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集团竺延风总经理:自主创新没有固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2:30  新浪汽车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接受新浪汽车独家专访。

   06年11月18日 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北京车展,品精彩访谈!30余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以下为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文字。

    新浪汽车:日前,一汽召开了第三次科技大会,社会反响很大。在会上一汽提出了未来科技发展十六字方针,竺总能不能介绍一下其内涵?

  竺延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建设自主的汽车工业体系,这不仅是党和人民寄予我们的殷切期望,更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为了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加速“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新一汽建设,我们确立了未来5到10年的科技战略目标:即用10年左右的时间,通过科学技术的整体进步,全面形成有竞争优势和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确保“三化”目标实现,争做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为跻身世界汽车企业十强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这一战略目标要求,我们确立一汽的科技指导思想是“重点突破,体系支撑,领军行业,人赢则赢。”

  重点突破,就是在产品技术上,着重解决产品可靠性、节能环保和经济性问题;在开发技术上,着重解决开发过程数字化管理与支持技术和标准验证技术问题;在基础技术上,着重解决与安全、环保、节能相关的电子和材料技术问题;在制造技术上,着重解决CAX一体化制造技术和特种工艺技术问题。

  体系支撑,就是以技术中心为主体,发挥研发地域优势,建设一汽大研发体系。建立从产品策划、产品设计、生产准备到采购、制造、销售、服务全过程的大科技体系。形成知识积累,实现知识管理和知识输出,建设可复制可放大的自主科技创新体系。

  领军行业,就是掌握一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引领行业标准,建设自主掌控的汽车标准体系,抓住标准、品牌和体系三要素,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体系,支撑企业发展,带动中国汽车工业整体进步。

  人赢则赢,就是建立激励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落实“第一汽车专家人才、优秀科技人才激励办法”,在关键领域培养世界级知名专家和行业带头人,树立专业权威。强化抗争精神,弘扬创新文化,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科技氛围,激发全员创新热情,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高水平的技术人才、高技能的操作人才队伍,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人才保障。

  新浪汽车:一汽把海外战略列为“十一五”规划五大战略之一,就整车出口而言主要是商用车还是乘用车?

  竺延风:发展海外事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我们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踊跃参加国际竞争和国际合作。

  我们的海外战略是:打基础、建体系,抓好重点战略市场。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海外基地,培育国际化队伍,发展海外网络,形成市场规模,实现经营方式与国际接轨。加大整车、零部件及总成出口,实现由一般贸易模式向产品输出、技术输出、资本输出模式的转变,为“经营国际化”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推进营销网络建设,做好国际化人才培育与储备,针对海外市场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建立技术含量高、管理能力强的出口生产基地,建立满足国际化经营的体系规范和流程标准,打造FAW国际品牌。

  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状况、产品盈利状态和战略调整情况,推动整车和零部件出口战略的实施。

  新浪汽车:能不能谈一下一汽自主品牌发展规划?

  竺延风:一汽诞生于自主,成长于自主,拥有自主创新的基因。自主是我们前进的原动力,是一汽事业的根基。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发展自主凝结着一汽人的历史责任、现实责任与未来责任。

  50多年来,一汽在发展自主的事业中,前赴后继,不懈奋斗。目前已拥有“解放”、“红旗”、“夏利”、“奔腾”等自主品牌,“十五”期间,一汽跨上了百万辆销售台阶,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这也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的信心所在。

  经过“十五”的发展,一汽已经搭建并形成了自主的产品模型,发展并壮大了自主的事业舞台。商用车依托历史积累基础,借鉴国际先进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有了极大提高,不仅掌握了以发动机为核心的中重型卡车研发技术,还开发出与欧洲同类产品相当的新一代重卡。经济型轿车在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具备了完整的整车与动力总成开发能力。中高级轿车充分利用合资生产与技术合作,掌握了平台资源和基本开发方法,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十一五”,将是一汽自主创新全面发展时期。我们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通过科学技术的整体进步,全面形成有竞争优势和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商用车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系列整车与总成的整体开发能力;A、B级轿车形成整车与总成的整体开发能力;C、D级轿车在消化引进技术基础上形成整车与总成的自主开发能力;重要零部件资源形成同步组织与配套能力;掌握关键技术,广泛应用汽车电子技术,实现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商用车我们要建好五个平台,做好16个系列车型。乘用车要建好五个平台,做好16个产品,全力打造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自主知名品牌。

  新浪汽车:一汽在未来的中国汽车行业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竺延风:一汽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用户的关爱与支持。一汽有特殊的汽车文化情怀,发展企业,造福社会,我们理解更多的是责任。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履行好企业所承担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

  我们将加快企业发展,以更加开阔的眼界,创新的勇气,开放的姿态,融入到经济全球化的循环中去,和其他企业一道,肩负起振兴中国汽车工业的使命。汽车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更是国家战略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汽将积极推进国家自主工业化体系建设进程,耐住寂寞,埋头苦干,致力于建立一个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自主工业体系。

  一汽是传统的国有大型企业,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也背负着更多的包袱。要发展,更要消化矛盾。我们将更多地承担起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通过自主创新,改造并发展老国企,在技术、管理、改革、结构调整等方面,实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尽管在布满墨迹的旧画上做画需要付出更多的辛劳,但我们将一如既往,勇于拼搏,力争绘出更加精美的画卷。

  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是一汽经营发展的不懈追求。“十五”期间,一汽积极参与国家863项目,推出了红旗混合动力轿车和混合动力短前悬客车。“十一五”,一汽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为推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推动人·车·社会和谐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浪汽车:一汽红旗和天津一汽走的是不同的自主研发模式,您认为哪种模式更适合中国汽车或是一汽的发展?

  竺延风:自主创新没有固定的模式,每个企业都会根据企业经营特点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我国汽车企业推出了很多新的产品,很多企业的发展也很有特色,这些都值得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自主创新,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责任和不同的情况,如果仅仅用一个标准去衡量,就会有失科学。从自主创新模式看,一汽既有立足积累的原始创新,也有集成世界先进技术的集成创新,还有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管哪种创新,都要符合企业的实际,都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创新和发展。天津一汽是坚持原始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立足自主发展。红旗轿车则是坚持集成创新与原始创新有机结合,推动自主品牌高级乘用车商业化发展。

  新浪汽车: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一汽在发展中如何看待利用研发资源和市场资源?

  竺延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充分利用先进的研发资源和市场资源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市场充分竞争、资源充分共享的新环境下,能够主动利用市场、低成本地组合国内外资源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应该指出的是,充分利用资源的目的是在于做强自己。我们提倡自主,但不排斥合作,重要的是通过自身发展,打破技术垄断,掌握核心技术,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实现资源的充分共享。

  新浪汽车:一汽如何看待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关系?在与国外汽车集团合作过程中还有哪些设想?

  竺延风:国内市场国际化,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特征。在竞争不断升级、合作不断深化的大前提下,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乘用车领域,会表现得更为突出。不管是参与国内竞争,还是国外竞争,提升自身实力,拥有核心竞争能力是最主要的。要想做强国外,必先做强国内。合作要进一步提高水平,要着力实现从引进产品向引进技术能力、消化标准、加强体系能力建设和快速深度国产化转变。要通过流程优化和基础工作,加快深度国产化进程,增强产品本地化开发、成本分析与控制等综合竞争能力,用开放合作的成果,支持自主创新的发展。

  新浪汽车:最后,竺总能不能谈一下一汽“十一五”规划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竺延风:“十一五”,一汽总的发展方针是“自主发展,开放合作”。我们要依托中国市场,传承50年历史经验,集成世界先进技术,走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自主创新之路;做强研发,做大自主,做圆合作;实现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为经营国际化奠定基础;实现销量200万辆、自主100万辆的“十一五”奋斗目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