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常务副总:完全自主新车H1将于07年初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8:40  新京报

海马汽车常务副总孙忠春图/CFP

  孙忠春:开放学习型自主模式,老福美来短期不停产

  首次以自主身份亮相北京车展,海马并未带来人们所预料的“H1”,而是将代表目前海马最高研发设计水平的“s1”概念跑车,以及首款自主研发的HM438Q发动机公之于众。

  海马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孙忠春表示,随着今年底与马自达合作合同到期,以及明年春“H1”轿车推出,海马自主之路将真正全面开始。据孙忠春介绍,明年海马产销规划是12万辆到15万辆。

  H1承上启下

  新京报:海马H1推出有何重大意义?

  孙忠春:福美来二代是海马自主之后的第一款车,更多是承上启下的过渡意义,而海马真正意义的自主车型是“H1”:1.8L排量的中级家用轿车,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H1意义在于是海马在自主开发的全新平台上投产的第一款车,前后已投入4亿到5亿元,目前已申请38项自主专利,在技术上已没有多少依靠马自达。

  开放学习型自主

  新京报:海马的自主模式有何特点?

  孙忠春:目前,海马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总投入的5%,研发团队也达500多人,其中很多都是新近加盟的海外高级人才。上海、海南的两大研发基地侧重点不同,上海有比较完善的整车检验实验开发设备,海南则负责商品性改进、发动机动力匹配、质量控制等。

  海马走的是一条开放学习型自主之路,不同于奇瑞吉利的完全自主,也不同于合资品牌。“H1”在产品开发上同样聘请了国外著名公司,今后还会继续这样走下去。

  明年实现出口突破

  新京报:与马自达合作将有何变化?

  孙忠春:合同到期只意味着品牌合作的终止,而不是合作中止。马自达对于海马的后续发展会继续支持。海马目前已拥有超过30万的用户,老福美来短期内也不会停产。马自达将在零部件供应、后期技术支持上,继续对海马予以援助。

  海马也早已开始筹划出口问题,目标是在明年实现出口突破。目前已成立机构———海外市场科,对出口国的贸易规则,技术法规,品牌树立进行研究。先期可能开拓东南亚和中东市场,和埃及、约旦,东南亚等地的经销商已有联系。

  本报记者 尹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