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07年上半年推出两厢伊兰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3:12  新浪汽车

  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北京车展,品精彩访谈!30余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以下为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做客新浪访谈间聊天实录:

图为: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先生

  新浪汽车: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汽车的是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先生,首先请李总介绍一下今年北京现代参加车展的一些特点和情况。

  李洪炉: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我们北京现代今年是跟韩国现代一起参加了北京国际车展,北京现代参展五款车型已经集体亮相了。这五款车型就是最早投放市场的索纳塔、伊兰特、途胜、NF御翔,还有06年投入市场的雅绅特。另外我们还有一部分车是在参加北汽控股的展台,在一号馆。

  新浪汽车:现在参展的车型应该是囊括了目前市场上现有车型,未来北京现代要引进的车型会不会在车展上有所体现?

  李洪炉:在现在这个展台上展出了我们将要推出伊兰特的两厢车,这款车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这款车是和伊兰特属于同一个技术平台,都是经过中国化产品的升级和改造。

  新浪汽车:请您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北京现代今年的销售情况和完成情况是怎样的?

  李洪炉:今年北京现代的销量正常,因为北京现代从02年开始,03年达到五万辆的产销,04年达到十五万辆,05年达到二十三万辆,每年都是这样一个高速的增长态势。今年我们的产销目标是三十万辆,接近于完成任务。

  新浪汽车:在展出的这几款车中,包括索纳塔和刚刚上市的雅绅特,这几款车大致的销量是怎样的?雅绅特因为新上市,是否拉动了整个企业的销量?

  李洪炉:雅绅特今年全年的销量大概在四万多台,从开始到现在每个月大概是五千到七千台这样一个销量。应该说现在雅绅特的销量达到了我们北京现代所期望的。当然北京现代的主力车型仍然是伊兰特,它每个月的销量都在1.1万到1.5万之间。

  新浪汽车:北京现代目前的这些产品,是否与现代集团跟中国合作的另外一个伙伴东风悦来起亚的有些产品重合,或者说从技术方面是否发生过“正面的碰撞”?

  李洪炉:这是肯定的。由于韩国现代起亚集团在中国实行的是双品牌战略,包括这次展会也是这样,现代品牌跟起亚品牌是分别进行参展的。在中国市场上,作为外方同一个合作伙伴,它实施的品牌战略是不一样的,我们叫做“双品牌战略”。但是对于产品,有很多产品属于同一技术平台,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是给中国的消费者增加了选择的余地,当然作为两个企业来讲也确实存在一定竞争的关系。

  新浪汽车:今年无论是从汽车的消费税,或者说从汽油上涨方面,受到这些外部环境的影响,途胜的销售情况是否也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

  李洪炉:应该说途胜现在的销售是完全在我们的预期之中,甚至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一些。因为这样的车在中国,在目前来看还不是一个能大量销售的车型,没有达到韩国、美国、欧洲那样的环境。途胜这款车在技术上是非常先进的一款SUV,它在美国今年被评为最有价值的小型SUV。这款车不但造型新颖,而且它在整个汽车制造技术和开发技术上来讲,都体现了当今最先进的水平。开过途胜这款车的都知道,途胜确实是性能非常不错,也很适合我们中国的消费者。

  在这个档次的SUV当中,途胜在今年保持着前一、二位的业绩,是相对不错的,当然SUV这款车要比同平台的轿车的油耗要高一些,这是由于它的结构造成的,这是没办法的事情。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北京现代虽然成立的并不是特别早,相对于其他的一些汽车集团进入中国也不是很早,但是北京现代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在行业里也非常有影响。您觉得是哪些因素促成北京现代目前的发展,以及取得这些业绩?

  李洪炉:我觉得北京现代能非常快速发展的原因很多,其中,从韩国现代和北京汽车各自的需求来讲,在2002年的时候大家都有这样的一个愿望,从韩国现代进入中国的时间是比较晚,就是跟其他跨国公司相比。北京汽车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那个时候也是比较低的,就是比较困难,双方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种合作来取得双赢这样一个结果。在当时北京市政府领导支持,在国务院的领导支持之下,成立了这样一个合资企业,中韩双方的合作也是比较好的。

  从韩国现代来讲,他也拿出了他作为合资企业的一个比较真诚的做法,把他最先进的车型和最先进的制造技术都带到了中国。因此它车型的选择上来讲也是比较适合中国的消费者的,大家都认为,你像我们的伊兰特,几次被评为最佳的车型,它的性价比也是得到公认的。所以取得这样一个业绩应该说也是对双方股东的一个比较好的回报。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好的业绩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说我们正好赶上了03年的乘用车的“井喷”这样一个好的机会,要是没有这样一个好的市场,那么北京现代的发展不知道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尽管这两年我们中国市场有波动,但总体上来讲它是一个扩大的市场,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这也是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外部环境。

  新浪汽车:目前北京现代的一个产能的情况是怎样的?是否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或者说在个别车型上是否有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情况,而另外一些车型上也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

  李洪炉:从产品性上来讲我们现在是五个车型,相对其他的大的公司来讲,虽然车型不算少,但是还是显得比较单一一些。从我们的产能现在只有30万的产能,因为第二工厂的建设正在进行之中,得到08年的年初才能建成。所以在以后北京现代的发展,将主要不会体现在产销量的增长上,而是要体现在我们要打好企业的基础,要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这些方面来提高我们的效力。

  新浪汽车:08年这个工厂建成之后,大约有多大的年产能量?

  李洪炉:我们第二工厂的产能也是按照30万的产能进行规划和建设的,第一期是20万,在2008年以前就建成了。从08年以后再开始那另外10万,这样北京现代以后将有60万汽车的产能,同时还有50万发动机的产能,这次也是在二工厂的建设当中扩大了发动机厂的规模。

  新浪汽车:可以说北京现代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产品线也是越来越丰富,但是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当然也需要更多的包括现代的产品来引入,平台的引入。目前整个北京现代对现代集团的平台引入这方面进展情况怎么样?是向更高端的方面来走?还是向相对于低端的来走?

  李洪炉:这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一个战略问题,从这方面来讲,从提高企业品牌价值的角度来讲,北京现代不会停留在现有平台之上,肯定还会要引进更高端一些的平台。但是在什么时间引进,这个需要进一步的研讨,因为大家也知道我们北京现代去年投入量产的NF御翔,这款车在中国市场上跟同级别的车相比我们是落后的,这样就给北京现代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下一步平台的引入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顺序?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中韩双方的高层也都在研讨这些事情,这对企业来讲也是非常敏感的。当然,我们北京现代是肯定要逐步的、不断的来丰富我们的产品线,不断的提高我们企业的知名度。

  新浪汽车:现代应该说还有一些比较有特点的车,韩国现代在全球同步首发的这些车当中,是不是会有更多的一些全球首发的车在北京现代投产?是否能把最新的东西拿到北京现代来?

  李洪炉:我们跟韩国现代在一开始谈判的时候,双方都有一个共识,我们在产品上是采取同步战略,就是说韩国现代的最新车型跟北京现代是同步上市的。当然,有的时候由于生产准备可能早一点,可能晚一点,这种情况都有。比如说我们途胜在韩国上市仅仅三、四个月之后,在北京我们也就上市了。这一点上来讲,肯定我们是要用韩国现代最新的产品技术,这点没有问题。

  韩国现代的产品线是在不断丰富的,像现在它的大型车雅尊,它在美国市场上的表现被评为最有价值的大型轿车,我们途胜被评为最有价值的小型SUV,这说明韩国现代的品牌提升的速度是比较快的,也说明它的产品性能和品质都是处在一个快的这样一个增长阶段。

  新浪汽车:北京现代从现代集团引进了一些产品以后,进行本土化这些方面的工作是怎样做的?

  李洪炉:我们北京现代在今年之前有一个产品工程部,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国内进行实验认证这种工作。严格意义上的开发是没有的,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但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总投资5.1亿人民币,我们分两期,占地面积大概在15万平方米,要建这样一个研发中心,在今年这项工作已经开始了。

  在本土化方面,在这之前本土化主要是由我们北京现代的产品工程部和韩国研究所一起来完成一些适应性的改进,比如说我们要到黑龙江的最北端进行韩冷区域的实验,要到西端进行沙漠地区的实验,实际上是常年在进行,没有间断过,以后我们研发中心成立以后,除了延续这些工作以外还要开展一些研发的工作。

  新浪汽车:目前北京现代零部件的采购在北京可以有很多韩国的零部件的企业,这些采购主要还是来自于他们吧,在本土的一些零部件企业这方面的采购情况怎么样?

  李洪炉:零部件采购现在是讲全球化,但实际上全球化它是要有一个过程的。对于北京现代来讲,我们主要的零部件供应商确实有一部分是直接从韩国来到北京,或者在中国进行投资的这些零部件供应商,他们都是韩国现代的原供应商。在这些车型,这些平台开发过程当中他们就已经参与了一些主要零部件的开发。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现代在建立之初一直到现在为止,很多的零部件还直接采购他们,但这些零部件供应商也已经本土化了。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零部件我们正在逐渐的跟我们本土的企业相结合,我们有很多重要的零部件也逐渐的开始实行类似全球采购似的,利用其他的非韩系的供应商,也有,而且现在是越来越多。你像我们有一部分内饰,一些座椅,还有一些凸轮轴这些关键的领部件都是没有韩系的,当然有很多了,不光这几样。

  新浪汽车:相信李总也去过很多国际级的大的车展,北京车展也看过很多届了,今年的北京车展您觉得跟往届有什么变化?或者有什么趋势?

  李洪炉:今年车展,我昨天没来,今天来了,今天还没有来得及整个车展都看一遍。不过从我看到的车展来讲,我觉得北京车展确实越办规模越大,而且影响力也是越来越大,这个地方显得有点儿小了。我个人的感觉,其实看车展我看整车是占三分之一的时间,大概三分之二的时间是要看零部件的,但是零部件现在我还没有看。

  我觉得从整车来讲,比如奇瑞,我觉得他们这次展出是很有特点的,主要都是小型车和微型车的展出。从他们的造型能力,就是车身造型能力我觉得是进步非常快的,这样说吧,就是出乎我的意料的。

  我们还有一些车,国际大品牌的一些车也展出了非常豪华的阵容,有的我也没有见过,一些高技术的车以前我也没有见过,还是很有特色的。

  新浪汽车:非常感谢李总能够抽出您的宝贵时间做客新浪汽车,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北京现代一些汽车行业,以及本届车展的一些情况,非常感谢您!

  李洪炉:我也感谢新浪对我们北京新浪的厚爱,借这个机会向广大网友问好,现在他们对我们的关爱!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