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董事长魏建军:三款轿车将在全球同步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3:0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首先还是欢迎魏总来新浪汽车直播间,我们第一个问题是想请魏总介绍一下这次北京国际车展长城汽车参展的情况,都带来了哪些车,或者是展台的一些特点方方面面的情况给介绍一下。

图为:长城董事长魏建军

  魏建军:本次车展也定位于全球的这叫A级车展。这也是我们长城汽车在国内参加的最大车展,我们9月份在巴黎也搞了一个车展跟这个规模基本一样。这次我们的产品首先是带来了哈弗2.8TC柴油版的车。还有我们即将在12月份推出的长城新的皮卡。这款皮卡也标志着它是中国皮卡的最高端产品。同时我们还带来了三款轿车,它是1.3、1.5升的轿车。这个轿车产品首先具备很强的个性化、外观通过今天新车的揭幕,参观者和新闻媒体可以说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而且大家都感觉到差异化非常大。我们长城未来打造轿车产品的定位是在1.5升、1.3升这个平台上需求每一个细分市场。我们今天推出的长城精灵是为40岁以下的女性设计的,它具备了很时尚的外观,而且排量比较小。而且从舒适性方面应该说在这个等级的车当中具备了很多优点,在酷熊这个产品上,可以说非常酷、外观可以说大家看过之后都感觉到一眼就能看出是为男性打造的。其目的就是要在小排量这个轿车产品当中为男性打造一款,可以说具备又有时尚的外观、又很大气的、很具有男性风格的这么一款车。

  还有一个炫丽,炫丽这个产品从它的名字上可以看出,它是一个满足于男性和女性的一款车,所以说从我们这三款车当中我们在细分市场当中就把它从所谓切割吧,把它划分出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从产品质量定位,我们在开发初期,在策划阶段我们就定位于打造全球的产品,我们管它叫国际版。从质量、安全、排放要与国际同轨,而且我们同时准备了左右舵、左右方向的设计这也是长城致力于打造国际品牌的一个信心。

  从市场方面从产品可以看出,从安全、外观、排放满足的是高标准,它意味着做国际市场,将来我们的新产品在发布的时候,就要与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同时发布,这给我们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要满足高标准的法规,又要满足全球细分市场的需要。比方说光使用说明书我们就要安排5种语言,这就意味这国际市场如何开展,在海外市场的网络建设和售后服务体系、维修零部件的供应方面我们都做了充足的准备,长城已经有了在国内汽车企业当中两年销售量第一的历史,而且在出口方面我们已经有7年的历史,总结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经验。这也给我们走出国门打造开拓海外市场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2006年这一年我们长城海外出口要突破3万台,从现在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我们2006年也近会是一个在国内汽车出口方面,也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收获,可能也会是第一。

  我们长城有非常大的信心做好我们的轿车产品,因为我们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长城汽车有一个非常好的体制基础,所以说在建立机制方面可以说与国内的其他企业相比具有很好的优越性,因为长城是一个民营汽车企业,所以说在企业的文化建设方面与国内同轨,长城具有很好的执行力、有很好的活力,而且长城汽车的文化理念当中有一个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文化理念。可以说长城汽车在国内的汽车行业当中是一个经营质量非常高的企业。具有一个很好的盈利能力,而且我们在2003年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17.5亿港币,还有我们每年持续的盈利,为我们后续的发展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们长城现在可以说万事俱备,我认为在今后发展轿车的道路上和汽车产业的道路上,应该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国家提倡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同时,而且在提倡自主创新的同时,我们民族的品牌我想国家与民众都会给予高度的关注和关爱和支持。我们长城也不会辜负国民的期望,有了很好的市场环境、政府支持的环境和外部环境,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机制和优良的经营质量。我想打造国际品牌的愿望和目标一定会实现。

  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想现在中国的企业都面临着一个人才和管理方面的不足,我们长城汽车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培养自己的团队重视员工的发展,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企业也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在这个同时我们要与海外的技术公司合作,在从海外在中国加入国际经济大循环当中,人才也在国际化。我们也在欧洲、北美包括日本聘请了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从海外的华人,当然是从事汽车产业的,为我们今后的开发和管理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我想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有这份责任,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产业的责任,我想不止是长城,只要具备这种精神我想汽车产品一定会做好,一定会将中国的汽车产品推向海外市场被全球的消费者所认可。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长城做SUV是比较在行的,明年轿车产品就要投放市场,在轿车这个产品上我们有怎样的一个策略,是非也在进入一级市场,跟相对于比较成熟的产品进行面对面的一些竞争呢?

  魏建军:你问的这个问题是我们新闻媒体非常关注的问题,首先长城汽车一直在做细分市场。可以说今后的模式我们也会把细分市场做好。皮卡SUV在这个汽车产业当中也是一个份额较小的市场,但是我们在这个市场当中可以说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们的皮卡已经连续8年销量第一,SUV已经连续三年销量第一。而且我们这个产品在2004年、2005年出口也是第一。可以说我们已经在皮卡SUV上面做出优势来了。我们今后将会一如既往的保持这个优势,刚才我已经谈到我们将在12月份推出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的风俊皮卡,SUV方面我们也有计划做深度的开发,保持我们这两个产品当中的领先地位。

  在轿车方面我们要讲差异化、平台化,所谓平台化就是发挥平台的最大效益、最大的量。所谓差异化通过在这一个平台上寻求更多的差异,才能将成本、质量、安全、排放最优化。只有这样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超值的享受和服务。所谓差异化在未来的轿车产品当中,长城不是什么等级的产品都做,我们第一步也是会在这个平台上有更多的产品,具有非常鲜明、具有多功能、多用途、适应最大化的每一个细分市场。

  长城汽车我已经谈到它是一个经营质量非常高的企业,可以说长城汽车没有低类产品。我们的产品每一个都在发挥很好的效益,可以坦率地给大家讲,长城不是没有走过麦城、也不是没有失败过。在2002年我们生产大客车,这个客车产品也有它的细分市场、也有它的消费群体。我们的客车可以说做的质量和水平也是相当不错的,但是由于我们市场定位、市场开拓的能力比其他客车企业差,所以说经营了3年之后一直打不出去,没有效益。在这个产品上我们也有1000多万的亏损,也就是在2004年年底、2005年年初我们决定放弃这个产品,这也能体现长城的机制、快速变化、快速应对的能力。

  所以说我们现在长城一定要把我们轿车做好,在有很多关心我们的媒体在问到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把一个思想告诉了他们,我说长城现在有一个资源不被人们所看重,他问我什么资源?我说是因为产品的资源。他感觉到奇怪后来我把我们的想法、我们的体会向他进行了解释,他也感到确实是我们的资源。因为我想中国的企业还不具备做全系列产品的能力,我们长城的战略就是聚焦战略,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把它吃透、搞清楚,具有很好的深度研究,这样的话才能保证你的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才能为客户带来更多的超值的服务和享受。

  我相信我们这个定位一定会成功,我们也看到了国际市场、也看到了国际上的同行,也看到了国内一些企业产品线非常宽,我们这个产品定位是向横向发展的,其他的企业产品定位我认为是向纵向发展的,所以说我们这个产品定位从目前看我们对这个定位给予了很大的信心,但是我们做好这个产品的平台、这个产品的档次以后有了更大的研发能力、投资能力、企业的管理能力之后,我们再寻求发展其他的产品。

  新浪汽车:长城汽车因为在出口这方面做的也是非常不错的,出口了很多的国家,可能一个海外的战略方面在一些国家建厂,比如说在俄罗斯那目前的进展情况是怎么样的?

  魏建军:打造国际品牌必须要走出去。我们现在以SKD、CKD的形式在出口好几个国家,我们在俄罗斯的定位是一个先以SKD的方式进行组装销售,我们同时也在寻求到俄罗斯去做投资建厂,进度方面现在积极地在与俄方进行谈判,而且在这个接触当中、在过程当中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俄方的高度重视。我想这是第一次在海外建厂,我们也在总结经验。可以说我们将在俄罗斯投资当中来总结为我们今后在海外设厂奠定基础。全球的市场各不相同,有需要SKD组装的,也有需要CKD组装的,那么我们今后将根据各个区域、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关税政策、根据市场需求建设开拓我们的海外市场。

  新浪汽车:谢谢魏总,咱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了。

  魏建军:谢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