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3:2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6年11月19日下午,“2006 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 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财经时报》承办,新浪网汽车频道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网络支持伙伴和独家现场直播门户网站,同时此论坛也得到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各大汽车厂商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众多国内外汽车界专家及媒体参加论坛,探讨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以及汽车企业在这个市场中应该担当的角色。

  “2006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由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女士担任,同时邀请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行业机构的领导和专家演讲。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代表主办方致辞,来自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北汽控股、丰田公司、通用汽车、大众集团、日产公司、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国内外汽车界龙头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论坛。

  为此,“2006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将“汽车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作为本年度论坛主题,为来自中外汽车企业的老总们提供一个全新的交流平台和的对话窗口。论坛采取“主题演讲” 与“杨澜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在杨澜女士的主持下,与会嘉宾围绕“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进程”和“国际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两大主题发表精彩演讲,同时中外嘉宾就业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了充分的对话和交流,新浪网汽车频道对此次论坛现场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五周年,国际化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目前,中国汽车销量已跻身全球三甲,随着汽车工业的继续飞速发展和国外政府对中国汽车企业招商引资热情的不断高涨,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汽车整车出口已经连续3年高速增长,仅2006上半年就出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不含装有发动机的汽车底盘)12.55万辆,其中轿车出口达到34456辆,超过去年全年的出口量。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出口势头强劲的同时,近两年来,中国的汽车企业开始全面涉及技术、人才资源以至品牌资源的国际化运作。

  与此同时,跨国汽车企业也加快了在中国的战略部署。从1984年北汽首次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原AMC)合资成立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开始,中国汽车的合资实践至今已历经20年。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使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不断提高,权威机构预测,中国未来必然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跨国汽车企业都意识到了这种巨大的机遇,尤其是加入WTO后,中国市场开放的步伐加快,一系列有关企业重组、并购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外资在中国的重组活动提供了法规依据,国际汽车企业在中国将进入“后合资时代”。

  一方面,中国汽车企业走向国际化,另一方面,跨国汽车企业必将进一步抢滩中国市场,在国际化进程中,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汽车企业和国际汽车企业都面临国际化的“双刃剑”。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企业未来如何更好地参与国际化进程?跨国公司能否在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占据主动地位?国内企业和国际公司将建立怎样的竞争合作关系?谁将主导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论坛选在2006北京国际汽车展开幕日举行,增大了会议在汽车业的影响力度。两年一届、定期举办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Auto China)自199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界的重要盛会,吸引了国内外著名汽车制造和零部件厂商及汽车相关产品企业广泛参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