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董事长:只想赚钱的出口思维会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34  新京报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长城汽车的未来充满希望。本报记者张泰欣摄

  长城汽车2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具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发动机、变速箱、保险杠七大工艺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土建工程量的75%已完成,厂区管网已完成70%工程量,道路已经开工。8月份工艺设备开始进场制作、安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明年1季度可以开始调试运行并批量生产轿车。

  做同行业做不到的事

  新京报:皮卡、SUV是长城主打车型,而且有很好的战绩,不久高端皮卡风骏将正式上市,您如何看待皮卡,中低端SUV在国内的市场前景?

  魏建军:自2002年长城汽车首先打出“8万余元SUV”概念后,中国汽车便诞生了一个全新的群体。这种“经济型”SUV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完成了一项重要使命,而此前市场上全部是进口、合资的“贵族SUV”。

  的确,经济型SUV在这两年受到了重创,但一大批新型多功能SUV陆续推出。至于说到皮卡,这种车型在国际上非常流行,中国经过十年发展,已经逐渐被用户认知和接受。

  新京报:中小城市是现在民族品牌汽车主打的市场,也是成长较快的市场,长城汽车在这方面有着很好的经验,您认为当前什么样的车更符合中小城市的消费者的需求?长城汽车在网络渠道建设上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魏建军:不论做产品还是做市场,有一条是最重要的,这就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先做精做专,然后做强做大。1995年长城汽车确定生产皮卡时,立志要把产品做精,做同行业做不到的事,长城汽车皮卡的样式最新、品种最全、改进最快、性价比也最高,而且,投放的重点市场是沿海发达地区和中小城镇以及城乡接合部,由于定位准确,投产后2年就坐上了同行业的头把交椅,这是长城皮卡能连续8年保持第一的重要因素。

  在SUV领域长城汽车也是在国内首开先河,第一家推出了8万余元的SUV,在完成了农村包围城市之后,正式进入了大城市。2003年底,又在国内第一家相继推出了功能、定位不同的SUV系列,可以说在这一领域中长城是品种最多,技术改进最快的。

  产品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新京报:长城汽车在轿车生产上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生产轿车对于长城的意义何在?以后如何平衡现有产品与轿车的生产销售关系?

  魏建军:从整车产品结构来看,长城目前还只限于皮卡和SUV系列。真正的主流产品———轿车、MPV还没有涉及,尤其在小排量乘用车方面还是个空白。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鼓励汽车生产企业要“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扩大企业规模效益,提高产业集中度”。长城在汽车行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完善自己的产品结构,从“单兵种”形成一个“集团合成军”。

  下一步,长城汽车仍将把皮卡和SUV细分市场做强。同时实现产品的多样化,开发更适合国内、国际市场的中小排量轿车和MPV多款车型。在生产销售上,长城汽车奉行以销定产,哪个车型市场发展好,就重点生产什么车型。但是长城生产的所有车型是面向全球的,会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时推广。

  出口的同时必须加大售后服务力度

  新京报:长城是较早开拓海外市场的自主品牌企业,除了俄罗斯工厂,近来在越南的项目也有进展,有很多民族品牌频频在海外露面,如何看待民族品牌的出口?与国外同类企业相比,我们最大的差距在哪儿?

  魏建军:这几年,中国自主品牌在国际舞台上大展拳脚,形成非常可喜的局面,海外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各国对汽车差异化的需求为中国民族品牌提供了更多的市场,只要有商机,我们就应俯下身子去做,从在一个国家卖出几辆车做起,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由几辆增到了几百辆或上千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锲而不舍,扎扎实实去开拓市场。这正是很多自主品牌不容忽视的渐进过程。

  今天的中国自主品牌正与当年韩日汽车崛起时相似,虽然会遭到大量来自国外的指责、非难甚至辱骂,虽然也会受到国内所谓专家们挑剔,但是这些都无法阻挠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和发展。

  目前出口海外的车辆从整体看是低端市场、低档车、低价格、低利润、低质量的五低格局,尤其是“重销售、轻服务”现象普遍存在。长城汽车的海外发展战略已把售后服务当成一个重点,因为我们明白,没有售后服务体系的支持,一心只想赚钱的出口思维往往会带来失败,要让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留下良好口碑、海外市场有一个持续稳定的增长,必须加大海外售后服务力度。针对不同国家的情况,设计开发不同的车型。

  本报记者 张泰欣

  -链接

  哈弗 碰撞达到了高水平

  3月22日,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内,传来了一声巨响,一辆崭新的哈弗撞在了墙上,虽然车身变形,但是座舱内的假人完好无损,燃油也没有泄漏。随后出具的报告显示,碰撞标准已达到EuroNCAP标准四星级。

  发动机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8月25日,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长城“智能节油王”在长城汽车发动机厂正式量产,并装配在长城汽车全系列SUV和皮卡上。

  轿车 值得期待

  9月29日,长城汽车与ABB投资280万美元的轿车生产线已经正式启动,这也创下了民营汽车企业单笔合作的最新纪录。这套包括拆跺系统和12台机器人组成的冲压自动化系统可将长城的年产能提升到40万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泰欣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