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安德:大众计划在2010年引进12到14种新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5:46  新浪汽车
范安德:大众计划在2010年引进12到14种新车型

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范安德

  尊敬的张小虞理事长,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感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财经时报》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也很高兴能在这里见到和认识许多汽车业同行。为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我想在此与大家分享过去二十年来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感受和经验。

  大众汽车于1985年开始与中国合作,当时中国汽车产业还处于初始阶段,私家车在城市里难得一见。我们与合资伙伴齐心协力迈出了在中国生产轿车的第一步,通过设备、生产能力、零部件供应体系的建设,全力推动汽车这一新兴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随着中国工业的现代化,大众汽车通过在技术、人员培训和质量控制三个方面的不断投入,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当中国汽车业面临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日益加剧的竞争和中国加入WTO所带来的挑战时,我们又通过研发新产品、革新经销服务网络和零部件供应商等措施,努力保持与汽车工业同步的快速发展。

  如今,随着中国汽车工业日趋成熟并且成为世界汽车主要市场之一,大众汽车继续要发挥重要作用。接下来,我将用几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我们当前的业务,但首先我仍要按照本次会议的议题:探讨一个跨国汽车企业如何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

  首先,我们必须对中国市场、制造业基础 、经济环境及相关法规等有深入的了解,其中最重要的,是了解你的顾客。而了解市场远不只限于进行一些市场调查和分析。

  众所周知,对市场的把握,意味着走上街道、进入工厂,乃至走遍这个广阔而多样化的国家的每一处,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关于合作伙伴、供应商、商业伙伴、顾客以及员工需求和想法的第一手信息。这些信息无可替代。

  对中国的了解,还包括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我肯定在座的每一位都会同意:了解政府的工作程序对在中国投资是极其重要的,因为政府部门对企业主要的经营决策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尤其是法规政策等。建立与政府畅通的沟通渠道是唯一能够参与政府决策的保证。

  我们了解顾客,也知道如何根据潜在顾客的需求做出我们的调整。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顾客日渐成熟、富裕、且不断增加对汽车产品的了解,因此绝对不可忽视对顾客的了解。在大众汽车,我们将调查结果运用到针对中国市场的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中,就像帕萨特领驭,而不是简单地把现有车型毫无变化地引入中国市场。

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范安德

  第一手的市场资料能够让我们在市场中作出快速反应并抓住机会,这就是我在中国得到的第二个经验:快速反应。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中国汽车工业完成了欧美汽车工业一个世纪所需的发展。正是因为如此快速的发展,我们必须尽快意识到危机所在、并且做出快速反应以迅速适应这些变化。

  由于内外各方面的因素,大众汽车中国在前一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销量下滑和市场份额的急剧下降。

  面对棘手的挑战,我们与合资伙伴快速反应、精诚合作,一起制定了行动战略和计划,以扭转我们的损失、重新稳定我们的地位并实现显著的增长。我们实施了以降低成本、增加销量、巩固市场份额并强化大众集团及其产品在中国地位为目的的全面重组计划---“奥林匹克计划”,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完成。

  现在,我很高兴地说,这个开始于去年下半年的改革计划,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通过整合大众汽车品牌在整个中国的生产,我们已经成功地将生产成本降低了20%,初步完成了重组计划中将成本降低40%的目标的一半。除此之外,我们期待通过更大力度的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国产化而节约更多的成本。我们已经设定了2008年实现零部件国产化生产平均达到80%的目标,从我们目前今年的成绩来看,相信我们非常有望提前一年实现这一目标。

  为了提高我们的销量,我们计划在2010年前引进12到14种新的车型。去年以来,我们已经向市场推出了数款广受欢迎的新车型,包括奥迪A4和A6以及大众帕萨特领驭,速腾,以及Polo劲情、劲取和新宝来。因此,今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前三季度的销量超过了50万辆,同比增长28.7%。同时,我们以17.53%的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在经销商层面上,我们也加强了诸多全新的差异化元素。我们的两个合资企业都拥有独立的经销服务网络及员工,他们专注于各自的目标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在各个部门的每个层面上,从零售接洽和市场推广到服务培训都更具特色并且以顾客为导向。

  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第三个成功经验就是高效的执行。我们都知道,即使是最好的战略,如果不能有效执行也必将失败。我们的重组计划到目前为之取得如此积极的成果,就是因为它是由我们与合资伙伴共同策划实行的,合资伙伴参与了这一战略的每一步骤。此外,我们还将既定目标在公司内全面沟通,并定期评估我们的进程。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还面临着众多挑战。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飞速增长,中国市场将会见证本土品牌与外国品牌的激烈竞争。明年我们将推出第一部本土生产的斯柯达品牌产品 Octavia,这将展示我们既增加生产并保证重组目标(特别是在成本控制方面)双管齐下的能力。

  我想,正是基于我们与中国伙伴的紧密合作、对中国国情的全面了解,以及快速反应能力,大众汽车完全能够应对这些挑战。大众汽车在中国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将持续努力,实现更长远的稳定增长。

  谢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