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中国要跟上世界汽车市场国际化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4:45  新浪汽车

  2006年11月19日下午,“2006 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 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财经时报》承办,新浪网汽车频道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网络支持伙伴和独家现场直播门户网站。此论坛也得到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各大汽车厂商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众多国内外汽车界专家及媒体参加论坛。以下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致开幕辞:

  张小虞: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借北京车展的平台,我们相聚在一起。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众多国内外著名汽车企业的代表、汽车领域的专家以及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聚集在这里,围绕“汽车工业国际化”这一主题,进行深入和广泛的讨论。在这里我代表论坛的主办单位对出席这次高峰论坛的中外嘉宾、专家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多年来一如既往支持、参与和赞助论坛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中国政府决定改革开放之日起,中国汽车工业就开始融入世界,快速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中国加入WTO开放进程的加快,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速度也在加快。25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愈发重要的组成部分。

  从资本市场看,中国汽车行业与国际上各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商相继建立了600多家合资企业,累计资本约960亿美元,占全国汽车工业资本总额的50%左右。今后几年,随着中外合资企业的发展及合作领域的扩大,这一比例还将迅速上升。

  从技术市场看,中国的入世和市场的更加开放,为汽车工业提供了多种技术创新的途径,在过去成千项引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委托设计、联合设计、合作开发以及集成创新等多种方式,使先进技术能够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汽车技术市场,同时,通过海外设立技术公司,也使技术走向世界。

  从产品市场看,近几年,国际著名的汽车零部件集团相继在中国加大采购力度和建立采购基地,在全球排名前100位的零部件供应商中,有70%以上已经在中国开展业务,采购金额逐年递增。

  新世纪的五年,中国汽车工业迈向国际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十五”期间,我国进口汽车70万辆,出口40万辆,到2005年,进口金额由2001年的47亿增加到154亿美元,出口额由01年的2.7亿增加到167亿美元,实现了出口大于进口。中国汽车产品市场开始与国际市场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5年中,汽车工业不断通过合资、合作以及并购、上市等多种形式提高行业的总体水平和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实现资本国际化和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日本的丰田本田日产;欧洲的宝马、戴克等大汽车集团都是在新世纪5年期间加快进入中国;东风等汽车集团在境外实现上市;上汽、南汽已经开始国外并购;奇瑞吉利、长城、宇通、金龙等集团在海外设厂的计划在实施中。

  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特别是在汽车金融服务领域,一批独资及中外合资的公司都已经开始运营。

  各位代表,产业的国际化将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中国要跟上世界汽车市场国际化的步伐,就要在更广泛的领域里探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汲取世界各国在发展中的经验,并不断拓展与世界同行的交流领域。我相信,一个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必将使全世界受益,对创造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作出贡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