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执行副总访谈:合资企业完全可以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22  京华时报
广本执行副总访谈:合资企业完全可以自主创新

  记者:最近自主创新这个理念提得比较多,在合资企业来讲自主创新主要有哪些体现?您是怎么看待自主创新的?

  付守杰:作为合资企业,也是可以靠自主开发创新,这是我的个人结论。广州本田对于国家号召的自主开发、自主品牌、自主创新非常重视。要想实现自主开发、自主创新要有条件,比如说规模、经济基础、人才队伍、供求关系、生产能力等。以供求关系为例,现在广州本田的产品国产化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达到了80%-90%。这一比例可以支持广州本田从事自主开发、自主创新。

  从人才建设上来看,广州本田的人才队伍从1998年7月1日成立到现在8年的时间有了很大进步。公司内部提倡自立化发展,就是通过自己的工作完成需要承担的任务。这种发展使员工有了成就感,使员工对个人事业生涯的规划有了明确的方向,不断进步,这也是支撑我们自主开发的重要基础。

  有了人才、生产能力和规模的支撑,再加上比较高的国产化率,广州本田去从事自主开发、自主创新就具备了条件。我们不久的将来会从事这些方面的工作。作为中国汽车的构成部分,既要有自己的民族企业,也要有合资企业。不管企业股权结构怎样,都要在自主开发这方面做出贡献。

  记者:您刚才说了广州本田也在为自主品牌的建设做一些前期工作,您是否认为在广州本田企业里面会产生一个独立于本田这个标志的新标识的车推出来?

  付守杰:广州本田肯定会在自主开发、自主创新这方面有动作。但是具体会以怎样的形式体现,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出来。

  记者:自主品牌在本土企业发展得也非常快,市场份额增加得也较多。您怎么看这些本土的企业?他们是否能够真正成为像广州本田这样的合资企业的竞争对手?

  付守杰: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基础。现在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从事自主开发的也有不同的方式。因为自主开发我们是刚刚起步,采取哪种方式创新都将殊途同归。因为大家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是想完成自主品牌的开发。从广州本田来讲,也将很快从事这方面的探索。

  记者:今年广州本田哪款车销量最好?整个销售情况完成得怎么样?

  付守杰:广州本田今年的销售总体不错,雅阁还是销量冠军,1月到10月,累计销量近10万辆。从1月到10月的总体销量来看,卖了20多万辆。我们的目标是26万,现在还差5万多辆,所以我们对于完成今年的计划充满信心的。广州本田的其他产品在同级别的区域市场中,基本上都排在前两位,都有不错的表现。

  记者:广州本田本次参展,都带来了哪些新车?有哪些亮点?

  付守杰:今年的车展广州本田非常重视,带来了所生产的全系列车型。包括雅阁、奥德赛飞度思迪。同时我们也带来了2007款的奥德赛。

  从整个布展的情况看,我们希望通过整个布展带来广州本田的汽车文化和安全的宣传。我们也带来了介绍HONDA的G-COM系统,更多地介绍我们的汽车文化。因为我们意识到中国的汽车消费现在越来越理智、越来越成熟,需要在汽车文化方面也能多传递些信息。同时还有关于技术方面的介绍,从而宣传广州本田汽车产品在技术上的支撑。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鄂佳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迪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