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高级副总马丁:C30兼具了稳重与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2:11  新浪汽车

  2006年11月18日,沃尔沃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史蒂夫·马丁在新浪网2006北京车展直播间在线聊天,以下为聊天实录。

图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史蒂夫·马丁

  记者:您目前最希望沃尔沃开发一个什么领域,就是在什么领域开发新车呢?各个车型覆盖的领域不同,刚刚提到本质覆盖的领域非常广:从小车到豪华车,您认为沃尔沃最希望开发一个什么新的领域?

  史蒂夫·马丁:我们针对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侧重,比如在美国的市场旅行车卖得比较好,但是在中国市场是不同的,因为我们现在有X、S和C这三个系列,所以不同的市场我们会选择不同车,现在在中国有S80,S系列,还有S90这个系列,我们觉得这个对中国市场比较合适,另外还有从情感方面,C30和C70都是一致的,所以说,我们未来还会有一些比较战略性的计划,C30就是我们战略性的第一步,之后我们还会推出不同的车型,我们还会考虑从长期来进引入哪些车型,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主要侧重于家庭型的,同时我们还会推出一个新的C30,C30主要吸引的是新一代的年轻人,他们有新的观念,同时我们还希望吸引一些年轻的家庭,像年轻的夫妇,这类人群。

  记者:刚才说在沃尔沃能够竖立一个新的方向,能不能评论一下新的方向是什么样的,是一种设计的理念还是一个比较家族化的形象呢?

  史蒂夫·马丁:有一个品牌的认同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车型它要有品牌的DNA,这个品牌的DNA是我们不能丢弃的一种东西,在C30上就可以看到有这种DNA的元素在里面,比如肩线变得更宽,这是第一步,下一步我们是要让品牌更突出,更有表现力,有激情,有动感,我们首先要获取公众的认同,同时还要加强品牌的认同度,还有品牌的一些特点。

  这样的话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强化以前的这些设计元素,同时要把这个元素进一步地发展,像品牌的DNA我们绝对不能丢弃,也就是要保留,并且要发展过去的这种传统,同时我们还要在其中融入新的元素按,让它变得更加有刺激性、更加充满了动感。

  在这块我们添加新的元素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让那些对我们品牌非常熟悉,非常理解我们品牌的人,让他们了解这些东西,这些人一般都是比较年轻的,这样的话比较容易接受这些观念,所以将来的设计对于公司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因为设计师一般只是提出一个创意,具体到,尤其量产车必须跟工程师沟通,必须要有一个高校的整体团队,我想问沃尔沃是怎么建立一个相对有效的沟通比较好的团队?能不能简单描述一下设计部门的一个简单构成?

  史蒂夫·马丁:在这个沃尔沃的设计团队,它是相对于其他公司来讲,是比较有优势的,这主要是说,像我是设计总监,我本人是向CEO汇报的,不需要向研发或者其他技术部门汇报,当然我和研发和技术部门要紧密合作,但是等于设计部门不由生产这方面的部门控制的。

  这次我来到沃尔沃也是要代表着一个变化,不是要延续过去的传统方式,而是要带入新的转变,在这点上,意味着目前沃尔沃工作人员的态度,是一种开放式的很容易转变的形式来做的,在新的产品上都会有新的计划,而且大家都乐意接受这种转变,这种状况也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同时在这个设计方面,设计的比重在沃尔沃公司占的非常大,我本人就是沃尔沃董事会的一员之一,我也直接参与公司重大会议的决议,在沃尔沃的高层内部有很好的沟通和理解,在最初产品的阶段,我们的设计都是参与在里面的,等于是对未来的车型每一步进展都是有参与的。

  从设计这个角度,我要想出未来是什么样的方向,这个的话等于公司的高层有着相同的目标和愿景,设计部门全球有几个设计中心,在瑞典有一个设计公司,在美国的洛杉矶的北部还有一个设计中心,另外还有在西班牙也有,所以说这样的话,这个设计室是全球化的,所以也是各方面的因素。

  记者:刚才提到一个转变,给沃尔沃带来一个新的转变,我不太明白是产品设计方向的转变还是工作流程的转变?

  史蒂夫·马丁:谈到你这两方面的变化,第一个就是工作方式上,工作方式上肯定也会有一些变化,因为它会把过去在奔驰里面的东西带过来,但是目前实际说沃尔沃它在工作流程上已经有一个很好,很完善的流程了地所以在这方面变化不会很大,因为这种流程在全球范围内差不多,另外现在设计方面已经全部数字化了,另外还有三维的设计,在设计方面更强调个人的真实的感受在里面。

  产品的设计方面也是有变化的,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有变化,所以目前这个时期还是令人兴奋的时期。

  记者:另外提到设计室的问题,涉及在全球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洲,一个我想更适应不同的本土化的需求,我从资料里我看到好多厂家,基本上把设计中心设置在加州、巴塞罗那,那两个地方那么被看好,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

  史蒂夫·马丁:第一点谈一下为什么在洛杉矶有设计室,这个设计室是20年前,到下两个月差不多20年了,可以说是加州最早的设计室之一了,因为我们在美国的销量40%是在那个地方,它是我们非常大的一个市场,这样的话如果把设计室建到那个地方,可以从内部的角度看这个市场,同时还可以反映当地人的生活、当地人的需要,美国人和欧洲人对事物的看法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加州,跟我们如果瑞典和欧洲看肯定是不一样的,加州在美国的西部,跟底特律的话,时尚发展得更快,等于是在美国非常进步的地区,所以说我们不仅是把设计室放在那儿,同时我们还把品牌的管理,还有产品战略这些部门都在那个地区,同时还有商务运营也在那个地区。

  在巴塞罗那,因为巴塞罗那因为里面非常注重小型车的市场,跟美国是相对的,美国是相对的,它是最小的,在车的体积上面,所以在这两个地方设置设计室我们就有不同信息的输入点,相对于瑞典来说,瑞典比较独立在北欧,在巴塞罗那就是非常活跃的地区,同时它也有很新的时尚,可以看到在过去五到十年,巴塞罗那有很大的变化,西班牙这块,同时对世界的影响也是有很大的地方。

  另外我画这张图,从巴塞罗那看是66,从这边看是99,说明什么问题呢?一个同样的问题,如果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的话,得到的信息是不同的,同时你所能得到的解决方案也是不同的,所以说针对同一个问题你就可以考虑到各方面的需求,看怎么样最好的解决问题。

  记者:我想最后问一个小问题,现在从我们记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设计师在一个公司里的地位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甚至能左右公司的前途和命运,我想请您谈谈,您作为设计总裁的这个感受,是不是有这种趋势?

  史蒂夫·马丁:这个确实是因为设计现在占的比重是越来越重了,但是对于沃尔沃来说,我们公司的核心价值是安全和质量这方面,同时这个设计也是占的重要性也是越来越大了,我们设计基本上也是要赶上这个公司的核心价值这一块,因为设计它是一个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因素,因为这个车如果设计外观不好的话,别人也不会买,设计方面主要依赖于我们设计师个人的工作经验,而且这个设计决定着一个品牌的发展方向,所以说在设计方面,我们不光设计车的外观,同时对生产哪些车型我们要提出我们的建议来,而且我们在技术方面我们也会跟他们进行配合,所以说设计当然是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对一个品牌来讲决定了它将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作为设计师,现在地位越来越重要,公司也越来越重视我们,这也是应该的。

  作为设计来讲,更多的是有一种设计的因素在里面,比如说一款车有两个人设计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如果从技术角度来讲,同一款车有两个工程师设计的话,肯定结果也是不一样的,两个设计师不会出来同样一个东西,从技术角度讲,两个不同的人可以出来完全一样的东西,我觉得设计这块对公司来讲是很重要的,可以提升公司将来品牌的形象。

  记者:感觉技术到现在这个阶段,大家都差不多了,现在看设计了,所有的公司都是拼设计了。

  史蒂夫·马丁:确实是这样的,比如说在十年以前,也能看出来哪家技术最先进,哪家落在后面,但是到了现在这个时候,所有的产业,包括所有的制造业这块其实水平差不了太多,这种情况下最容易把公司区分开就是设计。

  设计在我们品牌方面,我们要融入非常独特、有特点的元素在里面,我们有自己的发展方向,有很强的公司的DNA,比如在C30这款车上,玻璃的尾灯非常显眼,不仅在白天,同时在夜里看上去也是非常独特的,我们的设计还是有它的独到之处的。

  记者:如何在设计和市场上形成一个特别完美的平衡?因为我知道不是所有的技术和设计都运用在量产上,沃尔沃已经拥有的技术能有什么原则?概念车我已经有个技术,包括沃尔沃有一个眼皮监控的功能,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会提示你在打磕睡,我想这是有成本的问题在里面,还有诸多没有被采用的先进技术和设计,我想了解有没有什么原则?本着适应市场的这个角度。

  史蒂夫·马丁:首先想解释一下,我们公司为什么生产这种概念车的原因,这个概念车当然不是说量产车了,有这么若干原因,一个要展示我们最新的技术,这个在量产车没有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技术的方向,另外还可以展示我们在设计方面的一个DNA,同时还可以展示我们将来有可能推出的什么样的新车型,比如说我们C30在底特律车展上展出的,那时候我们的目的是想了解这款车在公众心中的反映是什么样的,他们是不是愿意接受这款车。

  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创新,展示的概念车是代表了我们的创新,有时候我们是有一个非常好的理念,我们想跟大家分享,或者说它有时候有一个新的品牌发展方向,或者其他的思想,我们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还有在不远的将来,你可以看到有一辆车会反映我个人的设计因素在里面。

  它是一款新的车,融合了DNA还有其他的创新元素在里面,不久在其他地方展示出来,同时这款车有一些特点,可能在几年以后凸现出来,另外还有一种我们做这个车展示一种思想,让公司里的其他人能够接受,把这些车弄出来让其他人接受,这也是一个目的。

  所以这种展示车不是为展而展的,都是有一些用意的,还有一些车代表了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在安全方面,现在在SCC这款车,安全概念车有一个摄象头,可以去盲点的作用,概念车最早是在01年展出的,但是现在在这个车上已经有所应用了,另外还有S80在一些概念车上的特点,现在开始应用了,可以代表现在的技术有可能是未来几年后可以应用的。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