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从“微不足道”到微车“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8:3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0月28日,上汽通用五菱的全体员工感受到别样的心灵悸动。当天下午,专程赶赴南宁参加东盟博览会的国家总理温家宝,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柳州市政府领导的陪同下,取道柳州视察上汽通用五菱

  温总理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上汽通用五菱的西部工厂、发动机工厂之后,留下了对于上汽通用五菱的殷切厚望:“希望你们不仅建设世界一流的工厂,制造世界一流的产品,还要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员工队伍”。这三个“一流”,既是温总理对不断在自主创新上取得突破的上汽通用五菱的殷实期望,更是上汽通用五菱不断前进、不断发展的目标与理想。

  昔日的微不足道,今天的微车“老大”

  1981年起,五菱便涉足微车行业。当时,与长安昌河、哈飞等几家微车企业相比,五菱位于西南一隅,名不见经传。2002年,三方联姻为这个微不足道的婴儿注入了成长的血液——五菱、上汽、通用三方合资,成立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合资公司主力车型——五菱之光正式下线。自此,上汽通用五菱一边以最快速度吸收外界的养分,一边努力不断自主创新,终于,四年后这个婴儿成为了一个具有竞争力和战斗力的强壮青年。

  1982年,第一台五菱品牌微型汽车下线;1985年,五菱微型汽车厂正式挂牌成立,五菱造车到今天有24年历史。1998年,五菱品牌产销量首次超过10万台,2004年,上汽通用五菱年产销首次超过20万台,到2005年,再次实现30万台的突破,今年年初,上汽通用五菱只用了64天就完成了10万台的销量。

  合资当年,上汽通用五菱产销量为14万辆,增长到2005年33万辆,这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助跑;而从2002年的排名第四到2006年越居行业第一,却是上汽通用五菱“百米跨栏”的关键一跃。截至今年10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全线产品累计销量突破38万辆,同比增长43%,而超过40%的市场份额更是将其推上了当仁不让的“冠军”宝座。

  对此,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称:“现在是上汽通用五菱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性阶段,更需要冷静分析和理性思考。只有持之以恒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 合资之前,上汽通用五菱抱着“要先做好,然后再做强、做大”的务实进取态度,恍然4年已过,今天的上汽通用五菱早已今非昔比。

  三个“一流”的背后

  世界一流的工厂、世界一流的产品、世界一流的员工队伍,这是所有汽车企业共同的梦想。然而,持之以恒追求梦想的过程远比怀揣美好的幻想困难得多。

  上汽通用五菱共有两大生产制造工厂:东部工厂和西部工厂。东部工厂是企业几十年来造车经验积淀的聚集地,而合资以后,股东方通用带来了通用百年制造管理经验的精华——GMS(通用全球制造体系),在制造质量、物流、现场管理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标准化操作流程和持续改进的有效方式,使东部工厂在无大规模硬件设施增加的情况下,产能由原来的5万辆提升至现在的21万辆。

  西部工厂是上汽通用五菱集成股东方三方优势资源,并经过本土化创新的结晶。它是上汽通用五菱“低成本、高价值”的造车理念与通用全球制造工艺精髓的集合点,具有高标准制造水平的现代化生产工厂。尤值一提的是,西部工厂在启动之始就全面贯彻了GMS体系,目标是力创通用体系GMS运行和小型车制造的样板工厂。

  上汽通用五菱的主力车型五菱之光,在微车行业新车不断、促销不断的情况下,上市仅3年多,市场保有量就已接近62万辆,成为单品销量冠军 。这款完全由上汽通用五菱自主研发的微型商用车,创造了国内同类产品增长速度最快的纪录,2003年产销量突破7万辆,2004年产销量突破11万辆,06年将实现产销同时突破30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在短短4年时间内,成为微车“一流”,这不是一日之功,也不是单靠一流的工厂和一流的产品就可以实现的,还需要有作风严谨、有职业精神、团结合作的员工队伍。在上汽通用五菱,有着来自多个国家的技术专家,他们语言不同,肤色不同,经过文化差异的磨合和融合,已炼为一个目标一致、高效合作的团队。在上汽通用五菱,全员参与管理,共同改进和推进先进的管理及生产能力。“每个员工都是上汽通用五菱必不可缺的一员。在这里,企业和员工的目标是高度一致的,大家为着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理想一起奋斗”,这是上汽通用五菱某高层领导人对企业员工的定位。

  一个标准化的工厂制造体系,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再加上一支具有职业精神的员工队伍,这是温总理对上汽通用五菱的激励,也许是上汽通用五菱摸爬滚打,跨入了创新发展快车道,成为微车行业领头羊的原因之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