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大力发展自主 深化合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5:10  新浪汽车
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大力发展自主深化合资合作

上汽集团总裁陈虹

    2006年11月19日下午,“2006 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 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财经时报》承办,新浪网汽车频道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网络支持伙伴和独家现场直播门户网站。此论坛也得到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各大汽车厂商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众多国内外汽车界专家及媒体参加论坛。以下为上汽集团总裁陈虹致辞:

  尊敬的张小虞理事长,各位汽车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午好!

  在2006年北京汽车展期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感到非常高兴,随着这几年的汽车的发展,北京车展的地位迅速提升,吸引了1500多个企业参展,跨国汽车公司和本土汽车企业纷纷将最新的产品公开亮相,使本届车展的国际化水平,展品品质、参与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程度,可以与国际的顶级车展媲美。这充分反映了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与全球汽车产业的交流和互动日益加深。

  从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来看,伴随着汽车科技进步,生产组织等方式的演化,资本跨国流动和消费市场突起的步伐,国际汽车产业中心已经发生了三次转移。发端于欧洲的汽车工业,在福特流线型生产、标准化作业、以及社会化配套等大批量生产模式的促进下,二十世纪初,首先在北美形成全球第一个产业中心。随后福特的创新模式传播到欧洲,欧洲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其形成了全球第二个产业中心。应该说,北美、欧洲汽车工业的发展路线比较接近,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日本汽车工业在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上进行了业务模式的革命性变化,就是凭借经济生产模式迅速发展壮大,开始走向世界,并逐步成为第三个世界级的汽车产业中心。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加快,汽车工业正逐步向产业价值链的全球整合与再配置转变,这个过程中以中国、巴西和印度等国家为代表的新兴汽车市场,因为市场的潜力、区位、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开始在全球产业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十分迅猛,2005年的销售规模已超过日本,正在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国和第三大生产国。今后五到十年,中国汽车市场还将以人均10%以上的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消费市场的地位,是未来全球汽车工业的主要增长力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在世界汽车产业变化格局中找准中国汽车工业的定位,成为全球汽车人士特别是中国汽车人士关注战略问题。

上汽集团总裁陈虹

  这次北京车展上,中国本土企业推出了不少有亮点的自主品牌新品,充分显示了本土汽车工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上汽加快自主创新,建立自主品牌的举措也成为大家十分关心的热点话题。今年的10月12日上汽发布了自主品牌荣威,10月24日荣威首款中高级产品750轿车公开亮相,11月1日参加了中国公布会并获得创新奖,这次也在北京车展与大家见面。

  我们认为,在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的大背景下,积极发展自主品牌是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的,中国的汽车工业通过二十多年来的合资、合作,在经验、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一定的阵容,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蓬勃发展的上升阶段,市场竞争还远不是一个稳定的格局。快速崛起的私人消费和多样化的需求,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足够大的空间和细分的用户群体,为本土企业建设自主品牌,开辟了一个宝贵的窗口。当然,我们看到这个窗口打开的时间并不会很长,机遇也可能稍纵即逝,因此,上汽为了自主品牌的建设,正在千方百计抓机遇,精神会审谋发展,我们利用二十多年来在整车制造、营销、零部件等方面的优势,使上汽的自主品牌能够在比较高的基础上起步。

  二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充分集成国内国外的资源,加强自主创新,这次在北京车展亮相的荣威750汽车就是上汽集成全球资源精心打造的融汇中华文化精髓与国际先进汽车格局的一款中高级轿车。

  三是积极探索业务模式的创新,基于自身对市场的把握,对工艺规划,工厂建设,产品开发,营销、品牌建设、采购等业务流程和模式进行大胆的尝试改革,提高上汽在产业价值链各个增值环节上的整体竞争力,争取走出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上汽打造自主品牌,不仅是推出几款产品,而是要全面建设一个有完整、有竞争的整车业务体系,包括加快后续产品研发,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以科技进程,国内外的资源,通过提升竞争力,来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

  上汽在合资发展轿车的基础上,从地方的企业发展到国内领先的汽车大集团。因此,合资整车业务仍将是上汽长期的发展重要基石。中国汽车市场长期稳定的增长潜力,为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共存、共荣、相互促进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将始终坚持差异化的主体战略,在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同时,继续坚定不移深化合资合作,促进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等合资企业继续巩固和扩大市场领先优势。

  女士们、先生们,世界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120年的风雨历程,而中国汽车工业的大规模生产只有二十年左右的时间,与欧美日等汽车行业的领先者相比,我们在品牌、开发等方面的差距仍然相当大,仍然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也很多。在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国际化新的进程中,我们将坚持学习与创新并举,与各位汽车界同仁一道,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远发展竭尽绵薄之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