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标识简单感受中国汽车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7:32  新浪汽车

   随着北京车展的临近,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越来越受到关注,关于这方面的话题也越来越多,铺天盖地的新闻更是让我们眼花缭乱,如何更好的了解汽车,特别是国产自主品牌的内涵,我想,通过对于其标识的简单感受也许能看出一二。

  汽车在科技的潮流中不断的改朝换代,档次的延伸就要有相应的定位,不论是设计制造还是市场营销。针对高档车的设计,不论是发动机、变速箱、悬挂,还是外型、内饰,其中非常关键的就是名称和商标,都必须符合高档车本身的一个身份要求。

  当今大家最了解的本田丰田之类的日本汽车之所以能跻身北美豪华车前列,全都是最全新的定位,无论是从品牌还是从标志上都在不断的改变日本车在人们心中廉价低档次车的印象。充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视觉和感官上都得到了很大的变革,因此现在获得了很大成功。

  当然也不乏失败的案列,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大众前几年在自己集团奥迪品牌进军豪华车效果尚佳的鼓励下,企图用VW品牌进军高端汽车市场,精心打造了W12辉腾6.0排量,准备一举进身顶级商务车的前列。结果效果不佳,辉腾几乎淡出车市。所以顶级豪华车是身份的象征,必须要有品牌和品位的积淀。而这里面名称和商标却起了很大作用。

  红旗HQ3一款全新的自主品牌,最早亮相于2005年的上海车展是一款新的顶级大红旗概念车。一汽与丰田合作开发的产物,来源于雷克萨斯平台技术,可谓是身世不俗。但是在标志方面倒是没有太多的新颖,还是那样的庄严和神圣,充满了东方神韵和神秘色彩,但更多的是融入了人们对民族汽车的深厚情意。而一汽标志的加入,有种中西合璧的概念,但是这样的融合未免太牵强。蜻蜓标志保留给解放大卡车,没问题!拿来当中高档车的标志并且加入在红旗行列中就有些问题。具体车型的标志,不一定非要统一,这样不但没有完全自主的体现,反而画蛇添足,自掉身价。

  上汽荣威(Roewe)车型古朴典雅,欧洲神韵中也不失中国特色。标志的设计更是别具一格。其图双狮昂然站立,充分展现了霸王气质,神圣而不可侵犯。而双狮环抱中的华表也是中国最有特色的图腾符号,底色也运用了最具有中国内蕴的三色,分别代表了吉祥、激情和华贵,而运用欧洲贵族的家族徽章来构造整个标志,则暗寓了其产品可信赖的尊崇品质,无形当中透出了与车型非常一致的文化内涵。

  一汽奔腾是一汽50年造车历史的积淀,成功塑造了其造车理念。说实话对于一汽奔腾的标志没有太多的概念,粗略感觉就是一个大写的“1”,即使有着传递体育精神的暗喻也让人很难弄明白。如同最近一汽发布的通知一样:前面水箱格栅上的一汽商标将被取消。在我的记忆里好像没有哪个档次的汽车前脸儿上没有标志的,难道一汽真的要自行放弃一片品牌塑造的重要阵地吗?有点莫名其妙,真的精光一片了还不是一般的难看和不协调,从颜色到线条到内涵无疑是一种遗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