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从幕后走向台前 整合擦亮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9:26  中国经营报

  11月24日,由东南生产的三菱戈蓝在上海正式上市。这是在商务部下文批准三菱参股东南汽车计划之后,三菱汽车在中国最重要的动作。

  长期以来,虽然东南汽车生产的车型全部来自三菱汽车,但却是由三菱汽车在台湾的合作伙伴中华汽车引进的。三菱汽车在中国的整车业务大抵如此,和哈飞是技术合作,对北京奔驰是授权生产,在长丰虽然持有股权,却只有16.07%,而且长丰的大部分产品都是以猎豹品牌进行销售的。

  现在,三菱汽车正努力从幕后走向台前。在三菱的计划中,未来3到5年,三菱要在中国实现31万辆的年销量,其中三菱品牌车要占22万辆。分配给东南的任务则是:年销量要达到15万辆,进入前十名。

  对三菱汽车来说,比品牌提升更麻烦的工作是如何厘清在中国市场上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线头。此前,三菱在中国有四个销售渠道,进口车、东南、长丰、与北京奔驰的联合品牌渠道。实际上,真正归三菱掌控的,就只有由三菱商事负责的进口车渠道。

  目前,东南的大部分4S店已经完成了“左三菱、右东南”的店头改造工作,随着三菱品牌的出现,三菱也将加强对东南渠道的控制。在近500家东南经销商中,有资格进入三菱和东南双品牌体系的有186家。在三菱的设想中,这些经销商有资格同时获得三菱进口车的经销权。此前,通过向经销店派驻销售顾问等方式,台湾中华实际上控制着东南销售渠道的主导权。

  除了对东南渠道进行整合,三菱同时还有意推进对长丰的渠道控制,成立了长丰三菱销售公司。要想在中国市场上确保东南和长丰这两大整车业务体系,三菱就不得不跟一些此前的合作伙伴撇清关系。据葛城慎辅称,三菱汽车已经终止了与东风风行等一些整车技术方面的合作关系。

  前不久,中华汽车更换东南汽车的总经理人选,由销售出身的简清隆接替技术出身的刘兴台。中华汽车这一步,在试图提升东南的销售业绩之外,也不无加强对东南销售渠道的控制之意。而由福汽、戴-克和中华汽车三方合资的福州戴-克商用车项目,则更是把三菱汽车在东南的两个合作伙伴都绑了进去,三菱似乎很难做到完全置身其外。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