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董事长:外界对华晨有些不公平、不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4:1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6年11月18日,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先生在新浪汽车2006北京车展直播间在线聊天,以下为聊天实录。

图为: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先生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

  新浪汽车:首先还是欢迎祈总到新浪直播间来谈一谈本届的北京车展以及华晨的一些情况,华晨2006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请您介绍一下是哪些因素促成了这些成绩?

  祁玉民:我参加的车展不太多,国内的上海的、还有西安、深圳的我参加的。给我感觉北京的车展应该是国际一流的,这个车展规模之大、水平之大已经是国际级的车展了。那么我们作为汽车的制造单位对这种车展非常的感兴趣,积极的来参加,没有任何人动员,本身就说明这个车展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大家借车展这个好的平台来展示我们的企业、来推出我们的产品,我觉得非常的好。其实这个车展我们真是盼望已久,我们的几款车都是日夜兼程的做,做了以后就来参展。

  新浪汽车:这次带来了几款车?

  祁玉民:我们带来了5款车,一个是混合动力轿车、一个是柴油轿车、第三个就是运动型的轿跑车非常的漂亮。我们是1.8T的发动机,我们还做了一个MPV的房车还有一个是特种车,这个就是类似于我们的卫生部门、检验检疫部门,因为我在大连的时候管过食品、药品他们有什么问题呢?就是农村的检验检疫进程需要三天时间,那么现在我们需要运动型的车下乡到农村基层去,这个车既有工作人员解决办公问题,又能在车上解决检测检疫问题,我们做了一个特种车,将来给质量部门、食品卫生部门给他们用,就是移动办公室,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

  新浪汽车:最近华晨的表现非常的出色,从销售上方方面面做的非常的不错,可以说取得不错的成绩,您觉得是哪些因素促成了这些成绩的出现?

  祁玉民:我从沈阳过来的时候沈阳就快下雪了,我是冬天去现在冬天又到了,我到沈阳工作了大概10个月的时间,可以说这10个月以来包括今年我们的各项指标都会超额完成的。我现在开始反思和回顾一下我10个月以来的工作,我想华晨是一个不大不小的企业,它不大也不小。但是就是这么一个中等的企业其实我们对基础汽车产业界还是做出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一个就是在3月18号的时候,我们推出了一个新的一个中华俊杰车,这个车型还是非常热销的。其实一款车型并不代表什么,车型现在太多了,我昨天在北京论坛上我讲了,我说我们是不是反思一下我们品种和品质的认识。这么多人热中无开发品种,为什么不想办法提高品质呢?但是华晨俊杰这款车确实是一款标杆性的车,李书福讲过一句话要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车,我说我们华晨要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用的好的自主品牌精品车。俊杰这款就是这样,让老百姓不光买得起,而且是物超所值的精品车。这款车出来以后将对未来同类的汽车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高性价比那绝对是有震撼力的。会改变中国同类车市的一些基本的规则,最起码你们看看合资汽车的价格纷纷下降,我认为还是得益于中国老百姓。第二个就是我们在6月26号的时候,我们推出了一款1.87的发动机,这个专家已经有结论,就是中国当代与世界技术接轨、水平最高的绿色发动系统。我们中国的车打在外国的心上这总不是一个事,我在网上老百姓也是希望快点把1.8T装在我们的车上,那么这款发动机应该说是给中国实现用心造车的一个突破,这个就是降低油耗、提高动力,这是非常好的一款车。第三个我11月27号要上不莱梅市政厅签一个5年的出口合同,中华的尊驰开始占领德国市场。到昨天他们还问我,说你是炒作吗?我说我这么大胆我炒作这个事。我们上个礼拜这款车在德国的排放、安全碰撞、法律条款现在全部结束了,结束以后可以批量生产。不瞒你说我有信心,在没有批准之前我就在沈阳开始生产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向德国出口车,我们今年是3000,明年是1.5、后年是3万,5年加在一起是15.8万辆。

  新浪汽车:这也是您以后每个季度要给媒体一个惊喜?

  祁玉民:对,我现在正在和美国谈,美国的中华车要搭载1.8T的系统上。所以我觉得中国的车该走出国门了,该占领国外的市场了。我觉得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发动机、一定要有自己的整车设计技术,一定要把自己的车打在世界的高端市场上去。

  那么最后的贡献就是我们的增长率会到70%以上,可以说这个增长也是汽车产业标杆性的,我就在想华晨几年来做了这么多事对汽车界产生积极的影响,会改变汽车界很多的东西,这是我的一个想法。那么为什么会产生?当然我们各项指标都不说了,我们今年销售20万辆没有问题,肯定会完成,我们的销售收入会增进100个亿等等这些东西都代表着华晨现在开始复兴了。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情况呢?我回到你的题上了,你刚才说是什么原因?第一个原因华晨是一个很有特点的企业,华晨的企业和任何一个汽车厂不同之处在于两点:第一个它是一个一建立的时候就是一个高起点、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企业。所以华晨拥有两个自主品牌一个金杯、一个中华。打的就是民主自主品牌这个旗号、旗帜。走的就是一条自主品牌的道路,另外一个拥有三支股票、三个上市公司,是惟一一个把汽车产业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融资结合的最好。正因为有这么两个特点,所以我认为华晨是一个很独特的有一定基础的企业。同时过去在资本市场募集了83亿的人民币,达到了四条发动机线,有产能技术的。第二个原因华晨今天能突然出现这种爆发力,也是过去多少年来打造产品、提升技术、调整结构打下来的。我来了以后发现这些优势,领着大家去把它整合去,把这个潜能发挥出来,但是实在你比如说现在热销这些车也是经过多年打造的,不是我来开始做的。所以我认为过去这些工作,在我身上我上它产生爆发力了,但是过去的基础是不可忽视的。第三个就是我领着华晨这个团队是一个干事业的团队。最后一个就是大家非常的帮助、扶持和关注国家、全国消费者、媒体大家对我和华晨都是非常关注和帮助支持的,整个综合让我们华晨取得了这么好的效果。

  新浪汽车:我知道祈总这方面有很多的高论,无论是对华晨还是对汽车行业,另外今天确实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今年的北京车展,我不知道您到展馆是否已经看了?

  祁玉民: 我还没有看。

  新浪汽车:您进入到展馆以后整个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或者是华晨的整体感觉是什么样的?

  祁玉民:总体的感觉第一个就是国际化。我认为中国汽车的发展要融入到国际产业的分工、国际化的经营这么一个平台上来考虑我们汽车工业的发展。这个展台你看最起码有三帮人,第一个是全进口车;第二个是合资车;第三个是自己的品牌车。其实就是这三帮队伍,这三帮队伍实际上后面是一个国际化的概念。所以我认为它的国际化的成分非常的大、氛围非常的浓厚。第二个概念我昨天在北京论坛上已经讲了,中国现在该培育自己的国际性的品牌了,汽车没有品牌是玩不下去的。但中国现在要从品质开始而不是品种开始,我们现在国内总是不断的推新品,现在的品种难得有品质上质的一种飞跃,品牌一定要从品质开始,把品质做好,扎扎实实长期的坚持。用十年、二十年,不是把中国建了多少汽车厂,而是看我们中国拥有多少世界级的品牌,我觉得这是一个长期、非常紧迫的任务,这个不解决中国汽车产业我认为就是一种混乱和低层次状态下。所以我认为这个展馆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品牌。我们现在也是说心里话,我那个车现在做的不错,错不错人家不看你的品牌,人家都是看你的车的。

  我想借着你们呼吁一个事,其实外界对华晨有些是不公平、不公正的。华晨一直是打造民族自主品牌的这为什么这么困难?就是因为它一直在建设民族自主品牌的道路,我们现在打造一个金杯、一个中华,有哪一个企业会有来个品牌的汽车,没有,华晨现在是满身的伤痕累累,一直打造自己的品牌,但是在外界一些报道上、发出一些声音上,因为我们企业比较弱小、实力不足,所以发出来的声音我认为是不公正的。比如说今天上午电视台就把汽车分为三类一个是进口的、一个是合资的、一个是自主品牌,自主品牌讲东风、奇瑞他们,我赞同。其实华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自主品牌的一个企业。所以我呼吁国人对华晨、对长期坚持自主品牌的企业应该有一个公正的舆论待遇。

  新浪汽车:感谢您来到新浪汽车直播之间。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