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跃:把奇瑞养肥一点再上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2:52  京华时报


  时隔10个月后,尹同跃在北京车展上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在今年年初的商务大会上,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向记者表示,今年他会老老实实呆在家里抓质量,不会像去年一样抛头露面了。“我是不是变得滑头了?”尹同跃笑着问记者。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尹同跃还是那么风趣,但是面对一些敏感问题,尹同跃变得更加会掌握分寸,而不像以前那样毫无保留了。在这方面吃过亏的尹同跃变得更加沉稳老练了。

  上市还没时间表

  今年10月,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在上海透露,按照规划未来5~10年内奇瑞汽车计划投资300亿元用以扩大生产。由于奇瑞每年都有庞大的研发投入,这就造成奇瑞滚存利润并不足以支撑如此庞大的投资,因此计划通过上市融资、银行贷款、公司留存收益三种途径来获取发展资金。

  对于公司考虑上市的说法,尹同跃予以了确认。“大家再提上市的问题,我以后出门都得带保镖了。”尹同跃表示,每个企业都会面临资金压力,但目前奇瑞的资金压力不是太大。“奇瑞有上市的计划,但还没有时间表。”尹同跃也并没有透露,奇瑞究竟会选择国内上市还是海外上市。


  “我个人对上市不是很热心,看不到这对奇瑞有什么好处。我自己对证券不太在行,所以不想上市。”调侃完自己以后,尹同跃说出了真实想法:“奇瑞现在就像一只小猪,可做的盘子太小,我想把这个小猪养肥一点再去上市,这样收获会更大。”

  发动机项目被国外认可

  今年奇瑞最被关注的是其发动机项目,一下子开发24个型号的发动机,带来了关注也引发了质疑,甚至有人将前不久奇瑞负责研发的副总离职与发动机项目的进展联系在一起。对此,尹同跃予以了澄清。

  “这绝对是一个误解。”尹同跃介绍,奇瑞发动机项目进展十分顺利,有的效果超出奇瑞自己的预料。奇瑞一开始就和知名发动机设计公司奥地利的AVL签订了包括24款发动机研制的大合同,这样使得整个研发成本大幅下降。尹同跃解释,由于奇瑞是第一家和AVL合作的中国企业,等于在为它打开中国市场,所以总体价格比较低。

  尹同跃表示,一下子有了那么多型号的发动机,引起了人们对奇瑞的误解。实际上这些发动机只是样机,奇瑞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可以根据企业要求随意改动。改进过的发动机将比合作开发的样机质量更可靠,效率更高。事实上,发动机现在已经成为奇瑞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去年我们花了30亿元建发动机二厂,很多关心奇瑞的人都不理解,认为上得太急、摊子铺得太大,但今年发动机厂产能严重不足的问题就反映出来了。明年奇瑞要把发动机的产能从30万台提升到50万台,因为奇瑞发动机的出口将会有很大的增加。”尹同跃说。奇瑞相信,以“ACTECH”命名的奇瑞发动机将会在不长的时间里成为世界名牌。

  “这一点上还是外国人看得比较清楚。”尹同跃指的是奇瑞发动机得到了其他跨国公司的认可。11月初,菲亚特汽车和奇瑞汽车宣布签订一份合作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奇瑞汽车将向菲亚特公司提供1.6升和1.8升汽油发动机,用于在中国境内及中国境外生产的菲亚特汽车。两家公司预计发动机年供应量将超过10万台。菲亚特集团旗下拥有以发动机技术著称的法拉利跑车,在尹同跃看来,菲亚特转而购买奇瑞的发动机已经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奇瑞发动机的品质。

  合资方针以我为主

  除了与菲亚特开始贸易往来,奇瑞最近也与克莱斯勒扯上了关系。奇瑞今年似乎从自主创新的典范变成了新一代与跨国公司合作的代表。

  “这是企业国际化走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发生的事。”尹同跃表示,和戴克的合作,和菲亚特的合作,验证了奇瑞前些年自主研发的成果。奇瑞是靠自主创新起家,但对合资也持积极的态度。

  奇瑞对外合资坚持一条,就是以我为主,绝不做任何一家跨国公司的附庸。奇瑞如果放弃自主权,合资可以得到很优厚的条件,前些年的投入也可很快变现,但奇瑞不会这样做。尹同跃认为,要合资就必须是保证企业的技术独立、发展独立,做不到这一点,奇瑞的合资就没有意义。但反过来,奇瑞也不放弃任何一种发展自己、提升自己的方式。奇瑞可能以车型与别人合作,也可能以别的技术,或者厂房、资金与别人合作。法无常法,式无定式,总之,不会把奇瑞限定在一种发展模式上。

  利润有很大提升

  除发动机外,奇瑞另外一个被关注的事情就是其利润率。谈及今年的盈利情况,尹同跃表示,今年的盈利水平和去年及前年相比,有很大提升,“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尹同跃还表示,2007年奇瑞汽车在国内的目标,会更关注利润水平,而适当放低对销量增长的要求。

  “奇瑞没有亏损,什么时候尹同跃下课了,那就说明奇瑞亏损了。奇瑞董事会是不允许有亏损的。”尹同跃说:“奇瑞的规模扩张是以超前的研发为支撑的。现在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大约在10亿元左右。这么大的投入,效益有保证吗?我可以肯定地说,奇瑞是有效益的,但具体数字我不能透露,因为我暂时还不想给股东们分红。有了钱,我们还要往研发上砸。”

  今年给自己打75分

  今年年初在2006奇瑞商务年会上,尹同跃表示今年自己的任务就是抓质量。“现在接近年底了,你给自己的这项工作打多少分?”记者问。“75分吧。”尹同跃回答。

  按照满分100分计算,奇瑞在这方面还有25分的提升空间。“主要是员工的质量意识,配套体系的建设以及和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协调。”尹同跃解释。

  尹同跃介绍,奇瑞下一步有两件事要做,一是管理上要更加精益化,二是零部件要更加通用化。

  -对话尹同跃

  自主品牌欢迎竞争

  记者:像三大集团这样的所谓“正规军”现在纷纷开始走上自主品牌的道路,奇瑞有没有感到压力?

  尹同跃:没有压力。奇瑞很高兴看到这个现象,这说明奇瑞的发展路线被认可了。另外,奇瑞一开始就是在和跨国公司竞争,现在多几个竞争对手也不怕。现在大家都搞自主品牌了,奇瑞也不会感到寂寞了。

  记者:今年几个自主品牌企业的高层海归研发人员都出现了人事变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是不是海归不适应国内的企业?

  尹同跃:不能因为个别海归在个别企业的问题就全盘否定海归的作用。海归对奇瑞的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起到很大作用。但是如果今天想当工程师,明天想当官,这是不行的。中国人很难定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一件事。作为海归,既当领导又搞研究,这种模式没有问题,但关键还要看个人素质,看他会不会当领导。

  中国车市仍有拐点

  记者:你感觉中国汽车的价格是不是偏高?

  尹同跃:目前中国市场汽车价格偏低了,中国市场已经过度竞争了。汽车需要大量现金投入,价格战减缓了新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和应用。

  记者:中国汽车市场还会不会出现2004年那样的萧条情况?

  尹同跃:肯定会,这是必然的。

  记者:奇瑞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尹同跃:两条腿走路,把产品卖到国外去。

  记者:当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在车辆需要上产生矛盾时怎么办?

  尹同跃:会优先国内市场。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