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企业寻求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海通用凯迪拉克SLS赛威、上海大众斯柯达Octavia明锐、一汽丰田第十代卡罗拉、一汽—大众迈腾和宝来两厢、北京现代两厢伊兰特、东风日产骏逸、长安福特S—MAX、长安铃木天语SX4、东风悦达起亚Rio……亮丽的新车自然是车展的主角,然而,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占据国内轿车市场近3/4的合资品牌,数来数去推出的新车也就十多款,与自主品牌企业新车频发,形成了鲜明对比。

  其实,新车型少并非坏事。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一批走在前面的国内轿车合资企业,已经开始逐渐摆脱对新产品的单纯依赖,转而通过增强研发实力、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提升客户满意度等手段,在提高竞争力上寻求新的突破。

  本地化研发成果亮相

  合资企业研发团队自主研发概念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还是个新鲜事物。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上海大众概念车NEEZA的亮相,给人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经过前几年20亿元的投入,上海大众的研发实力已今非昔比,不仅开发中心、试制中心和试车场等硬件设施已初具规模,由780个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在车身与内饰的自主开发方面,更是接近了国际水平。如果说,帕萨特领驭和POLO劲情、劲取得到市场高度认可,算是对上海大众本地化开发道路的一次检验,那么,以概念车NEEZA为代表的一大批后续新车的推出,将带领上海大众重新登上事业顶峰。

  其实,在中国轿车市场上,上海通用才是本地化研发的第一个“吃螃蟹者”。从三厢赛欧算起,上海通用陆续推出的别克君威、别克凯越、别克君越、GL8路尊等车型,都依据合资中方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在外形、内饰方面注入大量的本地化元素。毫不夸张地说,上海通用能够连续两年成为中国轿车市场的领头羊,本地化起到了关键作用。北京车展前,上海通用发布的凯迪拉克SLS赛威,是上海通用在北美凯迪拉克STS豪华运动轿车基础上,针对中国豪华商务车用户需求,在本地开发的又一新车型。

  今年凭借福克斯的不俗表现销量大幅增长的长安福特马自达,也已经意识到本地化研发的重要性。长安福特马自达副总裁邹文超透露,企业投资2亿元建设的开发中心即将落成,从下一款新车开始,长安福特将在内饰等方面针对中国市场进行调整,这一点得到了福特方面的认可。

  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

  在上海大众的展台上,18日亮相的斯柯达Octavia明锐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这款将于明年上市的新车,与一汽—大众速腾同属大众集团A级车PQ35平台,但是,Octavia明锐的车身尺寸更大,内部空间更宽敞,舒适性配置也更丰富,而且在中国第一个采用了大众集团先进的1.8升TFSI汽油直喷增压发动机。上海大众有关负责人坦言,在国内中级车市场,消费者喜爱的欧系产品还不够丰富,尤其是空间大、配置好、性价比高的车型,可以说还是个市场空白,引入Octavia明锐正是为了满足这部分用户的差异化需求。

  同样在车型差异化上下功夫的还有北京现代,在伊兰特连续两年跻身国内中级轿车三强之后,北京现代在车展上推出了即将上市的伊兰特两厢轿车。北京现代有关负责人说,“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差异化正日益明显,比如,过去很少有人问津的两厢轿车,自去年以来呈现出旺盛的需求,据统计,今年国内两厢轿车的销量将是4年前的7倍,推出两厢伊兰特,正是北京现代顺应市场需求、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的重要一步。”

  针对特定的细分市场,推出差异化的车型,只是差异化竞争战略的一个方面。目前,采取双品牌甚至多品牌运作的国内轿车合资企业正逐渐增多。如何通过差异化定位,对品牌进行区隔,避免自家产品“左手打右手”,已成为摆在企业面前必须解决的问题。在车展7号馆,细心的观众发现,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不仅展出的产品造型各异,展台的风格、色调完全不同,就连模特的服饰也有明显差别。同样,在上海大众展台上,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也在全力展示不同的文化内涵和设计理念。

  着力提升客户满意度

  在车展采访,除去新车之外,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媒体最为关注的问题。与以往大谈投资计划、产能规划不同,不少合资企业都把提高顾客满意度当作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在第十代卡罗拉轿车全球首发仪式上,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说,一汽丰田成立3年来,一直践行着“专业对车、诚意待人”的服务理念和追求“用户满意度第一”的信念,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客户满意度。他举例说,从2005年开始,一汽丰田组织旗下经销店开展了销售技能大赛,以切实强化销售顾问的服务意识,并将《一汽丰田经销店销售业务标准——SSP》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实践证明,上述措施的实行,不仅使用户满意度得以提升,签约订车率也提高了一大截。

  北京车展前,东风悦达起亚发布了针对“5年/10万公里”保修政策实施情况的市场调查。今年8月29日,在原由整车保修期3年/5万公里的基础上,东风悦达起亚把所售出的非营运车辆的发动机、变速箱保修时限延长为5年/10万公里。调查结果显示,新办法实施两个多月来,得到了用户的广泛欢迎,对于提升东风悦达起亚的品牌形象、提高服务满意度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说:“把消费者利益放在首位,是我们一贯的追求。我们相信,只有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企业才会有前途。”(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