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MPV商车家用成新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0:29  新浪汽车

  近几年,MPV这个中国汽车市场中曾经份额最小的车种可谓出尽了风头。在其他车种增速大大减缓甚至出现负增长时,来自中国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9月份 MPV市场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销量同比增长23.98%,已成为国内汽车领域增长最快的车种。

  商车“家用”渐成时尚

  与轿车和SUV车型相比,MPV被中国市场消费者认可相对较晚,前几年, MPV车型特别一些高端车型只是一些公司或政府机构用它作为显示自身形象的商务利器,但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日渐成熟,高端MPV车型出现了向家庭市场渗透的现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各地旅游局统计表明,选择自驾游方式出行的游客数量今年出现激增,俨然成为消费新亮点。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常见各档轿车、SUV之外,高端MPV也悄然现身各大旅游景区,以北京周边游为例,多数野外游集结地点也能见到不少以家庭用户为主的NISSAN QUEST(贵士)、大捷龙等高端MPV车型。商车“家用”已渐成时尚。

  一车多能 高端MPV适合家庭用户

  对于这个现象的出现,有业内人士认为,首先是高端MPV多功能的特性被消费者逐步认可,特别是近年来油价飞涨、用车环境不配套等问题的出现,一车多用已成为现代人的新选择。高端MPV相对轿车、SUV 等车型,不仅具有内饰豪华、配置齐全、安全性高等特点,其宽大的空间更加适合全家人使用,这对有着几千年氏族文化传统的国人来说,非常适宜。以NISSAN QUEST(贵士)为例,不仅搭载了连续十二年荣获美国权威汽车杂志的“WARD’s Auto World”世界十大最佳引擎的VQ35DE,更是拥有车身轴距长达3150mm与车宽1972mm的宽广空间,以及可收折第二、三排的变换易座椅,再加上多项丰富的影音配置等等,让乘客好似置身在家中客厅般,极大方便家庭用户的需求,让出游更加惬意,让乘客有一种“极致休旅”的休验。

  颠覆传统意义的全新车型占据市场

  除了车本身因素外,高端MPV商车“家用”时尚的形成与产品设计理念的改变也有着很大的关系,高端 MPV只姓“公”的传统正逐渐被打破。一项调查显示,国内高端MPV市场上最具消费潜力的35-45岁的新富阶层拥有一个共同点,既注重事业同时又注重生活的享受,对于车辆除了传统的商务功能的要求,也开始注重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满足。以往色泽沉重,外型古板的传统商用MPV显然已不能完全满足新富们对于MPV多重用途的需求。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需求的渐变为国内高端车型制造了新的商机,加速了市场细分产品的出现。于是,近来一些国际厂商在中国推出的新产品开始体现出一种“商用+家用”全新风格,类似NISSAN QUEST(贵士)拥有全新风格的车型无论是从外型设计还是功能配置上都开始充分考虑到两者兼得的要求。就如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萱岛幸久先生表示,“之所以选中贵士进入中国市场,是经过对中国市场的慎重调查而做出的决定。我们认为中国高端用户对于MPV兼具商用和家用双重用途的需求将不断增长。我们希望作为一款新型MPV,贵士可以为高端MPV开辟一块新的领域。”

  近年来,随着与世界同步汽车产品不断进入中国,以及汽车文化的普及,汽车开始步入每个人得生活。汽车与人的联系越发紧密,如同卡拉OK的诞生,人们的娱乐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如今,具备全新理念的汽车也正在不断开启我们的生活方式。从这点看,商车“家用”成新时尚,无疑是这一现象又一体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