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去 才是广州车展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北京车展开幕之际,作为广州的媒体,我们很自然地会拿广州车展与北京车展作比较。论硬件,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远胜于这届北京车展的场馆;就算下一届(2008年)北京车展搬到北京的新国展中心,论交通、论环境、论场馆的档次,广州车展还是不会逊色于北京车展。但是,说到内容,广州车展与北京车展就无可比性了。

  尽管“拥挤”、“秩序乱”、“交通不便利”等状况一如既往地出现在这次北京车展上,但如同皇帝女不愁嫁一样,北京车展在厂商的眼中还是越来越美。通用福特丰田日产大众、戴-克、宝马等跨国巨头,都将这一届的北京车展定位于全球A级车展,与法兰克福车展和日内瓦车展达到同一级别。本届北京车展的展车和厂商的投入规模,可以说是历届北京车展水平最高的一届,甚至超过去年的上海车展。再看一下今年的广州车展,各大汽车跨国巨头参展的级别远不如北京车展,国内厂家也不是悉数登场,一些豪华品牌还是以国内经销商的名义参展……

  近年来广州的汽车工业以一种令国内同行妒忌的速度在加速前进,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广州丰田三驾马车你追我赶,好一幅繁忙的景象。就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情形看,唯一一款供不应求的车型是在广州生产,上个月国内中高档轿车销量排在前两位的车也是广州制造。论产业氛围,广州整车生产基地和零部件配套体系规模直追北京和上海的汽车产业群,2010年广州轿车的产销目标为130万辆,汽车及其相关产业的产值要达到3000亿元,汽车产业实际上已经成为广州的支柱产业。但是,产业的兴旺只能为广州车展提供基础,不能根本上提升车展的档次。要想使广州车展达到北京、上海车展的水平,还是要从展览的影响面上下一些功夫。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广州车展的辐射面就是中国内地的华南地区,如果是这样想,就目前的情形看,广州车展是永远不能与北京、上海车展相抗衡的。要想使广州车展能与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相提并论,走出去———走出境外、走出国门才是唯一的出路。广东的经济近二十年来能高速发展,其中一点,与地理环境邻近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国家是分不开的。就目前汽车展览业的状况而言,在中国内地的华南地区、中国的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国家这一区域,是没有一个广泛地被国际汽车巨头认同的国际车展,假如广州车展能把握住这个还处于真空状态的车展市场,使这一区域真正能成为广州车展的有效辐射面,本刊认为,汽车跨国巨头们也会将广州车展定位在全球A级车展,广州车展也会顺理成章地成为真正意义的国际车展。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