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工程学会付于武:中国的汽车市场充满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4:34  新浪汽车

    2006年11月19日下午,“2006 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 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财经时报》承办,新浪网汽车频道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网络支持伙伴和独家现场直播门户网站。此论坛也得到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各大汽车厂商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众多国内外汽车界专家及媒体参加论坛。以下为主持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致辞:

  主持人(付于武):2006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现在开始。

  尊敬的张小虞理事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高兴能在这样一个场合跟众多国内外的同行就汽车的发展进行探讨。今天上午北京国际汽车展刚刚开幕,我们已经看到,来自国内外的汽车厂商,都把自己最新车型拿来参加展览,有些还是全球首发车型。这再一次说明一个道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不容忽视的,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充满魅力的。

  中国市场的潜力,正通过汽车制造商的行动无可置疑地表现出来。几年前,当部分跨国企业不断地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时,还曾经出现过一些质疑的声音。而今天,这些公司正怀着喜悦的心情收获他们的成果,他们的汽车在中国销量逐年上升,中国市场成为很多公司发展最快的主要市场,有的甚至已成为占其全球第一位的市场。

  中国经济超前的发展速度,正带动汽车消费水平的迅速提高。在十几年前的中国大街上,当你看到一个人开着轿车,就会判断他开的可能是公车;在当时的农村,如果有一辆轿车开进村里,也会吸引一群人参观。而今天,在城市看到一个开轿车的人,你很容易就会认为,他开的可能是私家车;在农村,拥有轿车的家庭也越来越多,汽车已经成为一些富裕农民家庭的日常用品。

  在中国一些特大城市,汽车的增长速度发展得更是令人难以置信。拿北京人来说,多么多的北京人享受汽车带来的快乐。据统计,截止到2005年底,中国私家车的总数已经接近800万辆。各位在为中国汽车去年570万辆的销量吃惊时,也为这个庞大的私家车数量而惊叹吧?

  中国汽车市长的发展,的确出乎每个人的意料。来自日本汽车制造商的一位老总最近感慨地说,在中国,没有人敢说未来的汽车市场会怎么样。我想,对这一点,我们大家也都有切身感受。200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超400万辆的时候,有人预言下一年可能会达到500万辆,当时还有人对此嗤之以鼻。而到了2004年,这一数字双双突破500万辆大关。从目前来看,今年可能是700万辆。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五年来,中国汽车的产销量每年都以100万辆的平均速度增加。而且,中国的汽车增长有其自身的特点,就是所有的城市都在增长,所有的车型都在增长,从零点几排量的微型车到三点多排量的豪华车。在这届北京车展上我们也可以看到,许多汽车公司展出的是大排量的豪华车型。过去的几届车站也都发生这样的情况,一辆千万元的豪华车,在展出期间就被订购了。

  女士们、先生们,在为中国汽车市场感到兴奋得同时,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就是社会责任的问题。我们信息地看到,这种社会责任正通过一些企业的实践很好地体现出来,如大家对环保、安全以及公益活动的关注等等。最近我注意了一下媒体报道,发现这方面的报道特别多,说明企业对这方面都很重视。汽车带动社会飞速发展,它也有可能成为增强社会责任的重要推动力量。

  是的,汽车这种特殊产品对地球的影响是广泛的。它不仅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还使人们在观念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使每个人意识到,世界的空间是小的,全球可以走向一体。今天,我们在中国看到了一辆产自美国通用的汽车时,我们可否想到,它也许并不来自美国本土,而是来自德国。即使我们在埃及古老的小巷中发现一辆奇瑞生产的QQ,也不用感到吃惊,因为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正在渐渐走出国门,他们的产品也不断出口到世界的各个地区和国家。这已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女士们、先生们,同时我们也看到,汽车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的进步,正在颠覆传统燃料汽车的驱动模式,让人们步入一个更新、更广阔的天地。19世纪末期,因为人类的异想天开,马车变成了可由机械和汽油驱动的机器,汽车随即诞生。今天,我们展开想象的翅膀,不仅将天然气、甲醇、乙醇、二甲醚这样的燃料用于汽车,而且还进一步发展到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车、太阳能汽车。相信随着汽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人类未来的汽车梦想一定会更美好。

  女士们、先生们。在这个车界精英相聚的日子里,让我们敞开心扉,畅谈对今天汽车工业发展的追求和对明天的憧憬,并为实现人类更完美的汽车梦想而努力!

  本次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由财经时报承办,参加今天论坛的主要嘉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协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先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先生;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先生;东风汽车副经理范仲先生;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绍明先生;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长安股份总裁张宝林先生;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先生;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先生。

  今天还有来自于国际的汽车企业的同行,他们是:大众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范安德先生;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先生;日产汽车公司全球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久村春方先生;财经时报总经理王国胜先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奎新博士;通用(中国)副总裁陈石先生;广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丁宝山先生;东风日产副总裁任勇先生。

  本次论坛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他们是财经时报、新浪网、中央电视台、韩国电视台、汽车之友杂志社、车王杂志社、新华社、路透社、法新社等新闻机构,让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论坛和形式非常丰富,我们第一部分先进行大会的主旨演讲。第二部分是进行大会的互动—杨澜访谈。

  首先请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先生演讲。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