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合资和自主品牌不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1:57  新浪汽车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合资和自主品牌不矛盾

左起依次为:新浪网副总裁杜红、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新浪汽车主编邵京宁、新浪网全国销售总经理张雨

  图为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

    2006年11月18日 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北京车展,品精彩访谈!30余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以下为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先生做客新浪访谈间聊天实录:

    关于自主品牌

  新浪汽车:上汽为什么要做自主品牌?

  胡茂元:目前,国际汽车巨头纷纷进入中国,国内市场竞争已经国际化。在激烈的竞争中,汽车企业要站稳脚跟,必须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上汽的核心战略目标是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发展自主品牌的核心目的也就是为了拥有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20多年的滚动发展,上汽在很多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建立起了完备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为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提高集团的核心竞争能力,上汽必须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走自主开发的道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从较高的起点出发,通过差异化竞争,充分利用世界资源,加强自主开发体系建设,加快做强做大自主品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高起点参与国际化竞争,是上汽股份的发展特点。高起点就是指利用世界资源,瞄准国际水平,体现品质差异。

  新浪汽车:之前上汽走合资的道路不是发展得也挺好的?而且盈利情况很不错,为什么现在要投入这么大的资源来发展自主品牌?

  胡茂元:上汽在合资合作中取得的双赢还是比较好的. 但从长期发展来看,合资企业还是具有其局限性. 主要表现在产品出口受到限制,核心技术来自外方.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求企业对市场作出迅速的反应仅有合资企业是不够的,必须拥有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汽车市场具有长期稳定增长的潜力,同时还有很明显的个性化特点,因此,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并不矛盾,而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今后5-10年,合资企业产品仍然将占据国内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而来自于合资企业的收益仍将是公司主要的收益来源之一。

  经过20多年的滚动发展,上汽在很多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建立起了完备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为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提高集团的核心竞争能力,上汽必须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走自主开发的道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从较高的起点出发,通过差异化竞争,加强自主开发体系建设,加快做强做大自主品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地保障公司的盈利水平。

  关于发展战略

  新浪汽车:上汽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胡茂元:上汽将通过实业运营与投资管理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巩固公司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提升在国内商用车市场的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拓展海外业务并提升全球经营能力,把上海汽车打造成一家以整车业务为主,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的上市公司。并将上市公司的控股母公司上汽集团定位于一家综合性的产业投资控股公司。

  新浪汽车:新能源被当成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所在,现在很多国外企业都在新能源研发方面取得了突破,请问我们上汽在这方面有什么作为?

  胡茂元:上汽股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解决能源问题的角度;另一个方面是节能环保的角度。

  依靠强强联手形成的聚合能量,上汽股份将在“十一五”期间全面形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整车集成开发能力,并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目标:

  -2008年奥运会前,小批量投产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并同步推进合资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客车的研发。

  -2010年世博会前,规模投产混合动力轿车、客车,同时小批量燃料电池轿车实现示范运行。

  关于市场

  新浪汽车:未来中国汽车业将是怎样的一个竞争格局?

  胡茂元:中国加入WTO很快就到5周年。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是一个世界工业。从目前到2020年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段时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民经济将持续稳定发展,中国汽车市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市场,将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持续快速增长提供很大的机遇。同时,行业竞争将日趋激烈,自主品牌产品比重将日益提高,行业重组与整合将明显加剧,新能源技术将成为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用句话来概括就是“国内市场国际化、市场竞争白热化”。对于上海汽车而言,既要勇于抓住战略机遇,又要沉着应对未来挑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