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搞自主品牌是多年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1:29  新浪汽车

 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北京车展,品精彩访谈!30余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以下为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副总经理蒋峻做客新浪访谈间聊天实录:

图为: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王晓秋总经理(右),蒋峻副总经理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王晓秋总经理,蒋峻副总经理作客新浪北京车展直播间,与网友进行交流,现在请你介绍一下上汽参展的一些情况吧,还有这个最新发布荣威750的一些情况。

  蒋峻:那么这次上汽集团我们是荣威这个品牌,和双龙这个品牌,在9号馆我们有一个联合展台,那么荣威这个品牌我们这次应该是全系列的亮相了,我们一共参展有六台展车,包括我们混合动力的,包括1.8T的豪华版包括1.5升的豪华版和经营版,包括这次车展刚刚亮相的荣威750的典雅版的,整体上汽的展台布置得是不错的,希望各位网友有机会抽空来看一下。昨天媒体日我们也发布了我们的服务品牌和典雅牌,昨天比较火爆所以跟大家介绍一下。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作为网友作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还是上汽最新发布的荣威750的一些情况,那么我想问一下上汽如何选中了罗孚为什么上汽的制作品牌从收购罗孚开始。

  王晓秋:首先上汽搞自主品牌是多年的梦想,应该说搞了很长时间,上个世纪上汽做的主要是两个事一个是跟大众的合资一个是跟通用的合资,从我个人来讲,实际上跟大众和通用的合资实际上时上汽学到了国际跨国公司如何运作这样一个汽车公司,那么因为现在经济的全球化,国际竞争是必不可少,那么你作为一个上汽集团这样一个企业,你未来不仅仅是要在国内,你必定要面对整个国际市场,你必须要进入国际市场,这是一个上汽跟通用的合资实际上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实际上也让上汽如何造车学会了如何理解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当初上汽选择罗孚应该说既是偶然也是一个必然,上汽发展自主品牌,这个从政治层面上来讲也是一种必然,因为作为上汽这样一个大型的国有企业,它不承担这样一种发展自主品牌的责任,那么谁来承担,从这层面上上汽应该做。

  第二个层面上来讲,上汽来讲如果没有自主品牌的发展,实际上将来的路可能也会不是走得更宽,因为只有有了自己的可能你才能更好地跟合作对手合作得更好,有了筹码才能合作得更好。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产品的问题,荣威750的定位是什么样的,07年的计划产销量是多少,系列产品的价格区间是多少,目前经销商网络建设得如何。

  蒋峻:我简单回答一下,上汽荣威750,这是一台,是第一台在中国量产的具有英伦风格的一台车,我们这台车上面从审美方面是具有很多的英国的DNA,一种皇家贵族的这种血统的这种DNA,从外形上看我们有雪茄的造型,豪华车中的雪茄形的造型,包括前面的大灯,等等这些外形方面具有英伦的风味,从审美上来讲,目前是和中高档车,中国目前的中高档轿车市场上是独树一帜的,包括 的内饰,内饰上面也有很多的经典元素,我们也融合了很多我们中国,或者亚洲人所喜欢的这种内饰的一个需求。

  送另外一个方面讲我们荣威750由是一款,它是一款我们广泛采用高档车的中档车,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这台车首先从动力性来讲,我们这台车采用的发动机是全铝的变进气的一个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正因为这些技术的使用,所以这个发动机是达到184匹马力,这个在同级的V6的发动机目前来看能够达到这个水平的很少,很多汽车产品跟我们有很明显的马力的动力上的差距。

  从操控,谈到操控就要看地盘,这种为你操控也为你实现这种很准确的一个操控带来了很多的条件,包括还有很多细节方面大量采用了高档车技术,这款车用户的群体的定位实际上我们直白讲就是中产阶级当中的我们叫进去族群,就是按照德国一家公司的一个对人群的划分法,从描述上来讲感性上来讲,这个用户群体,我们认为它的审美趋向,从原来的这种外露的显富的喜欢张扬的这种,他已经这种审美趋向已经有变化了,他喜欢有内敛的,有文化有品位的,他追求这种经典,不是过分追求时尚了,是有厚重感的这种经典的,所以审美趋向上是追求生活有品质感的。

  从理性上来讲这群用户对于车的了解,他是非常了解,他是由过去有车的使用经验,而且对车已经很懂了,所以它对一台车不会要求加个天窗,加的DVD小的配制上的调整,而且他是会关注这台车是不是真实的,它具有卓越的操控性,良好的这个动力性,那么包括是不是这台车的控制系统是不是高,是不是好,荣威这台车应该是全面面前了我们目标消费群体的要求。

  刚才你所谈到的一个网络问题,我先谈一下网络问题,网络问题目前我们上汽,我们荣威750已经签约的全国的经销商网络是75家,那么到今年年底我们能有55家能够开业,那么全国的55家4S店同步开业,那么各位网友如果经过我们这种目前来的建设当中的4S店,也可以看到我们整体网络的4S店也好,也是非常精致的跟我们我们的产品和品牌是吻合的。

  价格区间我们想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告诉大家。

  主持人:我们通过媒体报道知道上汽在收购罗孚的时候,通过购买了罗孚的系列的技术资料,获得了自主的造车的这种知识产权,那么上汽花了很少的时间就实现了产品,推出了产品,那么就是从车身制造到发动机的制造,这一系列上汽是如何保证这个荣威这款产品的质量的。

  王晓秋:我来解释一下几个问题,刚才您提到的。第一个就是说第一个时间不是很短很短,因为造车有它必然的规律,也没有办法很短很短,实际上这个从这个荣威750的诞生到现在实际上要两年多时间了,那么从04年我们开始谈判以后,实际上我们前期就已经有一个工作组跟罗孚紧密合作,在做改型,做设计做该开发,就是04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开展这项工作,到现在连头带尾已经三年了。

  第二个是质量,实际上保证这个质量从根本上来讲是一种理念,因为我们做事情更关键的是理念,有没有一个好的理念是最关键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理念很难指导它的行动,从最基本上来讲买设备是最简单,设备谁都可以买,买了设备不一定做出好的产品,因为中国不乏好的设备,但是中国或者说发展这么多年,为什么要引进外资,实际上我觉得最根本的是一个理念的改变,因为企业的落后,不是说设备的落后,而是观念的落后,那么从上汽如何保证质量,我觉得同这几个方面来,第一个从人来讲,我讲一句话,我们这个制造团队实际上都是大家比较信赖的上海大众过来的,包括我们的人自己,在上海大众最后一个是上海大众质保经理,我从上海大众质保经理这个位置摸爬滚打了接近15年16年,也就是说是。

  主持人:控制质量的高手。

  王晓秋:谈不上高手,德国大众的整个质量管理的思想或者是方法,流淌到我这个血液里边去,已经影响了我的所有的思维方式,因为德国大众也是代表着整个汽车工业的一种,特别是德国,它是一个特别讲究质量的一个国家,实际上就是应该说除了我以外,包括我下面的整个团队,我们的质量经理,我们汽车厂的厂长,我们汽车总装车间这些主任全部来自上海大众,实际上就是请大家放心,不是说我一个人,是一个团队,是一个拷贝的团队,这样实际上是这些人包括我们发动机厂的厂长,包括主任,不是通用来的就是大众来的,都是经过合资企业将近十年二十年这样一个摸爬滚打,整个质量是已经贯穿于他们的每一个,每一个行动,跟每一个思考问题的方式都受到这个极大的影响。

  另外一个就是设备,有了一个好的观念,一个好的思维的方式,另外一个加上我们精良的设备,那么从发动机来讲,我们所有的设备精加工设备全是进口的,检测装备全部是进口的,从汽车厂来讲车身模型全部是进口的,我整个的生产线全部是由国外建造的,那么总装所有的关键检测工位也全部是进口的,如果下次您有机会到我们厂里看的话会发现是一个完全欧洲的工厂,也就是说不管是设备还是到我们的员工的行为规范,都是完全按照这样一个国际化的汽车制造企业来保证和要求我们所有员工这样实施,我们的整个生活合作。

  主持人:我也走过国内国外很多制造工厂,我也企盼有机会参观一下上汽荣威的生产线,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上汽作为上海汽车,你们在对荣威产品的售后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来保证消费者,买车、用车都比较放心。

  蒋峻:你这问题提得非常好,那么昨天我们上汽集团,那么在车展的媒体日我们发布了我们上汽的服务品牌,我们叫尊容,体验,实际上我们上汽这也是全国,甚至于全球也是第一家,在产品还没有上市的时候,已经推出了服务品牌,以品牌化的方式来对产品进行承诺,那么上汽实际上始终以实现消费者价值为核心的,那么对于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我们都是希望我们能够始终围绕消费者的需求。那么我们在打造我们荣威750这款中高级产品的同时,我们实际上早就开始谋划,策划,我们的服务体系了,与我们产品所相符的,相配合的这个服务体系。那么我们希望这个消费者能够在我们实现上市销售的时候,能够让消费者体会到这个从产品到服务的一个全程的一个用车体验。

  那么从这个服务品牌角度来讲,我们这次因为我们整团队大家知道我们来自上汽旗下的一些合资企业,我本人很巧,王总负责质量的,我原来在上海通用完全负责售后的,像我们的别克关怀大家非常熟悉,我们对服务体系有非常深的了解和把握,所以我们这次推出服务品牌的同时,除了我们做的流程,服务我们的承诺,我们都要做到以后,我们这次也特别提出了四个,比较明显的差异化的东西,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这次联合了全球最大的四家涂料公司,杜邦,PPT,深威廉,神景,联合他们向所有的消费者进行承诺,我们的售后补漆,我们维修站做的补漆的服务我们提出的是终身质保,现在目前没有一家车厂做出这个承诺,我们是第一个的。同时我们也提出了以养代修这个大家也经常在用,我们把它落在实处,我们这次我们要求我们的所有的售后服务中心,所有进厂的车辆,哪怕买一个精品,到我们的4S店买一个精品,转一圈,有时候的话我们都会为你的车辆提供12项的免费检测和8项的形势安全检测,真正做到以养代修,用车安心放心,整体的服务我通过介绍只是谈到某一点,今后如果各位网友有机会过一下我们这个流程或者体验一下我们这个流程,我相信你会体会到这是一个全新的服务理念

  主持人:我们可以通过上汽昨天发布的这个服务品牌我们可以看出上汽制造在做车的同时,已经开始非常关注售后服务市场,这个对于国内好多好多厂家来说,确实走在了前面,因为这个服务的售后品牌化也是近一年的趋势,但是做的家并不是多,我是知道别克关怀的。还有两个问题,一我想问一下,因为上汽制造荣威这个品牌对消费者来说是全新的,那么你们会在今后会采取怎样的市场和公关策略,使你们被消费者接受,而且能够深入人心,从而变成消费者喜欢和畅销的产品。

  蒋峻:市场策略呢我们始终是认为,市场营销手段是一个辅助手段,最最关键的,对于一个品牌来说,是产品和服务的体验,就正如刚才王总所说的,我们对于我们这款产品是非常有信心的,不管是我们的品质上来说还是从我们这个产品本身具备的这些DNA也好,技术的水平也好,我们是非常有信心在目前的中高级市场上独树一帜,服务我刚才也谈了某一些点,那么这个服务,从服务的角度来说呢,我们会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全程体验式的服务,那么时间关系我就不详细展开了。

  所以我们整个市场策略我们主要就是围绕着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我们是通过我们的优质的产品的服务来打的,这些都是急于企业本身的实力,你有没有这个综合势力给消费者提供这些体验。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请二位说一下对北京车展的印象。

  王晓秋:北京车展是全世界所有的跨国公司最关心的四大车展之一,我想这个北京车展肯定会办得越来越好。

  主持人:那么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谢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