即将上市的A1等新品,这种变化都显而易见,而且它们都摆脱了模仿的痕迹,成为奇瑞“原创”产品。长城则推出了三款轿车,虽然很容易在国外找到模仿对象,但是其展示车辆的出色工艺和漂亮车型也引人注目。哈飞赛豹Ⅴ的诞生是哈飞的一个里程碑;红旗HQ3、上汽荣威、长安奔奔、陆风风华等车型的推出宣告自主品牌汽车阵营的壮大;曾经和马自达合作的海马经坚定地走上了自主发展之路,推出挂上海马标志的S1跑车概念车。

  更个性

  虽然汽车在中国还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但是因为经济发展的差异,很多人已经在考虑购买第二辆车或第三辆车,另外,因为很多年轻消费者也开始购买汽车,他们对汽车的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高。通过车展可以发现,现在和即将推出的很多新车都具有个性化色彩,方头方脑的长城酷熊等车型就是最大代表。跑车、MPVSUV、混型车……有头有尾的三厢轿车一统天下的局面将一去不再。

  跑车曾经代表着富贵,现在却并非遥不可及,抛开海马S1、奇瑞风云2等概念性跑车不讲,已经很接近量产水平的中华M3、吉利中国龙、比亚迪F8等车型以及已经投产的吉利霹靓、赛豹Ⅴ轿跑车已经能够让一部分消费者提前圆跑车梦。虽然在性能、技术等方面可能同国外产品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它们的出现给了更多人选择。

  小型MPV、SUV、混型车等车型的出现也表现了个性化的趋势------日产骏逸、NEEZA、长安星晴概念车、Cross Polo等的出现从另外的角度证明了中国车市的兴旺。像长城酷熊、炫丽等这样越来越多的造型精灵古怪的小车受宠也同样透露了这样的信息。

  更高档

  随着奥迪A6、宝马5系、奔驰E级的国产,国产车的档次已经越来越高。在这之前,克莱斯勒300C也投入了国产,可见国内对高级车的需求量越来越高。随着自主品牌企业的生产能力和商业运作能力的提高,自主品牌的档次水平也越来越高,从上汽荣威到红旗HQ3,以及奇瑞推出的东方之子防弹车可以看出,中高端汽车市场将是未来国产车着眼的主要市场。

  也可以发现,国产的高档车都主要是三厢轿车,而一些需求量少的高端车型还是依赖进口,例如高档跑车、越野车以及MPV等等,其实这也不用急,当需求量增多的时候,这些车型自然就会投入国产,而如果现在匆忙实现国产,则难免重蹈某些投入国产后又改为进口的车型的覆辙。但是,随着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国产的高端车必将越来越多。(记者 王飞)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