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全球融合中的中国机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21  新浪汽车

  中国机会

  在激烈的国际动荡中,中国汽车新的机会在哪里?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上的战略选择如何选定?这些都是目前汽车业关注的焦点。

  目前,中国国内的汽车需求持续多年快速增长,有迹象已经表明,还将继续保持若干年的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的地位已经树立起来。此外,中国汽车出口连续4年成倍增长,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有巨大潜在需求。这些要素已经表明,我们国内的汽车工业已经具备国内和国际两大市场特征。

  值得关注的是,我们汽车产业尤其是轿车行业中,目前仍然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占主导地位。从短期上来看,国内汽车工业的战略目标是基本实现合资企业与跨国公司要在国际市场上平等竞争,但是这个目标目前仍然压力巨大。

  一个新的机会是:自主品牌捆绑起来做强做大的趋势已经开始浮现,如国内二线厂家中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的整合风声开始愈演愈烈,这一方面是政府意志,但是确实符合国家汽车的整体利益,此外,三大汽车集团也在进行自主品牌的努力,一汽的奔腾,上汽集团的荣威,这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产品开始改变全国的汽车竞争格局。第三,三大集团也不断在全国范围内拓展疆土,壮大自身的实力,这在某种意思上来说更具有战略意义,通过合资壮大自身的三大集团一方面推出自主品牌,一方面联合汽车新势力,这和50年代欧洲和北美汽车工业的局面十分类似。

  中国汽车工业的战略选择

  实际上,从发展的格局来看,国内汽车行业经过了5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身的优势,目前已经形成了发展三步走的局面:第一步就是在中国国内,在外资不被边缘化的情况下,用国产汽车占领中国国内市场。这个目标基本上已经实现。以奇瑞和吉利等自主品牌为代表,以合资公司为代表,尽管自主品牌仍然不占据主导力量,但是国内组装已经成为主流。此外,以50对50的股比分配,我们可以基本实现国内汽车市场被外资品牌完全占据的局面。

  第二步,通过50:50的政策安排,国内汽车工业开始和跨国汽车公司一起捆绑进入国内的汽车市场,这种政策选择尽管出现部分的边缘化局面,但是却对中国汽车工业产生深远的影响,首先从政策上避免了全盘西化的格局,此外,多年的合资为中国汽车迅速接近汽车工业的核心造成了有利条件,更重要的是造就了一大批全方面的汽车行业人才。

  第三,在两步走完成之后,才是迈向关键意义的第三步,第三步才是真正的中资企业与跨国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形成平等竞争。这种苗头已经从今年开始出现,首先,以上海大众为首的合资公司发布属于自主产权的首款新概念车,这在20年的合资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举措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至少已经证明合资公司的地位已经在全球跨国公司中确立。

  所以,在剧变之下的中国战略选择成为未来决定中国汽车地位的关键,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也日益成为中国企业的关注焦点。形成中资与跨国公司在国际市场平等竞争,就必须有自主品牌来主宰的自主发展的局面。所以现在开始发展自主品牌,自主研发。中国汽车工业由持续的开放走向新的创新阶段,这才是维持中国企业稳定和持续地位的关键。(卫金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